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白龙(化名)做了12年警察。这期间,他的“身份”时而是“大毒枭”,时而是“小马仔”,有时又是代驾司机、酒店服务员、陌生路人。只有穿上警服与犯罪嫌疑人四目相对时,活在毒品世界里的人们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一名禁毒警察。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一名禁毒警察的梦想:把黑暗挡住,把阳光留给百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2 09:49

  原标题:一名青年禁毒警察的光荣与梦想

  “把黑暗挡住,把阳光留给百姓”

  大学毕业后,白龙(化名)做了12年警察。这期间,他的“身份”时而是“大毒枭”,时而是“小马仔”,有时又是代驾司机、酒店服务员、陌生路人。只有穿上警服与犯罪嫌疑人四目相对时,活在毒品世界里的人们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一名禁毒警察。

  白龙是个不太引人注意的小伙子:皮肤黝黑、身材健硕,理着平头,经常一身T恤牛仔。毒品交易酝酿时,他可能已经在汽车里盯梢多时,也可能在附近高楼的一个窗口通过摄像机观察着嫌疑人的一举一动。交易进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刹那,他的枪口会死死抵住嫌疑人——人赃俱获是对一名禁毒警察的基本要求。

  许多影视作品呈现过禁毒警察的生活和工作。白龙说,影视作品中的禁毒警察都有艺术化的成分,和那些英雄式的人物形象相比,他们的日常工作中更多是盯梢、分析、等待、抓捕,甚至是邋遢、狼狈和失败。

  “没想到警察会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一直潜伏”

  20多摄氏度的气温里,小轿车的车门车窗紧闭,不敢发动、不敢开空调,白龙和同事在车里紧盯着不远处的目标,他们甚至不敢乱动,车身稍有晃动都可能引起毒贩的警觉。

  几个小时过去,白龙感觉自己“馊”了,汗水浸透了内衣裤,身旁的两个空矿泉水瓶里接满了自己的尿液,车里混杂着各种难忍的气味。

  贩毒团伙正在为一次大型毒品交易作着最后准备,白龙作为抓捕指挥在现场3天没有回家,根据侦查和情报,交易即将在这里进行。

  贩毒团伙派人不停地观察着周围情况,白龙看到准备交易的人不停地进进出出,脸上很轻松的样子,吃饭、喝水、休息都有专人安排。天黑时,白龙忍不住到车后一个土坡上方便,杂草丛中冒出的蚊虫在他身上叮出了很多疱。

  贩毒团伙“没想到警察会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一直潜伏”,经过几天的试探,团伙的“头目”出现了,看上去像极了要交易的样子,但白龙一直没看到交易的另一方出现,直到这个贩毒团伙突然全部离开,白龙明白,毒贩的交易中止了。

  “毒贩经常会突然变更交易时间和地点,没有理由,一旦我们扑上去没有人赃俱获,就会打草惊蛇。”白龙说,影视剧中禁毒警察都是神采奕奕的样子,但自己经常这样一身狼狈,“只能赶紧回家洗澡换衣服,再找线索去下一个可能交易的地点蹲守。”

  一次,白龙和同事们破获了一起体内藏毒运毒案件,白龙看着犯罪嫌疑人在指定的地点排出体内的毒品。

  “放一个盆,看着他排泄,一次能排出十几颗。”白龙说,每次排泄完,自己就戴上手套,把水龙头开到最大,在粪便中捞出包裹好的毒品,再对着水龙头一颗一颗洗干净,清点好数量,再称重。

  白龙说,在清洗时,弥漫的恶臭会让人恶心到极致,“有一次盆子在水池里翻了,溅起来的臭水直接扑到脸上。”

  白龙说,做禁毒警察,这些都是必须要吃的苦。

  “即使我不抓你,也有别人抓你”

  刚刚过去的4月,白龙上班27天,同时侦办的案子不下10个,“就像10个锅做饭,哪边饭熟了就开锅,哪边饭有蒸汽了,就过去闻闻。”

  “开锅”时的抓捕往往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危险。

  有一次,白龙装扮成一名毒枭的“马仔”,卧底进入贩毒团伙,双方的交易地点约定在重庆市。白龙把自己打扮成街头痞子的模样,操着一口贩毒圈内的“黑话”,与对方几个回合接触后,逐渐建立起了信任。

  交易开始,白龙和对方代表在一家KTV包房中喝酒唱歌,电话里,白龙指挥对方的“带货人”来到KTV楼下,按白龙的指引,“带货人”出现在KTV大堂,进入警方抓捕视野。为了确定“带货人”携带的是真毒品,白龙决定在KTV包房中当场验货,“要是带了假毒品,抓了也没意义,未来很难定罪”。

  “带货人”坐电梯上楼,进入包房后便没有了动静,民警蹲守在包房四周,等待白龙发出消息。但包房里的情况外界并不知道,白龙能否有机会发出信号?会不会“黑吃黑”让白龙接触毒品的一瞬间就被“干掉”?所有人都很担心。

  “抓!”

  白龙找机会成功发出了短信,警察冲进门将在场的人员和守在KTV门外的贩毒团伙人员全部抓获,警方发现,这些外围的贩毒团伙人员已经做好了“黑吃黑”的准备。

  这次卧底行动缴获5公斤毒品。为了避免节外生枝,抓捕时,白龙也被死死按在地上,戴上手铐,与犯罪团伙一起被带回公安局。在公安局,被抓获的毒贩知道了白龙的卧底身份,与白龙擦肩而过时恶狠狠地说:“等我出来了杀你全家!”白龙告诉他:“即使我不抓你,也有别人抓你。”

  很多突发状况也让抓捕变得危险重重。

  白龙没遇到过被毒贩用枪指着脑袋的情况,“那太危险了,只能在电视上出现,不能给毒贩这样的机会”。

  一次在酒店抓捕犯罪嫌疑人,打开门,白龙第一个冲进房间,看见嫌疑人正在靠窗的床上躺着。嫌疑人有点蒙,但一下子反应过来,准备反抗,白龙死死勒住嫌疑人的脖子,嫌疑人迅速把身体向床头的椅子方向倾斜,准备伸出手拿椅子上的手包。白龙和身后的同事一起将嫌疑人制服。

  后来,白龙打开手包检查,发现里面有一把已经上膛的手枪。

  “谁来拿有毒品的快递就抓谁”

  这些年,白龙感受到一个明显的变化,新型毒品的魔爪正在伸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吸食“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人面黄肌瘦,很容易识别,而新型毒品吸食者单从外表看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因此,有很多吸食新型毒品的年轻人认为,新型毒品没有什么危害。

  通过网络贩卖新型毒品的案例越来越多,这样的贩毒主要是把毒品隐藏在其他物品中,通过快递寄给买毒品的人。白龙和同事们会根据情报蹲守在快递提货点,“谁来拿有毒品的快递就抓谁”。有的贩毒者会伪装成快递员,但基本都会在审讯中被识破。

  白龙的手机里下载了很多社交软件。在一款社交软件中,白龙把自己的头像做成了很吸引人的样子,展示照片设置成了朦朦胧胧的新型毒品照片,自我介绍也带有一些特殊的暗示,“不吸毒的人看不懂这些照片,吸毒的就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一次,一位网友在这款社交软件上约白龙见面“坐坐”,在跟白龙的对话中,多次暗示和毒品有关的内容。白龙赴约了,不过没有以网友的身份,在一个咖啡厅,他直接出示证件,带走了约“坐坐”的网友。

  尿检阳性,这名网友很快交代了自己的吸毒经历和毒品卖家信息。

  白龙和同事们还会在一些社交软件的聊天群中卧底,通过聊天找出其中吸毒贩毒的嫌疑人,有确凿的证据后,直接抓人。

  “做了一份自己最热爱的工作”

  上大学时,白龙学的就是禁毒专业。同学中像他这样从事自己本专业的人并不多,有同学说,“白龙是最成功的人,因为他做了一份自己最热爱的工作。”

  白龙感觉,破一个个案子会给自己带来满足感,但真正让他有成就感的,是犯罪嫌疑人真诚的忏悔。

  白龙说,毒品犯罪并不能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大家常常认为毒品离自己很远,其实,毒品犯罪与抢劫、盗窃等侵财型犯罪密切相关,“菜市场里小偷小摸的事情,很多都是吸毒人员为了筹集毒资做的”。

  如今,贵阳的社会治安比前些年有明显好转,白龙认为,这和吸毒人员收戒和毒品打击力度不断加强有很大关系。

  白龙尽量找时间与进入看守所的嫌疑人聊聊,“是提醒,也是教育”。有一次,白龙找一个“顽抗”了很久的犯罪嫌疑人说心里话,让他彻底放下包袱,如实供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这名嫌疑人托民警转告家属,如果到贵阳一定要找到白龙,跟他说谢谢。

  “我能真真正正地感受到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打击毒品,还在于对犯罪分子的挽救,在他们心里能留下烙印。”白龙说。

  白龙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很多,在生活中,他觉得自己一个角色都没扮演好。周末经常接到电话,需要临时加班,孩子会抱着白龙的腿,一直哭。

  白龙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话,他说希望孩子长大后看到,能够理解他:现在你怪爸爸没有陪你,但是长大了你就会知道,爸爸没有陪你的原因,是跟其他叔叔一起做更有意义的事情,给你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白龙一直记得读大学时一位老师说的话:“警察正面是阳光,背面是黑暗,警察是把黑暗挡住,把阳光留给老百姓的人。”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遵谭镇走进“老爸茶”店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毒品案件公开宣判现场会暨第十二次月调度例会召开
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部门领导人第八次会议达成四项共识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遵谭镇走进“老爸茶”店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毒品案件公开宣判现场会暨第十二次月调度例会召开
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部门领导人第八次会议达成四项共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白皓 通讯员 刘春媛]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