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6位贫困户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扶贫资金,以入股合作方式组成合作社,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抱团发展永兴壅羊养殖产业,吸引周边村庄22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这是海口实施产业化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规模大渠道广效益好 海口产业扶贫之路走出新天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2 09:51

  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6位贫困户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扶贫资金,以入股合作方式组成合作社,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抱团发展永兴壅羊养殖产业,吸引周边村庄22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这是海口实施产业化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石斛种植园里,村民正在种植石斛。记者 黄一冰 摄

  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为让贫困户手中分散的扶贫资金发挥出更大效能,海口各区不断拓宽产业扶贫渠道,政府鼓励贫困户将手中的扶贫资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到可信赖的合作社或企业中,大力发展组织化规模化产业,积极与公司合作或者组建合作社,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

  记者 谢大强

  因地制宜

  入股合作社 抱团兴产业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推进扶贫攻坚战中,海口注重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走产业可持续化发展道路。

  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典朗山有1000余亩火山石地貌的山林草地,有羊吃的百草,加上村民都有养殖壅羊的经验,永兴壅羊的市场需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该村贫困户黄振步、吴淑森、黄丹开、余少卿、郑仁敦、林贻炸等6人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启发,自筹资金以及政府帮扶物资资金共计40多万元,建起面积达500多平方米的二层生态养羊棚,市国资委出资帮扶建设配套设施,如今合作社养羊规模已达118只。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石斛种植园迎来大批参观游客。符桂源 摄

  经过秀英区、镇政府的“撮合”,现在罗经村委会22户贫困户均以1.1万元的政府扶贫资金入股,成为该合作社的股东。贫困户可选择入股分红或以羊入股的形式参与,还可选择自行养殖,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同时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养殖打工,每天有100元至120元的工资收入。

  西秀镇靠海,近年来,该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水产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大幅度增长。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西秀镇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产业扶持新亮点,让贫困户走上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西秀镇博养村46岁的贫困户邝才宛因文化水平低,外出打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镇政府将其聘用为保安,每月工资2500元。今年政府落实帮扶巩固措施,目前已拿出10000元资金为邝才宛家入股海味榔合作社,从事辣木种植;还以3200元入股海口顺吉成水产养殖合作社,仅这两项产业帮扶预计今年底将获得7589元的分红。

  “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可有效降低技术及市场方面的风险,确保带来稳赚不赔的收益。”海口顺吉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陈亚勇介绍,随着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原来仅10多户贫困户入股,现在入股的贫困户已达到30多户。此外贫困户还可到合作社打工,可边学技术边打工挣钱。

相关链接:
海南临高多文镇凤雅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
白沙同步试点金融扶贫 橡胶买保险 脱贫上“保险”
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 三亚扶贫农产品搭上旅游“快车”
扶贫先扶志 海口大坡镇脱贫户李布开重振生活信心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谢大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