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公仆”变成“手机之仆”后,难有心思和余力去扎实搞调研、认真问疾苦,其工作实绩谈何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不要把“人民公仆”变成“手机之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18 08:54

  睡觉起来微信工作群信息爆炸、每天必须签到打卡、副手每次出门都要带五部手机、每部手机24小时开机……一篇基层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文章近日刷屏。这篇文章戳中了不少基层干部的“痛点”,而由此反映出的“新形式主义”歪风也该刹一刹了。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符合政务服务改革要求。以微信为代表的信息化工具运用得好,的确能大大提高实际工作效率。一些干部在实际调研、办事中,往往走马观花,不深入群众、不深入基层。基于诸如此类的原因,不少地方强调“留痕管理”,力图以现代办公条件,实现督促干部加推动工作的目的。

  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诸多的管理部门片面强调“工具理性”,反而忽视了基层干部和基层群众“人”的特质。如将“留痕管理”变成“留影管理”,“过程监督”取代“结果考评”等。于是,被视为工具的基层干部在疲于奔命的同时,只能以“合影+签到”等种种办法来应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然导致的结果是“好经被念歪”。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从满天飞的文件表格到满屏刷的各种工作群,其工作压力和负担不降反升。

  从“人民公仆”变成“手机之仆”后,难有心思和余力去扎实搞调研、认真问疾苦,其工作实绩谈何保障?另一方面,微信工作群泛滥、信息爆炸,延长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时间,必然影响其正常生活,这份权益又由谁来保障?

  刷屏文章中有个基层干部自己猜测的细节值得思考:“早上一开门,跑来个傻干部,抓着就照相,然后埋头玩几下手机,简单说几句话,人就跑了,敢情我就是一个拍照的吉祥物啊?”这段描写既是干部的猜测,也应是群众的正常反应。黑色幽默的背后,损害的其实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一旦将手机办公取代实地调研,必将造就一个个手机操作熟练而基层情况不熟的基层干部,不可避免地将耽误所在地区、部门的发展。“埋头苦干的不如群里发帖秀辛苦、表决心的”——这种现象一旦形成,还会在一定范围内助长新的官僚主义,有百害而无一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节点越来越近,各地脱贫攻坚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如果基层干部都将时间精力花在应付签到打卡、拍照填表上,谁去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一个基层干部五六部手机不是普遍现象,但基层干部被微信工作群“绑架”却是共性问题。其根源在于一些管理部门形式主义作祟。只看自己而不顾基层、只重留痕式检查,而不重收获式查验,实际上又是新的“形式主义”。

  基层干部这篇文章广泛刷屏,是因为文内所描写的各种情况,戳中了众多基层干部的“痛点”和“泪点”。有鉴于此,如何祛除形式主义魅影,不断优化管理模式,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管理监督与激励鼓舞,让他们扎扎实实服务基层,是各级有关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白靖利]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