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爱香港电影的网友对《志明与春娇》一定不会陌生。电影中,因香港实施全面禁烟,烟民从室内转移到后巷吸烟,男女主人公因此结缘。两人在狭窄后巷围着垃圾桶吸烟,感情在烟草明灭中产生。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世界无烟日 看一个发生在香港的爱情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31 16:47

  喜爱香港电影的网友对《志明与春娇》一定不会陌生。电影中,因香港实施全面禁烟,烟民从室内转移到后巷吸烟,男女主人公因此结缘。两人在狭窄后巷围着垃圾桶吸烟,感情在烟草明灭中产生。

  志明与春娇的故事发生在香港全面实施控烟措施的大背景下,那么,在香港都有哪些控烟措施?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香港吸烟人士仅占十分之一 比率持续下降

  据统计,香港吸烟人士比率持续呈下降趋势。今年3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整体吸烟率为10%,创1982年有纪录以来新低。统计结果显示,香港15岁及以上人士中,约有61.5万人有每日吸烟习惯,而其中年龄介于15至19岁的青少年吸烟比率下降至1.0%。整体烟民每日的平均吸烟量由2015年的13.1支减至2017年的12.4支。

  禁烟成效显著,吸烟人士比率持续下降,香港是怎样做到的?

  “一条龙”式禁烟打造“无烟香港”

  从法律制定、执行、监督,到教育、戒烟服务,香港可谓是“一条龙”式全面禁烟。

  1982年,香港首部禁烟法例诞生,当时禁烟范围还仅限于剧院、音乐厅及公共交通工具。1998年和2006年,香港两度修订法例,扩大禁烟范围。2007年,香港室内开始全面禁烟,所有的工作地点、公共场所、饭店、街道以及公众游乐场所内的大部分范围严禁吸烟,违规者最高将面临5000港元(1元人民币约合1.23港元)罚款,有的甚至被判入狱,或者做上百小时义工。

  目前,香港最主要的控烟法例是《吸烟(公众卫生)条例》,法例规定了法定禁止吸烟区、烟草产品的售卖规管、烟草广告的涵义及管制等。

  除了范围广、处罚严,烟草税也是控烟的重要手段。在香港,烟草税约占香烟零售价近七成,烟价居高不下;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所有入港人士不得携带超过19支烟草,否则会被罚款;走私香烟的处罚也很重,一经定罪,最高罚200万港元,还会面临监禁7年的刑罚。

  香港控烟法律严苛,执法也相当有力。2001年,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成立控烟办公室,工作范围包括执行控烟法例、健康推广和提供戒烟服务。控烟办公室工作人员基本由大学本科以上的高学历水平人员担当,香港警务人员会为专职控烟督察提供专业培训,以应对日常执法及可能遇到的问题。

  控烟宣传海报。图片来源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控烟办公室官网。

  要想从源头根治烟草问题,宣传教育必不可少。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控烟办公室官网有许多宣传控烟的海报和小册子,供媒体和公众了解。香港现行法例全面禁止一切形式的直接烟草广告,并且在2007年引入烟盒警告图像,包括骷髅、烂肺、灵堂等恐怖图像,目前已将警示图文面积扩大到整个烟盒的85%。

  家庭医生帮助吸烟人士戒烟。图片来源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官网。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正加强社区戒烟服务,包括提供流动戒烟服务,主动接触吸烟人士,鼓励吸烟人士参加戒烟服务公私营协作先导计划等。

  电子烟带来新挑战

  香港卫生署今年3月公布的香港吸烟情况统计结果显示,香港使用电子吸烟装置的人有所增加,占吸烟者的0.9%。

  反电子烟海报。图片来源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控烟办公室官网。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电子烟与其他烟草产品一样会上瘾,并可能引发癌症,特区政府正研究将加热烟和电子烟等产品纳入现行禁烟法例规管范围,呼吁市民尽早戒烟。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控烟办主管李培文指出,电子吸烟装置同样含有毒物质,没有证据证明其危害比香烟少,计划修改法例加强规管。

  大家都听过“吸烟有害健康”,从标语口号到法律条例再到实际行动,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不知香港电影《志明与春娇》中因没有吸烟区而围着垃圾桶吸烟的场景,何时才能出现在更多地方?

 

 

相关链接:

二手烟成妇女儿童“隐形杀手” 公共场所禁烟需有更大作为
任职期间购买烟草股票 提倡禁烟的美高官辞职
泰国2月1日起实施海滩禁烟令

 

相关链接:
泰国2月1日起实施海滩禁烟令
任职期间购买烟草股票 提倡禁烟的美高官辞职
二手烟成妇女儿童“隐形杀手” 公共场所禁烟需有更大作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