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保业务”“物联网+环境监控”“互联网+环境监察”……面对环境违法事件屡屡发生,海口市琼山区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应用到各层次的环保领域中,建成了以“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巡查、智能化决策”为主要特征的琼山区智慧环保大数据管理平台,为琼山生态环境织成防护网。通过一个平台,对琼山全区环境实时数据实现在线监控并共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琼山区实现全区环境实时数据在线监控并共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4 08:54

  原标题:用大数据织成“生态环境防护网”

  琼山实现全区环境实时数据在线监控并共享

  “大数据+环保业务”“物联网+环境监控”“互联网+环境监察”……面对环境违法事件屡屡发生,海口市琼山区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应用到各层次的环保领域中,建成了以“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巡查、智能化决策”为主要特征的琼山区智慧环保大数据管理平台,为琼山生态环境织成防护网。通过一个平台,对琼山全区环境实时数据实现在线监控并共享。

  “大数据+环保业务”

  科学管理环保工作

  琼山区将各类环保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集成管理,按照数据资源规划设计的数据标准规范以及数据模型进行统一组织,依据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环境信息行业技术标准分类体系构建的数据集,对各类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分类和梳理,按照不同的专题和用途进行分类存储和使用,建设琼山区环境数据中心,完成数据共享和交换,解决各部门、各业务系统之间数据无法共享的问题,即解决“数据孤岛”现象。

  “我们将大数据作为支撑生态环境管理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将所有环境要素开展大数据管理,实现‘用数据决策’。”琼山区生态环保局局长王凌说,琼山区改变了以往的环保管理重心,从简单的总量控制为主向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改善转变,从单一的污染防治向风险防控、联防联控、区域共治转变。在琼山区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建立了涵盖污染源所有环境信息的污染源动态管理子系统,全面把握企业的污染排放信息,实行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监管,提前预测环境污染风险和控制污染总量。

  通过运用智慧环保平台,环保执法人员实现执法过程最高效运作。例如,在该平台的“智慧环保一张图”中直接导航至目标企业,抵达现场后可在APP中迅速从已连接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和处罚数据库的终端中查询企业的“家底”,包括项目信息、监测信息、违法情况、排污收费和日常执法记录等,还可调阅视频监控信息,对目标企业做到全面掌控。

  “物联网+环境监控”

  系统监测重点点位

  环境监控是环境保护及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对环境监控,琼山区生态环保局运用了GIS和物联网技术,对现有的琼山区环境质量包括废气自动监测、废水自动监测、大气质量自动监测、饮用地表水监测、工业气体监测等进行监测集成管理,如:龙塘水源地水质在线监控数据、海师站点空气质量自动监控数据等。

  此外,还建立常态化的城市内河水质监测和预警管理体系,采用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对水体、排污口、污染源、市政管点管线、规划用地、水质监测数据、环境监察执法等信息进行数据库管理,在琼山区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上建立了城市水环境环保管理子系统,对水质进行实时、动态地监测、统计和评价,建立常态化环境监察执法管理体系,确保城市水环境的“长治久安”。

  “互联网+环境监察”

  精确打击违法行为

  去年5月份,琼山开展环保监测中,发现海口鑫大兴建材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立即向企业送达环保限期整改通知书。但在13天后的复检中,琼山区环保局发现该企业并未进行整改,决定根据环保法相关规定对其进行顶格处罚,按20万元/天处罚,共罚款260万元,并送达《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

  “对于环保违法行为,我们坚决打击。对于屡教不改、拒不改正、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严厉处罚。”王凌表示,一年多来,琼山区环保局共立案处罚76宗,罚款674.4万元。

  记者了解到,琼山区创新环境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发完成并上线试运行“环保移动执法系统”(移动执法APP),同时在市控重点企业全部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并将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和视频监控信息接入琼山区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进行统一监管。

  “‘环保移动执法系统’给我们在开展环保工作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们在开展辖区污染源摸底调查工作时,可以运用它来进行信息采集,实现无纸化现场办公,完成污染源定位、图片、排污情况和持证经营等情况的收集整理,在后台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形成了一套数据化、可视化和决策化的第一手数据库,精确打击环保违法行为。”琼山区环保局环境监管网格员吴萃日告诉记者。

  琼山环保部门还与多部门协同合作,结合企业的工商、税务、质检、工信、认证等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精确打击企业未批先建、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预警企业违法风险,实现排污企业精细化管理。

 

 

相关链接:

海口三角池公园:人与自然“亲密接触”
海口通报前三月《椰城纠风》曝光问题督办问责情况
让骗子无所遁形!海口交警加大打击非法中介工作力度
务工者海口遇到“招嫖诈骗” 损失1.2万元

 

相关链接:
让骗子无所遁形!海口交警加大打击非法中介工作力度
务工者海口遇到“招嫖诈骗” 损失1.2万元
海口三角池公园:人与自然“亲密接触”
海口通报前三月《椰城纠风》曝光问题督办问责情况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特约记者 林先锋]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