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行业竞争上半场的关键词是“速度与激情”,进入下半场,共享单车企业要想得到良性和健康发展,显然要以“方便与秩序”作为发展的关键词才行。这就需要对现有的共享单车更好地管理与维护,坚持精细化运营。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济南共享单车酝酿新变局 重视管理规范骑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5 19:54

  各种共享单车在济南街头随处可见。(戴升宝 摄)

  0.57分!这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日前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的考核结果中出现的一个数字,这一项是“运营管理”,满分是30分,得分最高的一部单车仅为13分,得分最低的只有0.57分。

  本月中旬,济南出台被称为最严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从车辆停放到骑行规则都有严格规定。济南还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评价指标体系,从“经营管理”“部门评价”和“社会评价”等方面对共享单车进行综合考核。

  种种迹象表明,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让它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能让出行环境更加有序,是很多城市下一步努力的目标。随着管理的加强和企业的积极配合,济南共享单车正酝酿新的变局:从拼融资、拼投放数量和拼宣传推广,到规范管理,重视社会体验,回归商业本质。

  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严重

  在三四米高的通风口建筑顶上,有辆蓝色共享单车孤零零地停在上面,也不知道是谁将它放了上去。如果没有梯子,你想再拿下来挺困难。这是日前出现在朋友圈里的一辆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的一个画面。漫步济南街头,到处可见共享单车,有的挤在绿化带里,有的卡在树上,有的被堆在一起……

  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规定,共享单车不能进入居民小区,可记者近日在济南多个小区里看到共享单车。

  在纬一路一小区里,一年轻女孩骑着ofo单车进入院里,把车子停在楼道里,和其他居民自行车混在一起。在经七纬四附近一小区里,ofo、摩拜、哈罗单车都有,共有十几辆。

  在洪家楼、泉城路、各汽车站附近,共享单车更是停得到处都是。尤其是节假日,有时甚至互相挤压在一起,堆积成小山。在人流聚集的地方,很多人骑着车过来扔下就走,短时间内就有很多车积在一起。

  当然,还有的人把车骑到郊区景点附近,或者骑上南山扔在道路旁。某单车运营人员甚至还在章丘区某村里找到了一批单车,这颇让他们头疼。

  多城市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近日,深圳、成都、义乌和济南等多地出台措施,升级强化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对于乱停乱放问题,核心管理主要为划禁停区及控制单车投放量;对于蓄意破坏和盗窃行为,有的地方明确依法查处。

  济南上周刚刚发布规定,为实现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有效控制车辆投放总量,济南交警将利用蓝牙技术在商圈、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违规停放,系统会自动提醒。单车企业“网格化”管理人员会迅速赶到现场,清理取缔违规停放车辆。同时,该技术可实现对单车企业投放车总量的监控。预计本月底,“电子围栏”投入使用。

  义乌市通过综合行政执法局来管理共享单车,他们通过加强查处、自律管理等方式,和各共享单车企业运营人员联合,共同处理街头乱停乱放。同时,针对共享单车投入过多的问题,责令涉事企业将车辆向其他新市场分流,最终达到总量控制。

  济南的情况还算是好的,像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因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太大,造成的问题更加严重。杭州、深圳等城市已经不允许再增加车辆,现有的车辆也要进行缩减,以保证基本市容不受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市场出现这些问题,主要与企业无序竞争,在资本的支持下过量投放车辆有关。比如杭州,据不完全统计,全城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超过60万辆,不但占用大量道路资源、影响城市形象,还给投放企业造成资源浪费。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违停、破坏等问题难管难治,一方面是违规成本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是政府和企业在单车管理上尚未“拧成一股绳”。将共享单车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用户信用评估或惩罚体系建设,才能引导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共享单车企业出招应对

  对于各城市的管理规定,共享单车企业表现出积极配合的态度。在济南,面对管理新规,摩拜、ofo、哈罗单车表示全力配合,严格按照意见要求搞好市场运营管理。摩拜承诺继续遵循“投放总量控制”原则,不新增一辆车,确保济南骑行空间畅通;同时呼吁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响应政府号召,不再新增投放。另外,摩拜通过用户信用分体系和红包来激励用户规范停放单车。对那些信用分低于一定标准的,骑行费标准大幅提高,甚至半小时要收费100元。

  ofo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ofo技术手段已能够监控乱停乱放、破坏单车行为。ofo第二代智能锁天王星搭载ST传感器,可判断车辆状态及运行轨迹。由于ofo线下为网格化管理,按照1:200的比例配备专职运维人员。按照工作属性区别,每个网格设置固定的不同属性的运维人员进行日常巡检、维护,对故障车辆及用户反馈信息等及时处理。通过运维人员专用的“引擎”设备结合奇点大数据智能平台等技术手段,达到快速精准地响应车辆分布调配需求。

  通过免押金、送骑行时间等得民心的优惠措施,在济南后来居上成功抢得部分市场的哈罗单车,此次也积极响应济南管理新规。对于目前社会出现的部分不文明骑行现象,哈罗表示下一步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路面巡查和哈罗信用制度管理,减少违规使用车辆情况,真正实现单车共享、责任共担、文明共建。

  实际上,各共享单车企业也深为不文明停车行为所困扰,很多车辆被停到不该停的地方,给运营人员造成很大的麻烦。另外,有些人对单车不爱惜,甚至造成严重损害,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损失。通过配合管理部门的行动,既减少了损失,又改善了城市环境,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是两全其美。

  共享单车迎来“下半场竞争”

  对于共享单车市场出现的新现象,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共享单车以前受资本推动,更多的是想着如何占领市场份额,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并没有考虑城市环境和企业赢利等基本问题。随着去年以来的激烈市场竞争,大批共享单车企业因无后续资金支持倒闭或者发展困难,目前仅剩下几家大的企业,下一步该去思考如何从资本竞争回到商业本质,通过提供优质产品服务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就目前济南的市场格局来说,摩拜、ofo和哈罗单车三足鼎立的局面基本形成。摩拜和ofo虽然还在收押金,但面对哈罗“誓将免押金进行到底”的势头和市场份额不断被侵占的现实,在一定时机也有可能调整对策。无论这些企业如何发展,最终想在市场上长久存在,就必然回归商业本质,持续赢利做大企业。当然,赢利方式可能与其他行业会有不同。比如,哈罗单车今年以来大面积强势推广,与阿里大力支持分不开。通过市民骑行收集到的大数据,与支付宝等配合,通过“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的商业操作,实现另外一种模式的赢利。随着各地对共享单车管理的加强,这个市场将像网约车一样走向有序竞争,进入拼服务、拼创意的商业操作,而不是原来的纯资本逻辑。(完)

 

 

 

相关链接:

私藏共享单车事件频发 共享变“私享”小心触法网
发展共享单车应坚持精细化管理
杭州多辆共享单车“飞”进钱塘江无人问津
旧“坟”未平新“坟”又起,“僵尸”共享单车谁来管

 

相关链接:
旧“坟”未平新“坟”又起,“僵尸”共享单车谁来管
杭州多辆共享单车“飞”进钱塘江无人问津
发展共享单车应坚持精细化管理
私藏共享单车事件频发 共享变“私享”小心触法网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