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一头干练的短发,身着条纹运动装,嘴角挂着和善的微笑。她,身兼数职,摄影师、幼儿教师、资料管理员、大学外聘讲师、新媒体运行专员、自制玩教具教材作者……她,就是海口市机关幼儿园优秀教师于佳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匠心巧手”点亮孩子童年——记海口机关幼儿园教师于佳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04 08:52

  “匠心巧手”点亮孩子快乐的童年

  ——记海口市机关幼儿园优秀教师于佳宁

  她,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一头干练的短发,身着条纹运动装,嘴角挂着和善的微笑。她,身兼数职,摄影师、幼儿教师、资料管理员、大学外聘讲师、新媒体运行专员、自制玩教具教材作者……她,就是海口市机关幼儿园优秀教师于佳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于佳宁坚守“倾情一生,做纯粹的幼教人”的人生追求,以浓厚的爱意、深深的责任、纯净的心灵、不倦的钻研,实践着自己的梦想。近年来,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荣获龙华区优秀教师、海口市优秀环保人物、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对于于佳宁来说,不忘初心就是要守护内心的幼教梦想。

  邻家小妹 入职幼教

  2006年7月,21岁的于佳宁从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为琼台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并通过招聘考试进入海口市机关幼儿园。“我选择学前教育专业,主要是受家人的影响。”于佳宁说,妈妈也是一名幼儿教师,所以她从小就有从事幼教的情怀与梦想。

  海口市机关幼儿园园长陈流芳说,她清晰记得于佳宁来到幼儿园工作时,长得十分俊俏,如同邻家小妹一样,特别是笑起来的时候,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做好一名幼儿教师,除了自身亲和力之外,还要具备‘说、唱、弹、画、跳’五个技能。”陈流芳说。

  初入幼教大门的于佳宁深知:幼儿教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会深深地影响孩子。

  为了讲好一堂课,弹唱好一首童谣,画好一幅画,跳好一段舞,于佳宁充分利用中午时间,或查阅书籍资料,或请教前辈老师,或反复练习。“于老师精力十分充沛,经常放弃午休时间来研究教学和制作玩教具。”与其共事多年的同事符芳亭说,她很佩服于老师的刻苦钻研精神,并成为她学习的榜样。

  而在众多孩子眼中,于佳宁就像自己的妈妈,被孩子们亲切称为“于妈妈”。

  知心姐姐 身兼数职

  在平常工作中,于佳宁被同事们称为“知心姐姐”。

  谈起“知心姐姐”的来历,同事苏倩妮说,她十分关心照顾新入职的年轻教师,还手把手传授她的独门绝技,特别是手工制作玩教具。“我们大家都叫她‘于大师’。”苏倩妮说,于老师知识丰富,多才多艺,幼儿园内号称“百事通”。

  2011年,由于工作需要,于佳宁从班主任岗位调整到资料室管理员岗位,这在很大程度上释放出了她无穷的“能量”:时而身背相机,为众多小朋友拍纪念照;时而敲击键盘,撰写机关幼儿园官方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时而手捏针线,缝制各类卡通玩偶;时而走进高校,传经送宝分享专业经验。

  谈起研发手工玩教具时,于佳宁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我们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就是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通过游戏的形式在玩中学,尽情地去释放他们的天性,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教育梦想。2007年,我们参加了全国玩教具制作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这种根据孩子的需要做出的玩教具,他们也特别喜欢,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动力,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在研发玩教具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

  “有一次傍晚,于老师和我出去吃宵夜,看到一次性塑料碗,受此启发制作了简易玩教具——‘神奇的乌龟’。”符芳亭回忆说。

  除了研发手工玩教具,于佳宁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连续四年承担起海南师范大学外聘教学工作。“那是2012年5月,在一堂《玩教具设计与制作》的专业课上,我认识了佳宁姐。”2013年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且同为幼儿园同事的钟荟荟说。“佳宁姐对我有知遇之恩,她不仅仅在大学课堂中启发了我,同时也为我从事幼教工作提供了些许指导与帮助。”

  党员先锋 乐于传教

  11年的幼教时光,令于佳宁愈加干练,昔日邻家小妹也早为人母。

  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海口市机关幼儿园四楼的资料室连续一个多月挑灯夜战,于佳宁正带领七八位年轻幼儿教师赶制新的玩偶。

  早在2015年,于佳宁发起组建海口市机关幼儿园木偶剧团,得到了众多年轻幼儿教师的支持。“于老师是我们幼儿园的一块宝,和她在一起总能学到很多知识。”苏倩妮说。

  凭着多年的手工制作经验,于佳宁发现利用报纸和旧衣物制作木偶既经济实惠又节能环保,摸到门路后,于佳宁便带着年轻教师开始全情地投入到木偶的制作和故事改编中。

  “这次于老师动员大家搜集旧衣服等废旧材料作为木偶的原材料,45天时间里,她发挥团队凝聚力,巧妙安排时间,指导大家制作出了23件大型木偶,排练出5台经典木偶剧目。”符芳亭回忆说,于老师的脑袋里有着巨大的宝藏,每每遇到困难时,她总能给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于佳宁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认真与热情,她好比一颗电灯泡,哪里需要,她都可以毫无保留地去发光发热,贡献最大的能量。”陈流芳告诉记者,于佳宁把近些年来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经验,先后带到了澄迈、文昌、临高等地,她善于传教、乐于分享,对帮助当地幼教老师打开教学思路和丰富教学经验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于佳宁的带动下,市机关幼儿园越来越多的年轻幼儿教师掀起了帮学赶超的学习热潮,先后有3名年轻老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也要成为像于老师一样出色的‘多面手’老师。”符芳亭说出了幼儿园内90多名教师的心声。

  “每每听到台下众多孩子欢快的笑声,我也特别高兴。”6月1日,在美兰区海甸城举办的一场“关爱特殊青少年活动”上,于佳宁在结束木偶戏表演后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的“六一”活动完满结束了。

  作为一名拥有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于佳宁以勤奋努力的工作状态和善于创新的实际行动,阐释了“快乐”教育。据统计,2007年至今于佳宁共完成手工环境创设386件,自制玩教具286件。

  于佳宁说,“我选择幼教事业,乐在其中,无怨无悔!”

 

相关链接:

海口江东新区概念性规划方案国际化招标工作启动
中国(海南)自贸区海口江东新区区位图
海口江东新区: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点先行区
《人民日报》聚焦海口江东新区:298平方公里 这片新区亮点多

 

相关链接:
中国(海南)自贸区海口江东新区区位图
海口江东新区概念性规划方案国际化招标工作启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郭志华]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