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民吕先生已经有两年没有开车上下班了,他的“坐骑”如今从“帕萨特”变成了共享单车。吕先生说:“骑共享单车出行益处不少,既锻炼了身体,还省了油钱和停车费,最开心的就是不再为堵车而头疼。但有时候看到小区门外横七竖八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堵塞人行道、侵占盲道和绿化带,也着实让人心烦。”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共享单车,让人欢喜让人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5 11:07

停放整齐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约26万辆停放点580个

  OFO10万辆 摩拜12万辆 哈罗2.5万辆 公共单车1.5万辆

  昆明市民吕先生已经有两年没有开车上下班了,他的“坐骑”如今从“帕萨特”变成了共享单车。吕先生说:“骑共享单车出行益处不少,既锻炼了身体,还省了油钱和停车费,最开心的就是不再为堵车而头疼。但有时候看到小区门外横七竖八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堵塞人行道、侵占盲道和绿化带,也着实让人心烦。”

  自2016年出现在昆明街头以来,已先后有6个品牌共享单车进驻昆明市,目前,市场保有量较大的是摩拜、ofo、哈罗等3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强身健体方面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乱停乱放、堵塞人行道、影响城市美观等城市管理难题。

  共享单车是存是废?如何发展?怎样管理……这些层出不穷、牵系甚广的城市管理新课题摆在正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昆明面前。

  喜

  环保缓堵,共享单车优势突出

  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旱、雨季分明,城区道路平坦,人口基数大且相对集中,又是全国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非常适合骑行。自共享单车在全国出现后,昆明迅速成为各大共享单车运营商投放的首选之地。

  共享单车出现改变了一部分昆明市民的出行方式,城市因机动车增长造成的交通拥堵得到一些缓解。据今年年初昆明市城市交通研究所联合摩拜共享单车运营商共同发布的《昆明市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显示,因家庭汽车的逐渐普及,昆明市自行车占昆明主城区交通出行分担率已经从1994年的54%降到2015年的2.94%,2016年共享单车出现以后,自行车出行率迅速回升,自行车占昆明主城区交通出行分担率超过6%,很多市民短距离出行纷纷选择共享单车。

  目前,昆明共享单车运行水平不仅在西南各城市名列前茅,在全国也处于上游水平。在2017年10月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中,昆明被评为“健康贡献水平最高的城市”。另据今年初ofo共享单车运营商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显示,昆明市共享单车整体骑行指数位居全国第十,共享单车对市民的健康贡献水平位居全国第二,市民最爱骑行共享单车位居全国第三,共享单车使用水平位居全国第三。

  忧

  乱停乱放,城市管理难度日益增大

  孩子诞生总是有阵痛伴随。共享单车这一新事物的出现,也不可避免对城市固有的管理方式带来冲击。其中最严重的问题便是共享车辆乱停乱放阻碍交通、影响市容市貌。

  小区门口、商场附近、地铁公交站场周围、城中村……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都不同程度出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

  在梁源小区三期门前,摆放着摩拜、ofo和哈罗单车3个品牌的共享单车,人行道外侧的盲道几乎已经被共享单车占满,一些车辆干脆被摆到绿化带里。有些区域共享单车甚至像堆垃圾一样堆在一起,一些狭窄的小巷,几十米的路段摆满了共享单车,阻碍行人根本无法通行。小区的住户叫苦不迭:“这些共享单车都是被骑行到这里后随意摆放在路边,影响大家进出,又被小区附近的商家像堆垃圾一样堆到路边以及绿化带里,既阻碍交通,又影响美观。”

  在小区另一边的人行道较为宽敞,已经划出了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只零零星星停放着几辆共享单车。“很多人不愿多走几步路把车停在指定区域,想停哪就停哪,根本不在乎是不是阻碍通道,影响了出行。“小区门口执勤的一名保安对这一现象已经十分厌烦。

  沿着道路继续前行,地铁3号线西苑站出入口外的通道旁,也被密集摆放的共享单车堵得严严实实,让进出地铁的乘客不得不迂回前行,即便是骑行者扫码取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侧着身、猫着腰挤进密集“车阵”艰难地推出一辆。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居民小区,在闹市区如南屏街、金马碧鸡坊和多处地铁站口、多个城中村内也是普遍现象,市民抱怨很多。

  控

  科学合理测算,严格控制投放

  在秀苑路不足百米的人行道上,停放着近百辆共享单车,一些车辆因长期无人使用,车身和座椅上都落满了灰尘。附近小吃店的一名店员说:“这些车辆完好无损,有的几乎没使用过,长期停在这里没有人管理也没人骑走,任凭风吹日晒雨淋,堵塞行人影响市容美观。”

  共享单车利用率不高且长期停放在公共区域是占用道路影响市容市貌的原因之一。那么昆明市的共享单车是否已经过剩?投放多少辆合理,管理机制需要怎样的创新?

  吕先生说,共享单车出现的那年,出行找一辆共享单车要靠碰运气,有时候走几条街都难得找到一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街头忽然“冒”出很多共享单车,找车不再难,有时候车多得都不知道选哪辆好。

  据一位共享单车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共享单车行业的投放量,是按人车比30:1或20:1来投放,若按照昆明市667万人口来测算,应当配置22.23万至33.35万辆共享单车。由此看来,昆明市目前投放的24万辆共享单车似乎处于合理水平。

  而按照上海自行车协会提出的比例,人车比应为150:1。如果按照此标准测算,那么昆明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应为4.44万辆,而昆明市目前的投放量已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浩的分析,一座城市共享单车数量是否饱和是相对的,目前城市共享单车过剩只是区域性的过剩。比如在景区和写字楼集中的区域共享单车常常爆棚,但一些偏辟小区里共享单车却紧缺。限制共享单车投放量的意义在于以此来提高企业的运营调配能力,提高共享单车使用率,实现区域间的资源优化配置。毕竟共享单车出现是新兴事物,目前还没形成对城市共享单车可容纳数量的一套完整的评估体系。

  在昆明市中心一块待开发的空地上,大量被抛弃的共享单车堆集如山,被调侃为“共享单车坟场”。 为此,很多市民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尽快拿出一个科学合理调控的数值,对全市共享单车的投放量进行科学调控,以减少问题出现后再来纠正而造成的浪费和损失。昆明市城管局道桥处工作人员金小梅曾对媒体表示,昆明市城管部门正在委托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对昆明市的共享单车容量进行研究,以期得出一合理的数值,在控制共享单车投放量时作为参考。

  疏

  政企加强监管,各负其责,市民提高文明素质

  除了政府做好科学宏观调控之外,强化运营管理责任和提高市民使用率也不容忽视。“不论昆明市的共享单车是否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用车环境,只靠限制投放量显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要让这一新生事物得以健康成长,还需要政府部门、运营商及市民的共同努力。”昆明市城管局一名负责人说。

  为有效管理共享单车,昆明城管因地制宜、设计了6项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制度。这6项制度包括政企联合例会制度、数字城管驻点制度等。城管、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责任人定时召开例会,由职能部门通报存在问题,由企业提出解决办法并实施;而数字城管驻点模式,则由共享单车企业派专人到数字城管驻点,第一时间获取城市交通状况,结合共享单车企业自有的大数据后台,及时解决单车乱停乱放或突发事故。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一问题,去年以来,昆明市城管等相关部门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在城市各个主要公共场所、小区等地设置共享单车临时停放点,并安排专人规范车辆停放。目前全市已设置约200个共享单车临时停放点,对整治乱停乱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ofo运营商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对共享单车采用网格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预测供需来进行调度。每个运维人员都与相应的网格对应,哪个区域的写字楼、商场或路口在哪个时段容易积滞车辆,辖区运维人员会适时掌握相关信息。能够做到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并随时与城管、交警、街道、写字楼物业等各单位联系,第一时间互通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信息。

  而摩拜则已上线了新版信用分系统,新的摩拜信用值综合了用户的日常骑行行为、使用习惯以及其他多种行为,每月更新一次。保持良好的骑行行为就可以增加信用值,相反,如果被系统检查出负面行为记录,会降低信用值。

  提高市民素质,倡导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是杜绝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重要一环。杜绝乱停乱放对于市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令人感到费解的是,道路边明明已经设置了标志明显的共享单车停放点,一些市民却视若无睹,爱停哪停哪。对此,城管部门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呼吁市民骑行结束后将车辆停放到停车点或停在不影响他人的区域,对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还要出台处罚办法,依法处罚。去年9月,昆明交警联合摩拜单车,发布昆明首个《共享单车及非机动车安全文明骑行倡议》,号召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市民参与进来,充分发扬共享共治精神,只有动员起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记者 李竞立 段逸 李秋明)

 

 

相关链接: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陷“窘境” 百亿押金谁监管?
共享单车要烧钱更要走心
共享单车管理需补课 各地对其管理已步入精细化阶段
资本博弈行业洗牌 共享单车的下半场是盛宴还是剩宴?

 

相关链接:
资本博弈行业洗牌 共享单车的下半场是盛宴还是剩宴?
共享单车管理需补课 各地对其管理已步入精细化阶段
共享单车要烧钱更要走心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陷“窘境” 百亿押金谁监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竞立 段逸 李秋明]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