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双边经贸日趋活跃、多个欧亚国家对接建设规划、中国驱动经济全球化等有利因素,俄中及欧亚地区经贸合作正迎来发展新机遇。”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专访:三大因素促进中俄及欧亚经贸发展——访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乌亚纳耶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4 15:12

  新华社圣彼得堡5月24日电 专访:三大因素促进中俄及欧亚经贸发展——访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乌亚纳耶夫

  新华社记者栾海 高兰

  “得益于双边经贸日趋活跃、多个欧亚国家对接建设规划、中国驱动经济全球化等有利因素,俄中及欧亚地区经贸合作正迎来发展新机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乌亚纳耶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乌亚纳耶夫介绍说,俄中双边贸易已摆脱下滑趋势,步入平稳显著增长通道。他说,众所周知,由于多种原因,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在2015年大幅波动,导致俄中贸易总量从成交额来看严重下挫,但这并不意味着俄中商品实际流通总量下滑。

  乌亚纳耶夫说,按俄方的数据,俄中贸易额在2016年即出现2.2%的同比增长,去年这一指标恢复到2015年前水平,达到约870亿美元。2017年俄对华出口石油近6000万吨,俄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原油供应国之一。“俄中贸易结构也在逐渐改进完善,出现一批对华出口新项目,例如近年来中国从俄进口的小麦等粮食和农副产品明显增多。”

  他同时表示,中国坚定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其经济增长速度依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且俄经济发展已进入上行通道。由此可见,俄中年度贸易额在可预见的将来将继续升高,并且将如两国政府期待的那样达到2000亿美元。

  据远东研究所相关数据,目前俄中投资合作委员会正在磋商的双方商业合作项目有70多个,这些项目拟投资总额约为500亿美元。另有17个俄中合作项目正在落实,吸引投资已达150亿美元。目前,俄中相关单位正准备共同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民用直升机,开展航天合作。双方正在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将中国黑龙江省、吉林省分别与俄滨海边疆区连通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交通走廊,横跨黑龙江的“下列宁斯科耶-同江”铁路大桥和“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公路桥。

  乌亚纳耶夫说,中国始终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为此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俄中经贸合作也受益于此。“中国在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的同时,推动贸易自由化。当前中国堪称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驱动器,其相关举措为中国下一阶段发展提供了保障”。

  采访中,乌亚纳耶夫特别谈到“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他指出,该对接合作已成为俄中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催生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开发北极航道等大规模合作建设规划,并且带动了远东地区一批俄中原有合作项目的落实。他强调,在落实对接合作项目过程中,俄中一直通过双多边机制开展合作,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起到了为协调各方利益提供磋商平台的作用。

  5月17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签署经贸合作协定。对此,乌亚纳耶夫认为,俄中自2015年决定实施建设规划对接后,便一直在筹备签署这一协定。该协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一份对接路线图,可依据其协调参与对接的各方利益;它既确保欧亚经济联盟原有内部机制平稳运行,又为该组织与中国加快互利合作提供机遇。

  乌亚纳耶夫强调,有些国家动辄对他国发出“贸易战”威胁或实施经济制裁是不正当之举。中方呼吁各国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样的主张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产生积极影响。

 

 

相关链接:

应对美国“退群”,欧洲三大国联手中俄挽救伊核协议
中俄跨黑龙江公路大桥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
中俄联办“梦之旅”贝加尔湖自驾拉力赛
李克强:中俄关系稳定发展对双方、对世界都有利

 

相关链接:
李克强:中俄关系稳定发展对双方、对世界都有利
中俄联办“梦之旅”贝加尔湖自驾拉力赛
中俄跨黑龙江公路大桥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
应对美国“退群”,欧洲三大国联手中俄挽救伊核协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 高兰]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