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拨通吴小莉电话表明采访意愿时,她说:“我现在有点忙,要不下午你来我的移动‘办公室’吧。”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最美城市环卫女司机——记海口垃圾压缩车驾驶员吴小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8 08:47

  5月23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拨通吴小莉电话表明采访意愿时,她说:“我现在有点忙,要不下午你来我的移动‘办公室’吧。”

  五月的海口,烈日炎炎,处处散发着闷热的“味道”。当天下午,记者如约见到了吴小莉和她长6米多的移动“办公室”——3吨垃圾压缩车。

  今年44岁的吴小莉是地道海口人,她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唯一一名开3吨垃圾压缩车的女驾驶员。

  “这辆垃圾压缩车,就是我的移动‘办公室’。”吴小莉自豪地说,她很珍爱这份工作,每当看到行人、小区居民称赞城市环境时,她别提有多开心了。

  入职环卫挑重担

  “你看一下我手中的驾驶证,这可是A2D证。”谈起考驾照练大车的事情,吴小莉打开了话匣子。她回忆说,驾校考虑到成本和安全因素,用4个千斤顶把汽车支撑起来并卸掉轮胎。“在充分掌握了基础理论和操作技术之后,教练驾驶着解放牌汽车拉着我们10个人去文昌、澄迈的公路上实践操作,当时学大车的只有我一个女孩子,通过努力,我也顺利地拿到了A2D驾驶证。”吴小莉笑着说。

  吴小莉拿到A2D驾驶证后,当过工人、美工、面包师,还在海南大学开过游览车,直到2009年7月入职龙华区环卫局,正式成为海口环卫队伍中的一员,从事垃圾压缩车的操作手工作。

  “当时,车队招募垃圾压缩车驾驶员,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让女性做这样一个又苦又累的活儿,除了要求驾驶员有过硬的驾驶技术,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时任龙华区环卫局车队队长的王军回忆说,吴小莉知道招募消息后积极报名,希望成为一名垃圾压缩车驾驶员。

  王军说,2013年,他们经过对吴小莉的认真考察、考核后发现,她的技术过硬、心理素质好,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当即拍板了。

  海口市环卫局副调研员刘波说,截至目前,海口市城乡环卫系统的干部职工共有1.32万人,但从事交通护栏清洁车、道路洒水车、道路清洗扫路车、垃圾压缩车等特种车辆驾驶的人员不多,特别是女性驾驶员更是屈指可数,吴小莉是其中比较出色的一位。

  爱岗敬业勇担当

  5月25日凌晨4点,随着闹钟的响起,吴小莉赶紧起床,更换衣服、烧水、洗漱……半小时后,骑着电动车到龙华区东沙路一处停车场,例行对垃圾压缩车的车灯、刹车装置等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发动汽车出发。

  而此时,海口夜色还是一片昏暗,城区路面车辆稀少。“小莉,每天都是这么早就到了。”吴小莉同车的操作手吴桂梅说,为了避免垃圾压缩车影响居民区道路交通,小莉不论刮风下雨,总能坚持每天4点多就出门,4点30多分到岗,几乎都比其他操作手提前到岗。

  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符气南告诉记者,按照环卫部门的有关要求,垃圾压缩车驾驶员在工作日的清晨辗转于大街小巷,把沿途区域点位的垃圾桶清理完毕,并运到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处理,再返回基地将车辆清洗干净。而这样的流程,一天要两次,每次需要4个多小时。

  “小莉是我负责片区中最出色的驾驶员,她任劳任怨,不辞劳苦,对待工作认真细致,勤劳能干,责任心强。”吴小莉所在片区队长林武说,她承担的区域涵盖龙华区海廉路、滨濂路、海秀中路、友谊北路、海瑞后路等周边16个点位的工作。

  25日清晨6时许,吴小莉将车停靠在最后一个点位——滨濂路,便迅速下车与操作手吴桂梅一起将垃圾桶挂上车尾的挂钩,操作按键将垃圾送到车内。当记者问及吴小莉累不累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累并快乐着,我早已习惯了”。

  党员模范传佳话

  2013年7月1日,吴小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清晰记得那天在会议室里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情景。

  “全公司共有党员25名,我们优先考虑一线的环卫工人申请入党。”符气南说,2012年7月1日,吴小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过组织考察,她符合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同意了她的入党申请。

  “你知道吗?吴小莉还是一名助人为乐的好人呢。”在采访中,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城区作业部副部长吴玉菊向记者介绍这段故事。“2014年7月18日,台风‘威马逊’侵袭海口,我们驾驶着作业车一同巡查点位人员撤离情况,当汽车行驶到海德路与龙昆南路的交叉口时,小莉发现路边护栏处有位女孩摔倒在路上,脚部被压在护栏下……”

  “我们赶紧停车,将脚部受伤的女孩搀扶到车上。”吴玉菊说,当时,路上狂风暴雨,作业车左右摇晃,她们将女孩送到了水头村的沿街商店,并嘱咐女孩等待家人来接。“在走的时候,女孩连连道谢,说我们是活雷锋,并问我们的单位名称与地址。”

  作为单亲家庭母亲的吴小莉,她也经常教导女儿,要怀有感恩之心,乐于助人,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妈妈很不容易,特别是我小时候有一次发烧,妈妈深夜背着我去门诊打点滴,令我至今难以忘怀。”还在昆明读大学的吴小莉女儿陈静茹发短信给记者说,她大学毕业以后,要好好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

  9年时间,与吴小莉陪伴最多的是橘黄色的工作服,虽然服装的颜色随着水洗的次数越来越浅,但她胸前佩戴的那枚党徽却格外耀眼。

  5年时间,与吴小莉陪伴最多的是垃圾压缩车,虽然行驶里程达到了12.6万公里,但她保养的汽车外观依旧整洁干净。

  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员工、龙华区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年,吴小莉获得过许多荣誉,但她始终不忘初心,永远重复着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不仅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要通过勤劳的双手为美化海口城市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吴小莉坚定地说,“我是环卫工人,我骄傲!”

 

 

相关链接:

【最美基层干部】80后村支书王生兵:带领全村探索致富路
快看!“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现身海口(组图)
海口评选百名最美教师 6月1日至10日可参评

  

  

相关链接:
海口评选百名最美教师 6月1日至10日可参评
快看!“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现身海口(组图)
【最美基层干部】80后村支书王生兵:带领全村探索致富路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郭志华]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