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疑,中国历史上的历朝历代执政者都不敢小觑生态,因为稍有不慎,生态就会给执政环境带来无法挽回的灾难。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央广时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4 10:17

  无疑,中国历史上的历朝历代执政者都不敢小觑生态,因为稍有不慎,生态就会给执政环境带来无法挽回的灾难。但是,把生态提升到“眼睛”“生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以及“不能越雷池一步”高度的,只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光辉将照亮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前行之路、美好未来。

  当中国从一个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继而崛起成为世界上工业文明程度高度集中的大国之后,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以及为了经济牺牲生态而裸露的“疤痕”在一千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海洋面积中比比皆是、惨不忍睹、危如累卵。如不悬崖勒马,生态的灾难距离我们伸手可及。要效益、鼓钱包,还是顾生态、守贫穷,一时间也成了一道“伪命题”摆在了各级党政领导面前,让人难以选择。一些中西部经济落后省区竟然以“落后也是后发展资本优势”为由,为经济发展的滞后责任开脱。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难掩我国经济发展快速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冷落与漠视。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习近平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等精辟论断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五年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才有了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美丽中国建设日新月异的改变。据新华社报道,“同2013年相比,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下降22.7%,曾经深入“霾伏”的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更是下降了39.6%。而北京,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89.5微克降至58微克……如今,山更绿了,全国完成造林5.0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水更清了,相比2012年,2017年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水质所占比例提高了6.3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4.1个百分点……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问责1万余人,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我国加大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单位GDP能耗不断降低,资源能源效率不断提升。能源消费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中国取得了世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等等诸多看得见、摸得着,百姓乐见,世界瞩目的傲人成绩。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论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还是保障建设体系的角度,以及追责问责的理念都做了详尽的阐述。它始终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既认清了目前面临的生态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现实,也提出了加快建立构建生态文明思想价值体系的高度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这一前所未有的论断,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对“当代”“千秋”的深远历史意义。

  甘肃敦煌的一些旅行社几年前曾推出一个让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项目:晚上,在市郊的一些制高点看满天的繁星、深邃的夜空和壮观的流星雨。据说,游客参与的热情很高。

  相信,我们不折不扣地严格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一代一代抓出成效,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这个美好的愿景将成为你、我生活中的常态。(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相关链接:

习近平: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开拓“美丽”新境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开拓“美丽”新境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习近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习近平: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长江]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