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强 22岁,10年前家乡地震,目睹地震救援的程强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举过头顶。10年后,程强圆梦,现任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班长。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汶川地震举横幅要当空降兵的男孩 如今成黄继光班班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11 07:27

“空降兵”男孩程强

  人物档案

  程强 22岁,10年前家乡地震,目睹地震救援的程强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举过头顶。10年后,程强圆梦,现任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班长。

  十年最想说

  地震改变了我,让我有了目标信念并成为英雄集体的一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把任务完成好!

  “长大我当空降兵”,从瘦小的地震幸运者到强壮干练的空降兵,程强用十年实践了他的诺言。“地震改变了我,让我有了目标并成为英雄集体的一员”。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说,那抹带来希望的迷彩绿,如今穿在了自己的身上。

  伞从天降 带来希望

  2008年5月12日,12岁的男孩程强经历了此生最难忘的一天,地震造成他所在的学校死了60多人,他的家也一片狼藉。不能再从井里打地下水喝,居住和饮水成了问题,加之在矿山上班的亲人联系不上,程强和家人焦急又无助。就在第二天,村里陆续来了不少身着军装的人,他们冒着余震抢救村民、帮村民搭帐篷,还从空中投下矿泉水、罐头等补给。空中密密麻麻的降落伞,成了程强永生难忘的画面,救灾物资从天而降,给绝望的村民带来生存的希望。程强后来得知,这些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英雄”有一个名字——空降兵。

  “从黄金救援到震后帮我们种木耳恢复农产、重建家园,空降兵每天和村民生活在一起,已经成为我们的亲人。”程强回忆说,当年,瘦小的他经常跟在空降兵身后,“他们走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觉得他们很亲切,也让我有安全感。”

  3个多月后,部队踏上归途,当地老百姓夹道欢送。程强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高高举过头顶,以此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救灾英雄在我心中埋下了当兵的种子,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6年后,年满18岁的程强迫不及待参与部队征兵。报名入伍时,他毫不犹豫地填下了志愿——“空降兵”。

  素质过硬 当上班长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是士兵训练跳伞时的流行用语。程强说,运动跳伞所用的是滑翔伞,着陆的冲击力小。而空降兵所用的伞由于垂直下降,着陆冲击力大,他们跳伞时要背负武器装备,对士兵腿部力量、操作能力和处置特殊情况的本领要求很高。

  为应对着陆冲击力,空降兵前期需要特殊训练,增强腿部力量。“我们要在一个两米高的台子上面,膝盖、脚尖、脚踝并紧往下跳,每天跳几十次。”如此三个月下来,程强的膝盖和脚踝肿三次又消三次,终于练就了一双铁腿。

  别人做一遍的动作,程强坚持做三遍。别人休息时,程强单独给自己“开小灶”。即便如此,他第一次站在千米高空时,仍打了“退堂鼓”。“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想想我与空降兵的缘分,我问自己,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克服胆怯去突破自己。”当飞机升到预定高度,他高喊“向飞行员学习、向飞行员致敬”,从机舱一跃而出。战胜恐惧的程强不仅被选为示范跳伞员,还最终因成绩突出成为伞训教员。

  经过训练场上的挥汗如雨,凭借过硬的本领,程强终于来到他梦寐以求的英雄连队——黄继光英雄连。2017年10月,程强被正式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想想黄继光,两腿硬邦邦,有了这种信念,我们就能在比武场上争第一。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把任务完成好!”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文 盛超/摄

 

 

相关链接:

地震连发致萨尔瓦多近200所房屋受损 学校停课
快救宠物!夏威夷火山喷发持续 或再度触发地震
汶川地震灾区扶贫记:“电商车厘子”货销全国
地震和火山活动可能持续 夏威夷人绷紧神经

 

相关链接:
地震和火山活动可能持续 夏威夷人绷紧神经
汶川地震灾区扶贫记:“电商车厘子”货销全国
快救宠物!夏威夷火山喷发持续 或再度触发地震
地震连发致萨尔瓦多近200所房屋受损 学校停课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璐]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