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炒作“高考状元”,不如更多关注此类学校的教育方法,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在禁止宣传高考状元的同时,多宣传此类学校更有意义的教育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炒作“高考状元”不合时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2 08:24

  炒作“高考状元”之所以热度不减,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足够大。其实,家长们真正应该关心的是“加工率”,即经过一段时间的在校学习,孩子的成绩能不能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让孩子的特长能够得到发挥、不被耽误

  高考临近,今年教育部再次强调,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北京市近日也强调,不得为炒作高考状元提供任何信息,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现实中,由于各种加分项的存在,高考状元应按裸分还是加分之后的分数确定,已经很难统一。随着高校自主招生的推广,很多优秀考生已经拿到了降分录取的入场券,在高考中不一定会发挥出最高水平。因此,高考状元也不一定就是最优秀的代名词。

  炒作“高考状元”之所以热度不减,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足够大。媒体炒作“高考状元”,因为点击率高;家长追捧“高考状元”,一是给孩子树立学习榜样,二是为选择学校提供参考;学校宣传“高考状元”,是为了招揽生源、提高名头。

  在高考指挥棒下,这种需求将长期存在。不宣传高考状元了,学校可以宣传“北大清华录取率”“一本率”,或者通过高校“四大联盟”自主招生的学生人数。比如,很多名校这几年都开始直接把“北大清华录取率”作成宣传板放在校门口。前段时间,北大清华刚公布2018年的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就有自媒体统计了全国各地各个学校通过初审的人数,在家长群里传得热火朝天。比如,衡水中学71人居首,人大附中62人排第二位。这些学校也被称为“超级中学”,在家长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

  “牛校”出“牛娃”,当然是值得羡慕的。但真正极有天赋的孩子毕竟是少数,他们在中学阶段就会展现出过人的一面,早早被牛校争抢、预订。更多的孩子只是普通人,天资、学习习惯、方法或多或少有短板。家长们真正应该关心的是“加工率”,即经过一段时间的在校学习,孩子的成绩能不能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让孩子的特长能够得到发挥、不被耽误。

  如果用这个角度去审视某些牛校就会发现,尽管不少学校培养出了高考状元,但大多数学生入学时本就有着远超普通学校的高分。如果考入名校就算成功的话,这种牛校对顶尖牛娃的培养是“成功”的,但对普通学生的教育却未必成功。反观某些高考成绩并不突出的学校,原本入学时并不那么优秀的学生,高考时却普遍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与其炒作“高考状元”,不如更多关注此类学校的教育方法,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在禁止宣传高考状元的同时,多宣传此类学校更有意义的教育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