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握惯镰刀、锄头的手,如今拿起拍照杆,把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秀英区永兴镇建中村委会昌儒村62岁贫困户吴清河不向贫穷低头,在政府的帮扶下,勤学电商技能,把自家产的火山荔枝王、土鸡、土鸡蛋等优质农产品卖向全国各地,成功实现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永兴贫困户吴清河:花甲之年玩电商“玩出名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8 08:42

  昔日握惯镰刀、锄头的手,如今拿起拍照杆,把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秀英区永兴镇建中村委会昌儒村62岁贫困户吴清河不向贫穷低头,在政府的帮扶下,勤学电商技能,把自家产的火山荔枝王、土鸡、土鸡蛋等优质农产品卖向全国各地,成功实现脱贫。

  今非昔比:电商让荔枝不愁销

  27日下午,尽管太阳还很毒辣,勤劳的吴清河仍旧驾着三轮车外出割羊草,一边割草还不时查看手机,“我不像年轻人那样玩手机,而是看是否有客户预订荔枝。”

  在吴清河手机的微店上,清晰漂亮的火山地貌果园,挂在枝头渐露红色的荔枝王惹人喜爱,这些照片与果园实景视频均出自他之手。他的微店一组管理数据让记者感到惊喜:潜在客户306人,新增客户11人;最近几天预订火山荔枝王的客户10多人,现销售额超过一万多元。

  “再过十多天我家的荔枝王就可上市了,有了电商的帮助,现在根本不愁销路。”吴清河说,他与姐夫共有30亩的荔枝王果园,产量达2万斤。过去每到荔枝收获的时节,吴清河都为荔枝的销路犯愁,一斤最多卖8至10元钱,最低时每斤4元,价格主动权掌握在收购商的手中,荔枝王大量上市,收购商就集体压价,“以前丰产并不代表丰收,辛苦忙一年收入还不到5000元。”

  吴清河说,今年政府提前开展火山荔枝推荐会暨销售招商会,效果十分明显,永兴镇电商扶贫中心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家荔枝销售商提前签约,成交额超过1200万元,这对当地果农来说,无疑“吃了定心丸”,“我家的荔枝王挂果还不多,但今年少说可以收入3万元。”吴清河高兴地说。

  精准帮扶:圆了多年规模种植梦

  吴清河家有6口人,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资金,加上不懂生产养殖技术,家庭一度贫困。为了改变贫穷的家庭现状,吴清河抽农闲四处打零工,2006年他用打零工赚到的1000多元钱,买了荔枝王果树苗及灌溉用的水管,但这点投入根本不能形成种植规模。“我一直想通过种荔枝致富,但就是苦于缺少资金。”

  改变从2015年开始,吴清河一家被政府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政府扶持他家2头母羊,分三批扶持鸡苗400多只,为发展产业,帮他买了345株优质荔枝王果树苗,“现这些果树已长到一米多高,有的还结果了。”吴清河说,政府的帮扶很到位,连果园浇灌的水管都帮安装了,现在他家的荔枝果园发展到10亩的规模。

  凭着勤劳的双手,2016年底吴清河一家顺利脱贫,但政府对他家并未放手不管,而是继续实施精准帮扶巩固。

  触网电商:客户遍布全国各地

  “对我家真正改变最大的是2017年。”吴清河说,2017年5月永兴电商扶贫中心成立后,他成为首批领到政府免费补贴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G智能手机,并首批开设微店。

  “刚拿到手机的时候,还真不懂怎么摆弄。”吴清河说,为做好自家的微店,他每当遇上不懂的问题就向电商扶贫中心工作人员请教。微店开设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拍好的黄皮图片发到微店里,没想到仅仅几天时间,就达成了近2000元的交易额。“互联网就是好,不用东奔西走,我就将自家农产品卖向全国各地。”吴清河说,他的客户遍布北京、上海、青岛、武汉,省内海口、三亚的客户占较大比重,很多都是买了他家产品后积累的“回头客”。“2017年底,我家总收入超过5万元,这是以前都不敢想象的。”

  每到周末,在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设置的爱心集市上,吴清河都会把自家产的木瓜、香蕉、腌制的酸菜、自酿的米酒等农产品,销售给市民或游客,尽管有时收入不多,但这却是发展新客户的绝好机会。

  记者了解到,吴清河还是麒麟舞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利用农闲时间他给村里的年轻人传授麒麟舞技艺。现在他在村里牵头成立了一支由20多名年轻人组成的麒麟舞表演队,他们在节假日时常能接到海口、澄迈、定安等各地的表演邀请,“虽然创收不多,但关键是培养了年轻人,再也不用担心麒麟舞后继无人了。”吴清河说,感恩政府对他家的帮扶,这是他一直坚持要做的事。

 

相关链接:

海口拟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海口一驾校教练竟是“瘾君子” 警方顺藤摸瓜抓获6名涉毒人员
快看!“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现身海口(组图)
琼海男子编造谣言“海口云龙镇一家四口被杀” 被行拘10日

 

相关链接:
琼海男子编造谣言“海口云龙镇一家四口被杀” 被行拘10日
快看!“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现身海口(组图)
海口一驾校教练竟是“瘾君子” 警方顺藤摸瓜抓获6名涉毒人员
海口拟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谢大强]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