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加强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有助防风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30 09:00

  我国对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在持续深化,之所以重视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是因为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在货币政策执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三大原则。同时,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也需要一定的市场环境,通过资产证券化,改变“只进不出”的发展模式,从而更好地管理自身流动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新修订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办法》的发布,适应了当前加强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需要,有助于商业银行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更好防范金融风险。

  我国对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在持续深化。起初,我国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是通过“存贷比”指标实现的。不过,随着流动性管理日趋复杂,简单的“存贷比”管理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监管要求。2014年,原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2015年又对其作了修订。随着《办法(试行)》实施的深入,从2015年10月份起,持续多年的“存贷比”由监管指标改为监测指标。此次新修订的《办法》引入了“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流动性匹配率”等量化指标,这些指标的敏感性、前瞻性更强,更能精细化计量流动性风险,充分体现了去通道、去同业空转、回归本源的监管思路。

  之所以重视商业银行流性管理,是因为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在货币政策执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货币政策的传导、流动性的“吞吐”,主要是通过商业银行这一载体实现的。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变化将会放大市场流动性走势,对市场整体流动性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首先必须要防范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更加重视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对流动性、市场等风险重视不够。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的深入,利率、汇率等几乎不变的“常量”,都已经成为“变量”。这些“变量”波动,会带来银行的流动性风险,需要引起更多重视。

  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三大原则。商业银行先有安全性、流动性,然后才有盈利性。流动性安全始终是银行经营管理的核心,国际银行业监管也都高度重视流动性指标。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可以这么比喻:银行盈利能力,类似于人体“胖瘦”,只要身体健康,无论胖瘦都可以;银行的流动性,类似于人体“血液”,与人体须臾不可分离,即便短暂流失就会有致命危险。因此,商业银行必须在满足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主动将流动性的外部监管指标转变为对自身流动性管理的更高要求。商业银行尤其是前期发展较快的股份制银行,要高度重视客户存款在资金来源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吸收客户结算存款等稳定性强的资金来源。如果脱离安全性和流动性,一味追逐盈利性,那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同时也要看到,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需要一定的市场环境。近期以来,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银行如果不及时调整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将产生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前段时间,商业银行五花八门的“信贷出表”手段已经得到很大遏制,但商业银行为了管理自身的流动性,有着正常的资产出表需要。要满足商业银行资产合规出表、管理自身流动性的需要,必须建立市场层次多元、投资者多元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使得商业银行需要“出表”的各类资产能够通过市场成交。商业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改变“只进不出”的发展模式,从而更好地管理自身流动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贺强]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