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个物件能从小到大伴随我们成长?那一定是自行车。无论是被爸爸、妈妈驮在后座架上去幼儿园,还是第一次跨上大梁学车被摔;无论是带着心爱的姑娘兜风,还是与一群至亲好友野外骑行……自行车留给我们的是一个个无限美好的片段。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大开眼界!体育文化收藏:包罗万象的自行车邮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6 09:49

  在如浩瀚林海的邮票世界里,笔者收藏了1600余枚带有自行车的邮票,其中的一半与体育相关。

  原标题:体育收藏:包罗万象的自行车邮票

  ↑中国的第一枚自行车运动邮票。

  ↑中国第一枚自行车奥运项目邮票。

  有没有一个物件能从小到大伴随我们成长?那一定是自行车。无论是被爸爸、妈妈驮在后座架上去幼儿园,还是第一次跨上大梁学车被摔;无论是带着心爱的姑娘兜风,还是与一群至亲好友野外骑行……自行车留给我们的是一个个无限美好的片段。

  从1817年德国人卡尔·德莱斯发明能转向的木马轮算起,自行车与人类随影相伴了整整两百年。在熙来攘往的街市、在安详静谧的校园、在鸡犬相闻的乡村、在美轮美奂的风景地、在风驰云走的竞技场、在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现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在五彩斑斓的文学艺术作品里……自行车都随处可见。

  自行车第一次走上邮票是在1902年。那一年,美国和古巴的邮政机构先后发行了邮政及速递服务邮票。票面上,邮递员骑着自行车,正将信件送达目的地。这是自行车走上邮票的开端,之后自行车便源源不断地在方寸世界里亮相,并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带给人们的便捷、情趣和力量感。

  在如浩瀚林海的邮票世界里,笔者收藏了1600余枚带有自行车的邮票,其中的一半与体育相关。

  1931年,保加利亚发行了一套《巴尔干运动会》的邮票,共计七枚,分别展示了七个比赛项目。发行这套邮票的初衷是资助巴尔干运动会的承办单位——保加利亚奥委会,以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这套邮票中的一枚,成就了世界上第一枚自行车运动邮票。而中国的第一枚自行车运动邮票,出现在1957年3月20日。中国人民邮政为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共计五枚,其中的一枚是自行车运动邮票。

  奥运会是体育竞技的最高舞台,与之相伴的是五彩斑斓的奥林匹克邮票大家族。奥林匹克邮票最早始于1896年4月,但在半个多世纪里,奥运邮票鲜少而单调。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国开始重视奥运邮票的发行。1952年8月20日,卢森堡为赫尔辛基奥运会发行了一套邮票,共计六枚,其中的自行车一枚成为世界上第一枚自行车奥运项目邮票。

  2008年,奥运会终于来到华夏大地。为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中国邮政先后发行了多组邮票。其中,2007年8月8日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项目(二)》中,出现了小轮自行车,这是中国发行的第一枚自行车奥运项目邮票。

  国际自行车联盟举办的世界自行车锦标赛,是继奥运会之后最高级别的自行车竞技赛事。而环法自行车赛、环意大利自行车赛和环西班牙自行车赛,堪称世界三大公路自行车赛事,其中的环法赛更是世界最知名的赛事之一。

  公路自行车与天然水域游泳、公路长跑“搭配”还形成了另一项运动——铁人三项。另有一种不普遍的运动叫自行车球——由两队进行对抗,每队由两名成员组成,骑行自行车,以将球射入球门次数者多者为胜。当然,自行车还是我们全民健身不可或缺的运动工具。

  遨游在五彩缤纷的自行车邮票的世界里,知晓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历史和竞技规律,实在乐在其中。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