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椰城少年手拉手 争当湿地小卫士”主题系列活动将于今天正式启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共青团海口市委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01 10:16

  原标题:椰城童趣伴成长 领巾飞扬梦起航

  共青团海口市委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亲子共卫湿地、少儿才艺表演、趣味亲子游园、百米生态彩绘……在这个属于儿童的节日里,团市委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椰城少年手拉手 争当湿地小卫士”主题系列活动将于今天正式启动,少年儿童及家长约500余人将共同欢度一个有意义、有意思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精彩的儿童节活动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近年来,团市委立足自身优势,针对未成年人思维特点和实际需求,创新形式载体,从思想引领、公益活动、心理健康、权益维护等方面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广大少年儿童搭建一个健康成长的优质平台。

  强化思想引领 树立远大理想

  “六一”前夕,少先队组织又增添了新成员。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海口寰岛实验小学、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等学校1500余名一年级学生正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他们高声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面向鲜艳的队旗庄严宣誓、呼号,大声喊出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六一”儿童节期间,海口市少工委将发动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建队仪式、关爱慰问、节庆联欢等各类主题队日活动,通过规范仪式的感染和熏陶,激发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的向往,增强其组织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此外,“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少先队思想教育品牌活动也逐渐成为少先队员政治启蒙的有效载体,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少先队员心中生根发芽。

  深化公益品牌 打造校外乐园

  “出现雾霾、沙尘暴、泥石流等灾害是因为大自然‘生病了’,我们要自觉参与环保行动,守护地球妈妈的健康和美丽。”在今年3月的一场“创意植树”环保主题公益活动中,200名家庭亲子满怀创意与热情,喜迎别样植树节。这是团市委精心打造的“椰城童趣汇”少儿公益品牌活动,“疯狂的石头”“我是小机长”“植物敲拓印”等主题活动在每个周末轮番开展,成为孩子和家长们喜爱的“公益大餐”。依托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平台,团市委积极探索公益模式,精心打造未成年人的校外成长净土和活动乐园。

  除了周末,团市委于每年寒暑假推出的“领巾飞扬 欢乐假期”公益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活动充分结合了少年儿童的形象思维特点,主动融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元素,开展了“户外拓展营”“小职业家”“自护先锋队”“关爱成长营”“爱国小标兵”“科技小达人”“援爱行动”等主题活动,吸引了3.5万余名少年儿童积极参与,让他们在活动中充实假期生活、愉快接受教育、分享成长喜悦。

  重视心理教育 呵护少年成长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为进一步关注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团市委进一步加强海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管理,结合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围绕学业减压、人际交往、青春期教育、亲子沟通等内容,推出了“兴趣动力营”“学会感恩”“神秘的身心地图”等主题多样的心理团辅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全面了解自己,养成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

  海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是海口市唯一一家市级公益性心理辅导站点,目前组建了16人的专兼职心理咨询专家队伍,除了提供现场咨询、辅导服务,还开通了电话咨询平台、“海口青少年心灵驿站”微信公众平台、心理咨询QQ群、微信群等多重渠道,让广大青少年和家长能随时随地与专业心理咨询师零距离沟通。两年来,辅导站共开设28次网络微课,接听个体咨询电话500余个,现场个体咨询610人次,开展了团体辅导、心理讲座等活动270余场次,服务人数达14万余人次。

  关爱特殊群体 助力梦想起航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海南省博物馆,感觉特别激动。”5月27日,由团市委主办的“阳光护航 助梦同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暨庆“六一”主题活动暖心举办。除了参观博物馆,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来到海南大学校园,亲手制作泥塑,赠送儿童节爱心礼物,陪伴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美好的周末。

  “阳光护航 助梦同行”是团市委面向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推出的关爱帮扶项目,今年是该项目运行的第三年。为此,团市委充分发挥各界力量,组织发动2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安全自护教育讲师、法律工作者等走进试点镇(街)的学校和社区,针对各类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制定完善具体的帮教措施,实行分类引导和帮扶,目前已开展关爱活动80余场次。通过开展“思想领航”“成长课堂”“亲情陪伴”“心灵呵护”“安全护航”“爱心相伴”“职业导航”“法治同行”等主题帮教活动,为特殊青少年群体打开一条通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温馨通道。

 

 

相关链接:

这个“六一”超暖心!海口网以爱之名助48名学子“圆梦”
“六一”临近亲子游热 海口多家旅行社推亲子游产品
“六一”儿童节出行请注意!海口交警发布交通出行提示
让留守儿童快乐过“六一” 海口秀英区开展圆梦主题活动

 

相关链接:
让留守儿童快乐过“六一” 海口秀英区开展圆梦主题活动
“六一”临近亲子游热 海口多家旅行社推亲子游产品
“六一”儿童节出行请注意!海口交警发布交通出行提示
这个“六一”超暖心!海口网以爱之名助48名学子“圆梦”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孙衍玲]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