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教师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现学校现代治理的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理顺家校关系须从沟通机制发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06 09:01

  近日,一封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小学教师的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不满。老师在信中说:“没有考虑到个别差生和家长的感受及自尊,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家长早上声称要我去登门道歉,如若不然就把我告到西平县教体局。我很惶恐,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不能胜任四年级班主任的工作,故申请辞去。”

  最新消息是,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平台上,发表了这位教师的一封公开信,以澄清事情原委,希望网友们不要再过度关注此事。西平县教育体育局针对此事作出说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老师与家长充分沟通,当事教师未再提起请假条中流露出的辞职想法。目前,老师在正常上班工作,学生照常上课学习,家长也表达了对老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这起事件到此似乎有了比较圆满的处理结果。但是,这起事件会进一步促进家校沟通,还是会增加家校的隔阂,走向其实并不乐观。必须意识到,这名教师在被家长威胁要“登门道歉”否则就要“到教育局反映”的情况下,显示出无奈、惶恐的情绪,以至于提出辞职,这虽然是个体事件,但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折射出当前解决家校矛盾、冲突,缺乏畅通的沟通机制的问题。对于个体,不应该再过度关注此事,但是,如何建立家校沟通的机制,维护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利,却必须引起深思。

  此前,网友大都为教师提出辞职而心酸,但却可能没有思考,为何家长一言不合就要以“到教育局反映”威胁,而教师对这种威胁会有如此过激的反应?本来,家长对学校办学、教师教学的不满,向教育部门反映是正当的权利;而教育部门根据投诉进行调查,再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处理,也是依法履行监管职权。

  然而,在现实中,却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在有的地方,教育部门把有无投诉,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教师教学水平的一个指标,不管投诉反映的问题是否存在,是否是学校、老师的责任,只要有投诉就有问题,因此,学校要求教师做到“零投诉”,教师为此感觉压力很大。还有的地方教育部门,为息事宁人,尽快回应舆论,加快对当事教师进行处理,甚至不听当事教师的申辩。如此一来,在一些家长看来,投诉就成为可以威胁教师的一个手段,然而,这已经造成家校关系的扭曲,因为反过来,孩子也会成为教师威胁家长的手段,这只会加剧家校之间的不信任。

  这就要求地方教育部门在处理家长投诉时,必须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坚持做到行政的归行政,教育的归教育。但我国中小学,教师委员会并不多见,对于教育教学事务,往往只能实行行政管理和评价,这导致教师面临很大的非教学压力,行政评审、评价也极大地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以至于教育部部长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提到,学校要拒绝“表哥”“表叔”(教师要填的各种表格),给教师减负。

  除此之外,中小学还需要建立家长委员会。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到要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教育部在2012年也出台《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目前来看,家长委员会的落实依然任重道远。

  成立教师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现学校现代治理的要求。只有充分发挥教师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才能促进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才能构建良好的家校共育机制,减少这种“举报就辞职”的非正常现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丙奇]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