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防范重大事故发生,6月2日,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会议公布《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工作方案(试行)》,即日起实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实施车辆严管等6大工程 海南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攻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02 16:11

  

  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

  海口网6月2日消息(记者李珊珊 摄影报道)海南多部门将合力共治“三超”车辆的源头治理、非法改装拼装车辆、变型拖拉机等难题。6月2日,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会上公布了《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决定重点实施车辆严管工程等6大工程。

  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发布会中获悉,2017年,海南道路交通事故占全省安全事故总量的70%以上,死亡人数占全省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近90%。为做好海南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邀请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来本省进行实地调研,发现本省存在高速公路、国省道事故风险大,道路安全隐患普遍,摩托车、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肇事多发,营运客车、营运货车事故风险大,低龄、低驾龄、高龄驾驶人肇事风险大等诸多问题。公安部科研所对道路交通安全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了强化国省道主干路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摩托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提升道路客货运车辆运行安全、提升交通安全执法管控能力、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信息化平台等宝贵建议,并编制了《关于开展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前期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年海南省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为4.56。公安部科研所指出,能体现道路交通事故控制水平的科学指标为万车死亡率和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下降幅度,建议本省三年攻坚战目标设定为确保全口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3年同比下降8%,实现2018年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整体水平2019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020年巩固和提高专项整治效果。通过三年攻坚战,彻底扭转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高发的趋势。

  会上明确,将重点抓好车辆管理,严格处罚购买、从事、使用、雇用改(拼)装货车的以及给改(拼)装货车装货的单位或个人,加快研究制定海南变型拖拉机管理措施,对摩托车驾驶员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强化源头管控;要重点抓好道路管理,深入推进施工安全标准化,完善与道路等级相匹配的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措施;要重点做好人员管理,结合全省文明大行动,加大城市驾驶员和行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并通过建立有奖举报等方式动员全民参与。

  《工作方案》指出,将重点实施车辆严管工程、路面严查工程、生命防护工程、文明出行工程、信息共享工程、法治保障工程;建立分析研判、联合执法、违法举报和督导考核四个长效机制。其中,车辆严管工程主要从人员、货物装载源头入手,防止“三超”车辆上路;开展非法改装、拼装车辆专项整治,杜绝货车栏板加高和反光标识、后尾灯不合格问题及摩托车非法加装尾箱、边斗等违法行为;强化事故高发的变型拖拉机、拖拉机、摩托车等类型车辆安全监管,消除变型拖拉机等监管盲区,解决摩托车事故高发等问题;强化道路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队伍监管,防止不合格车辆、不安全的驾驶人上路行驶。

  值得关注的是,路面严查工程主要体现在严格道路交通路面巡查执法,通过落实路面管控“五定”工作机制及重点道路“路长制”,加大对超载、超速、超限、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无证驾驶、无证运营、超范围运营、站外揽客、拖拉机非法载客上路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紧盯农村道路等交通管理薄弱环节,通过实行“公安+X”的联合执法模式和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增强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生命防护工程则以通过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规划设计,遵循安全第一的方针,加强安全风险前期分析和科学论证等措施,从源头上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快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推进施工安全标准化,完善与道路等级相匹配的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要求全省所有新建、改扩建道路必须严格按照全国及本省最新公路工程相关技术标准的要求设计、施工,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规范有效设置,建立起一道生命的防护墙;全力开展全省公路拉网式、“体检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彻底消除海南道路交通隐患;加强道路交通应急体系建设,完善道路交通应急管理预案体系、指挥体系、安全监测体系,各市县建立应急救援清障队伍,全省要建立高速公路交通应急救援队伍,补齐道路交通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的短板;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道路建设技术标准及隐患排查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解决道路交通安全人才不足问题。

  会上要求,各市县政府和部门要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动员全社会积极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建立举报受理和奖励机制,核实举报线索,落实奖励办法。省政府和各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签订《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责任书》,年底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列入安全生产考核重点内容。

  《工作方案》还要求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安监等部门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形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合力解决“三超”车辆的源头治理、非法改装拼装车辆、变型拖拉机等难题。从根本上扭转海南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高发的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海南自贸区、自由港及美好新海南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链接:

市政协委员张发亮:规范共享车辆管理 解决乱停乱放问题
海口市城市共同配送车辆管理规范
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加强邮政车辆管理
海口车辆管理业务挤压近万件 服务中心延长下班时间

 

相关链接:
海口市城市共同配送车辆管理规范
市政协委员张发亮:规范共享车辆管理 解决乱停乱放问题
海口车辆管理业务挤压近万件 服务中心延长下班时间
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加强邮政车辆管理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珊珊] [编辑:见习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