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一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通报一出,在大山深处的白沙县荣邦乡引起强烈反响,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警示!肆无忌惮公然索贿 海南白沙一扶贫干部被查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06 19:07

  核心提示

  “大家那么信任他,他竟不择手段把我们大肆搜刮,真是罪有应得!”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一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通报一出,在大山深处的白沙县荣邦乡引起强烈反响,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通报称,荣邦乡扶贫干部、驻俄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俄朗村工作组组长高志利用职务便利,向10名服务对象(其中贫困户3人)借款3.2万元,借款到期不返直到组织对其谈话均未归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以帮助贫困户办理危房改造补贴为由,先后共向3名贫困户索要9000元;以借为名向8名服务对象(其中贫困户3人)索要1.85万元。最终,高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一通咨询电话,牵出伸向贫困户的“黑手”

  “李书记,有人打电话来说我的房子达不到标准,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贴,需要我给他3000块钱,‘私下’帮我解决,有这回事吗?”今年3月16日,荣邦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李国文接到他的帮扶对象贫困户刘定理的电话。

  “绝对没有这回事,你是贫困户,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会按规定进行办理的。”李国文一边回复,一边暗自心惊。

  谁竟敢公然向贫困户要钱?其他贫困户是否也遇到这种情况?荣邦乡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核查。

  经了解,打电话给贫困户刘定理索要钱财的是高志。

  “公然找贫困户索贿,性质极其恶劣,一定要严查重处,绝不能让这样的‘蛀虫’继续坑害老百姓。”接到乡纪委的报告后,白沙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赶赴荣邦乡开展调查。

  到底有多少贫困户被索要钱财,这是专案组要重点了解的问题。专案组决定先从外围入手,一边向举报人核实情况、调取涉案人出具的原始凭证,一边到俄朗村其他贫困户家中走访,看看还有多少人蒙受损失。

  “去年12月,高志说他姐姐生病住院了,急需用钱,让我借3000元钱给他。说好年前就还给我的,可打电话催了好多次都不还,怕他会取消我的贫困户补贴,就没敢再催,也没打算要了。”

  “3月13日,高志说我家的房子达不到危房改造标准,享受不了补贴,让我拿3000元钱给他,承诺帮我落实,后来才知道被他给骗了。”

  ……

  受害群众一个个站了出来。经核查,2017年11月到2018年3月,高志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向21人索要24笔1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钱财,共计5.95万元。索贿对象包括贫困户、服务对象、村干部等。

  贷款“改善”自己生活,债务找贫困户偿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名年轻干部把纪律法律抛之脑后,将罪恶的“黑手”伸向贫困户?在基本固定高志的违纪违法事实后,专案组决定对其进行谈话。

  “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来这里吗?”“不知道。”面对专案组的同志,高志有些紧张。

  “那请你把向刘定理等人要钱的事说一说。”在事实证据面前,高志才交代了其以借为名向贫困户借钱不还甚至索贿的违纪违法事实。

  “为什么你向每个申请危房改造补贴贫困户都要3000元?”

  “他们都符合危改条件,最终每户能拿到6.1万元的危房补贴,相比之下3000元并不算多,他们也容易接受。”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高志低着头回答道。

  “那你用这些钱做什么?”专案组的同志接着问。

  高志思考了一会儿后,和盘托出了钱的用途。

  原来,高志追求奢靡生活,日常开销大,每月工资入不敷出。为了“改善”生活,他在网上16个平台贷款,用来挥霍消费,结果越陷越深,无法偿还高额外债,走投无路的他就打起了贫困户的主意。

  作为俄朗村的扶贫干部,高志对该村情况了如指掌。2016年至2018年俄朗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符合危房改造条件83户,有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危房改造户没有建房,面对这么大块的“奶酪”,高志动起了歪心思。

  于是,高志虚构可以帮助解决危房改造补贴、姐姐生病、自己生病急需用钱等理由,一次次将“黑手”伸向淳朴而善良的贫困群众。

  “你这样公然向贫困户索要钱财,不怕被发现吗?”

  “当时确实不太担心,因为我是乡干部,又是扶贫干部,他们信任我,知道只有我能帮他们享受扶贫政策。”高志说。

  正是利用自己扶贫干部的影响力和群众的信任,高志肆无忌惮地一次又一次地将“黑手”伸向贫困群众,把群众的血汗钱装进自己的口袋。

  自食其果,难逃党纪国法严惩

  扶贫工作无小事,如何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的损失,是这起案件能否圆满结案的关键。

  “由于理想信念丧失,我的宗旨意识渐渐被欲望冲垮了,无视党纪国法,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侵害了群众利益,辜负了组织多年来的培养,愧对群众对我的信任。”在重温党章并接受教育后,高志追悔莫及,主动将尚未归还的涉案款4.8万元上交。

  “蝇贪虽小,贻害无穷,高志案是扶贫领域典型腐败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坚决斩断伸向贫困户的‘黑手’,防止‘蛀虫’滋生,侵害群众利益。”白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秦晓宏说。

  2018年5月,白沙县纪委监委给予高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据了解,近年来,白沙县纪委始终坚持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中心工作之一。2017年以来,白沙县纪委共处理扶贫领域问题91件,其中立案37件,给予纪律处分39人,组织调整5人,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詹君峰 、练良燕、刘俨]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