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人才洼地”成就“发展高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8 08:06

  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人才洼地”成就“发展高地”

  记者 陈蔚林 李磊 刘操 林诗婷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

  4月中旬,海南省11个考察团分赴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学习时,特别注重学习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的先进经验。

  位于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的东湖高新区人才创新创业超市,给海南省考察团第九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该人才超市是按照“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理念,整合人社、科技、经信、商务、团委等职能部门资源,围绕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聚焦创新创业关键要素,为人才提供“全链条”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记者注意到,该人才超市设置了创业场地申请、人才团队引进、项目资金申报、生产经营服务、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等8个公共服务窗口,既统筹职能部门资源,又链接社会机构,共可办理5大类21项业务,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体验、生产经营、企业发展、产业链拓展、生活配套等“全链条”“保姆式”服务。

  “不仅如此,人才超市还为人才搭建了交流对接平台,帮助他们实现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这是很深层次的人才服务,非常值得海南学习。”该团成员、省就业局局长赵微说,海南有关部门要探讨如何为人才提供更加贴心、更加便捷、更加周到的服务,以此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该团成员、澄迈县县长司迺超说,武汉片区为促进人才全面发展量身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有许多可复制的经验可以移植到海南。比如,位于澄迈的海南生态软件园也有企业服务超市,可以充分借鉴人才超市整合资源、汇集要素、强化服务的有效做法。

  天津市针对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量身定做的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为打造国际化人才特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该自贸区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机制,制定了实施引研引智引才的25项措施,对引进人才给予最高达1200万元的工作生活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给予最高达1亿元的经费资助。此外,双创人才“就业即落户”等政策,也为其吸引了大批人才。

  海南省考察团第六团成员、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天津自贸区在人才引进方面力度非常大,大胆地打破了原有的束缚人才发展的障碍,让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推动了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海南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就要考虑如何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例,要发展就需要吸引各种高端医疗人才,并且要考虑人才来后如何留得住、留下后如何更好地发展等问题。在吸引人才方面,天津给海南提供了很多成功的经验。

  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的国际双创园,海南省考察团第三团详细了解了该园区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多要素联动的情况。

  据介绍,该园区依托大连双D高科现有的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基地、3D打印示范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国家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4大产业孵化基地,重点实施“64111工程”。其中有一条,就是依托大连自贸片区改革创新的政策举措,鼓励国内知名机构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支持引进海外天使投资人等国际创投资本和机构,吸引全球优秀基金管理人才。

  “要深化机制、集聚人才,确保人才短板补得齐。”该团成员、省人社厅厅长何琳表示,海南要按照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要求,对标目前国内外最积极、最开放和最有效的人才政策标准,谋划好新时代我省人才政策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人才引进、培育、评价、激励机制创新,集聚更多的人才。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时,海南省考察团第五团成员了解到,上海在外高桥、前滩、虹桥等商务区的建设中,面向国际招标,特聘世界顶级设计团队,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效率实施。同时,创新人才机制,积极推出人才政策,不断优化人才环境。

  例如,上海浦东新区日前出台的《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为主动力,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其中,提高外籍人才通行和居留便利,落实外籍人才创业国民待遇,推进国内人才引进落户新政,创新人才审批服务体系等做法,得到了当地人才的普遍认可。目前,浦东人才资源总量已经达到137万人。

  这令该团成员、三亚市副市长谢庆林深有感触:“三亚正着力实施‘海陆空’科技创新战略,发展新兴科技产业的首要问题是人才问题。我们要借鉴优秀的经验与做法,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落实相关人才政策,着力解决引进人才的任职、住房、就医、社保、子女教育等问题,探索建立差异化的、系统性的人才制度,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提高人才服务的便利化,创造有竞争力的人才环境,吸引大量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提供充裕的人才供给。”

 

 

相关链接:

习近平考察武汉,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
“本科以下应届生也可落户”刷新人才观念
海口召开2018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潮起海之南|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
相关链接:
潮起海之南|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
海口召开2018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本科以下应届生也可落户”刷新人才观念
习近平考察武汉,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李磊 刘操 林诗婷]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