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92岁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反对派联盟赢得了一场竞争激烈的大选,结束了以马来人为主的国民阵线长达60年的统治。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马哈蒂尔胜选震动马来西亚 外媒:体现民众对现状不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11 13:49

  外媒称,92岁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反对派联盟赢得了一场竞争激烈的大选,结束了以马来人为主的国民阵线长达60年的统治。

  据美联社5月10日报道,这个结果对于穆斯林占多数的马来西亚来说犹如一场政治地震,把总理纳吉布的政府赶下了台。总理纳吉布的声誉因一桩极大的贪腐丑闻以及推行不受欢迎的销售税而受损,因为征税伤害了许多支持其联盟的贫苦农民。

  官方结果显示,反对派的希望联盟获得的席位超过了控制议会所需的112个。

  报道指出,马哈蒂尔的功劳是在其长达22年的统治期间对马来西亚进行了现代化改革,但他也被认为是一位铁腕领导人,关押他的对手并凌驾于法庭之上。作为92岁的老人,他的身体相当健康。他承诺新政府不会“报复”政治对手。不过他说,政府将恢复法治并制裁那些违法者。

  分析人士说,反对派的获胜体现了民众对马来西亚政治现状的强烈反对。

  约翰·卡博特大学东南亚问题专家布里奇特·韦尔什说:“这是社会各界对纳吉布政府的批判,从北部的农业州到南部沿海的工业州。”

  报道称,对腐败丑闻无比气愤的马哈蒂尔脱离退休状态,加入反对派,为的是推翻他以前的门生纳吉布。

  美国司法部说,从2009年至2014年,纳吉布的同伙从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劫掠了45亿美元,其中有7亿美元落入了纳吉布的银行账户。纳吉布曾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

  此前有分析人士说,由于选举制度使从事农业的马来人拥有更多的权力,而这些人传统上是国民阵线的支持者,所以国民阵线仍有可能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面对东山再起的反对派,政府利用一切权力杠杆,竭力使天平向着有利于自己的一方倾斜。

  另据埃菲社5月10日报道,在马来西亚反对派5月10日首次打败在该国执政60年的执政联盟之后,马来西亚迈向了历史性变革。

  报道称,反对派阵营希望联盟在9日举行的大选中以多数优势击败了总理纳吉布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

  报道称,非官方统计数据早在9日晚就显示马哈蒂尔的反对派阵营获胜,但选举委员会却长时间保持沉默。直到官方消息于10日凌晨公布,笼罩在选举结果之上的疑云才彻底消散。

  报道指出,纳吉布数月来不但重新划分选区,还免征26岁以下年轻人税款,而年轻群体是反对派的主要票源之一。虽然他接连推出有利于执政联盟获胜的政策,但依然无法阻挡反对派汹涌的来势。

  马哈蒂尔在获胜后向支持者表示,新阶段的首要目标就是在国民阵线统治多年后重建法治国家。不过他曾表示,鉴于自己年事已高,执政时期不会过长。他希望先在总理一职上工作一两年,接着就把权力移交给反对派阵营的其他领导人。当地分析人士猜测,其继任者很可能是另一位从国民阵线转投反对派的政治家安瓦尔。但是目前安瓦尔依然在监狱中服刑。欧盟的观察人士认为,安瓦尔被投入监狱完全是出于政治原因。

 

 

相关链接:

马来西亚反对党60年来首次赢得大选
马来西亚举行议会选举
92岁前任PK现任 马来西亚大选将至"厮杀"惨烈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驳斥警方假新闻调查

 

相关链接: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驳斥警方假新闻调查
92岁前任PK现任 马来西亚大选将至"厮杀"惨烈
马来西亚举行议会选举
马来西亚反对党60年来首次赢得大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