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市琼山区,有这样一名党员干部,他不怕苦不怕累,时刻保持昂扬的工作斗志;他专业知识精湛,是全市重大动物疫病监控和免疫预防工作的“尖兵”;他秉公执法,大公无私,严格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时刻心系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他就是琼山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世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为百姓餐桌系上“安全带” ——记琼山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王世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07 09:10

  为百姓餐桌系上“安全带”

  ——记琼山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世明

  在海口市琼山区,有这样一名党员干部,他不怕苦不怕累,时刻保持昂扬的工作斗志;他专业知识精湛,是全市重大动物疫病监控和免疫预防工作的“尖兵”;他秉公执法,大公无私,严格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时刻心系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他就是琼山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世明。

  王世明,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兽医师,海南省农业项目专家库成员,2016年在农业部“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王世明作为海口市唯一代表荣获“全国农业先进个人”称号。

  王世明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都要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尽心尽责,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勇担重任完成各项本职工作

  1995年,19岁的王世明从海南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府城畜牧站从事动物检疫、疫病防控工作。从养殖场到餐桌,从动物产地疫病防控到屠宰检疫,这些都是王世明的工作,工作“主战场”涉及府城地区100多家上规模的养殖场和3000多名养殖户。

  “每天早上8点就要到肉联厂,开始我们的驻厂检疫工作,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王世明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还是无比热爱。

  王世明每年都要多次带队深入农村,开展动物疫病流调、监测及疾病免疫预防等工作。而每次开展工作,都要走进牛圈、羊圈等,搜集牛羊的粪便和唾液等进行采样分析。王世明说,虽然这项工作很脏、很累,但做好这项工作的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但能保障养殖户的利益,又能确保流向市场的食品的质量安全。就是这样一份工作,他一干就是23年,王世明说,“我选择这份工作,从不后悔。”

  “每年,王世明都按照省、市、区关于春秋两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要求,组织制订春防、秋防免疫工作方案,按‘六个不漏’‘4个100%’的要求,认真完成免疫注射任务。”琼山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委员吴清道这样评价王世明。

  近年来,王世明带队完成了牲畜口蹄疫疫苗、禽流感疫苗、猪瘟疫苗、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鸡新城疫疫苗注射等重要任务。为了提高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能力,2012年,王世明主持制定了琼山区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和禽流感应急处置程序,并完成了海口市禽流感应急处置现场观摩演习和室内模拟演练,建立起全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机制。

  严格执法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严格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

  2014年以来,王世明组织带领执法队员共查处违法引入琼山区的省外活羊案件11起;查处和纠正无证经营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违法活动35起;对全区的定点屠宰场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工作中,王世明总是冲在第一线,为全队人员起着带头作用。”吴清道说,今年5月2日凌晨2点多,虽然已是深夜,但接到群众举报有人走私白鸭的电话后,王世明还是立即带队赶到事发地点,经反复检查核实未发现走私行为后才收队。

  吴清道记得,王世明会经常跟队员强调,食品安全无小事,只要接到举报,就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查处,确保将危害降到最低。

  执法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王世明也经常遇到不守法甚至抗法的情况。琼山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潘德勇说,海口“双创”期间,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的管理,根据要求,各农贸市场必须把活禽区和宰杀区进行分离,当时许多商户不理解不配合,加大了整个工作的难度。王世明每天都“泡”在农贸市场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了所有商户。

  精湛专业知识为养殖户排忧解难

  亲自组织编写牛、羊、鸡、鹅等畜禽养殖技术要点,并发放畜禽养殖技术宣传手册给养殖户,王世明充分运用自己精湛的专业知识,帮助畜禽养殖户排忧解难。

  2010年,王世明在一次带队前往凤翔街道新潭村开展动物疾病免疫预防工作时,有一村民前来请求帮助,说家里的牛已几天不进食。王世明立即前去查看,经过详细了解,判定牛是吃了无刺含羞草而中毒。他找来酸杨桃、酸菜研磨成汁,灌给牛喝,第二天牛就好了。为此,村民们对他称赞不已,并纷纷称他为“牛专家”。

  “合作社饲养的鹅出现死亡现象,您赶快来帮我们看看。”2017年7月25日,旧州镇雅秀村委会冷泉农民合作社一名社员打电话向王世明求助。接到电话后,王世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和旧州镇畜牧站工作人员,前往进行查看,经过临床解剖,初步诊断为中暑,根据临床症状,技术人员现场开出清热解毒的中草药处方,并指导农民做好病鹅的隔离、改善饲料营养饲喂和消毒工作,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了困难,挽回了农户的损失。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更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味安全食物的需求。”王世明说,今后,他会继续发挥他的专业特长,尽心尽责,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链接:

琼山区残联开展精神病患者调查摸底工作
海口琼山区荔枝节产销对接会 达成约1500万元意向订单
海口市琼山区举办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
海口琼山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指挥部揭牌成立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指挥部揭牌成立
海口市琼山区举办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
海口琼山区荔枝节产销对接会 达成约1500万元意向订单
琼山区残联开展精神病患者调查摸底工作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