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费减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放水养鱼”、利企惠民的重要手段。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近年来在降低企业费用负担、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浙江清费减负观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7 14:37

  新华社杭州4月27日电 题: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浙江清费减负观察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陈炜伟

  清费减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放水养鱼”、利企惠民的重要手段。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近年来在降低企业费用负担、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高速通行费的降低,让我们物流企业直接受益。仅集装箱运输业务一项,2017年比2016年减少了60万元开支。”宁波恒胜澜海集团总经理助理陈凯告诉记者。

  2017年3月起,浙江实施《浙江省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政策调整方案(试行)》。陈凯介绍,物流行业中高速通行费和油费约占运输成本的60%。高速通行费调整使得运输企业和生产企业双双受益,社会物流总成本也得以下降。

  高速通行费调整后,宁波恒胜澜海集团主动与温州一家生产企业客户沟通,并对合作协议进行了调整,把单趟运费价格由2700元下降至2600元。同时,双方协议把原有的单趟运输改为双重配货,该生产企业的运价进一步下降。仅高速通行费一项费用的减少,就减少了不少上下游企业的运营支出。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浙江认真落实相关部署,聚焦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突出抓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的企业减负降本工作,进一步深化、细化、优化企业减负降本工作的体制机制。

  据浙江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2017年浙江共降低企业各类税费负担和成本1250亿元,为众多民营企业增强发展活力。

  娃哈哈集团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娃哈哈在浙江省范围内全年实际缴纳各种规费1301万元,与2016年同期3666万元相比,总额减少2365万元,与2015年4500多万元相比,下降了3000多万元,缴费金额呈逐年下降趋势。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浙江清费减负工作对民营企业帮助很大,企业可以把节约的资金,用于提高员工收入和增加研发投入上,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浙江义乌,自2016年以来,义乌市发改委联合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以约谈方式,引导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主动签订降低收费标准承诺书,并把承诺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

  据义乌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目前已降低1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涉及103家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共为义乌实体企业降成本近7000万元,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

  浙江丽水近年来创新推出中介服务“网上竞价”。从2015年4月起,丽水开始试运行中介服务“网上竞价”系统,并逐步将中介竞价服务系统与审批部门系统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对接,推动中介服务从购买到审批全流程网上运行。

  在“网上竞价”推动下,市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丽水市审批中介机构从12类51家增加至29类1008家,全市甲级或高级资质中介机构比例从15%提升至39%。目前,丽水通过“网上竞价”累计完成竞价项目11187个,成交金额近6.9亿元,为相关企业节约资金约1.8亿元。

  充分的市场竞争“倒逼”中介服务机构改变过去“靠关系”的老思路,开始注重提升服务质量。丽水本土中介浙江省浙南综合工程勘察测绘院的负责人对“网上竞价”表示认可,“以前接业务主要看谁人头熟、套路多,现在是公开比价格、比服务、比速度、比质量,做事省心了,也能更专心了。”

  据了解,2018年浙江将持续推出企业清费减负政策,并针对企业成本影响较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研究,加强政策储备,进一步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相关链接:

海南企业减负再出新招 临时用电不再缴纳临时接电费
为员工减负 日本百年老店引进机器人做年糕

 

相关链接:
海南企业减负再出新招 临时用电不再缴纳临时接电费
为员工减负 日本百年老店引进机器人做年糕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舜达、陈炜伟]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