“以前雨下得稍微大一点路面就积满水,现在正下着雨也几乎看不到大片的积水。”4月19日下午,海口市民陶玉兰指着万绿园的路面说,“海绵化”改造之后,下了雨也不影响他们一家三口逛公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增大“喝水”容量 建设“海绵”椰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3 11:17

经过“海绵化”改造的万绿园道路。吴祝好 摄

  会“喝水”的公园 透析净化污水促环保

  曾经的万绿园内,部分道路因年代久远、铺设陈旧,多是混凝土道路和沥青道路,渗透雨水的能力差。园区内初期雨水没有经过自然过滤直流入湖入河,导致内湖内河水质差。

  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综合性服务设施,深入推进城市中心公园“五化”建设,去年开始,海口启动万绿园生态修复工程,对园区内沥青道路和水泥道路进行透水化改造,增强硬质区域的透水能力,有效补充城市地下水资源。同时,利用大面积的绿地空间构建“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体系,通过核心大草坪区域和现状低洼地形成雨水花园收集雨水、续存渗透。所收集的雨水通过雨水花园排水口排入湖里或海里,净化后的雨水收集起来还能用于公园花草树木的喷灌,对雨洪进行资源化利用。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里的观景桥路面及大多数景观道路也是采用透水沥青铺设的。下雨时,一部分雨水通过透水沥青路面直接渗入到桥体排水系统或土壤里,避免路面大量积水。

凤翔湿地公园八级湿地梯田不仅美观还能净化污水。吴祝好 摄

  从公园山丘拾级而下,错落有致的八级湿地梯田尽收眼底。这个令人赏心悦目的梯田之所以能净化污水,是因为它具备一定的“喝水”能力。雨水和附近的污水经收集后,经过梯田的过滤和透析,通过田料的过滤、植物根系的吸收、微生物代谢作用去除水中的代谢物质,达到排放标准才能够流入美舍河。

相关链接:
海口骑楼老街商户充电学习“购物英语”
信息化助推健康海口建设 打造电子病历等三大数据库
海口路边公共设施“穿”新装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祝好]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