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步伐正以超预期速度推进。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中国保险业扩大开放步履不停 金融开放“火车头”动力不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15 12:44

  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步伐正以超预期速度推进。

  5月2日,工银安盛人寿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银保监会批准,成此轮开放获批的首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9日,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总部决定在上海独资设立安联(中国)保险集团公司。

  自1992年上海展开保险对外开放试点迄今,保险行业的开放已走过26年,其中经历过制定城市试点、加入WTO的小步尝试,再到过渡期过后的完全放开,保险行业的对外开放又迎来小高潮。

  中国保险资产总额年均两位数增长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

  随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开放措施的具体时间表,其中有四条涉及保险行业: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放开外资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保险外资经纪公司经营的范围、年底前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加入WTO时承诺最先开放的金融行业,保险业这次又走在了开放的前端。”

  “这是一次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是一种双赢的开放。一方面,中国保险业已经有一定基础。从2010年保险资产总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到今年2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16.8万亿元,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中国已迈入保险大国行列;另一方面,开放可以带来国外更多的先进技术,有助于中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

  新时代下,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将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这与去年11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所说的,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在时间上又有所提前,足以体现开放之信心和决心。

  敞开大门 迎来挑战与养分

  德国安联集团研究部门近日发布的《全球保险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保费总收入再创新高,在全球新增的总计600亿欧元的保费中,近八成源自中国市场。

  我国保险业目前正处于黄金期,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对保险的内在需求很旺盛,但是从保险产品的丰富程度到定价的合理性,再到售后的管理,特别是理赔这一环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各种战略和策略上,如何更好地借助外资力量来撬动中国保险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的关键。”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如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第二、第三支柱,让老百姓分好和吃好“蛋糕”,是保险业的重大使命。

  “在发达国家保险市场,外资企业市场份额平均为6%左右,我国现在是5.19%。”王绪瑾说,在我国金融业中,保险是开放程度最高的,但并没有发生中资企业被外企“冲垮”的现象。

  在健康、养老、巨灾保险方面,外资股东实力雄厚且有丰富的经验,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给中国保险业注入了有益的养分,有助于不少中资险企快速成长。

  开放带来进步,我国保险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与开放密不可分。中国保险业加快开放与保险市场处于上升期的效应相叠,再加上新经济、新业态快速成长,中资与外资保险机构在中国都将有更大作为。

  保险业开放“路线图”

  ·2004年12月 保险业的“入世”过渡期宣告结束,中国保险业实现全面对外开放

  ·2012年 对外资非寿险公司开放交强险业务

  ·2017年11月 将通过3年和5年过渡期,逐步放开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东持股比例限制,进一步加大保险业对外开放力度

  ·2018年4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将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2018年年底前 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

 

相关链接:

两部门发文明确保险保障基金有关优惠税收政策
监管出手整顿人身保险市场 “长险短做”等将被严查
互联网保险五花八门、真假难辨 专家:不要参与
首个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方案出炉 将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相关链接:
首个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方案出炉 将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互联网保险五花八门、真假难辨 专家:不要参与
监管出手整顿人身保险市场 “长险短做”等将被严查
两部门发文明确保险保障基金有关优惠税收政策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梦妍]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