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好,又有政府帮助,收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后我更有信心了,今年想扩大种植规模。” 大致坡镇美良村脱贫户苏家就原来种植有2亩富贵竹,加上政府扶持他种植2亩富贵竹和10头母猪,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在2016年底就达到脱贫标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寓教于乐力助致富——海口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走访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3 09:19

  脱贫夜校扶志扶智 寓教于乐力助致富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走访记

  “政策好,又有政府帮助,收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后我更有信心了,今年想扩大种植规模。” 大致坡镇美良村脱贫户苏家就原来种植有2亩富贵竹,加上政府扶持他种植2亩富贵竹和10头母猪,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在2016年底就达到脱贫标准。他说,收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后,看到很多值得借鉴的榜样,自己也有了扩大生产的意愿,在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他成功贷款又扩大种植富贵竹规模,“有政府扶持,我相信只要自己有骨气、肯努力,我们就不会穷。”

  扶贫先扶志,更要扶智。不少脱贫户纷纷表示,脱贫夜校不仅是大家学习交流的课堂,也已经成为大家交流信息、致富交心的平台,早已成为大家团结奋进、相互鼓劲的“加油站”,在大家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功不可没。

  多举措确保夜校取得成效

  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是精准扶贫的有效载体,自2016年11月18日开播以来,帮助贫困户了解信息,学知识、学技术、学典型,提高脱贫致富的本领。海口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全市四个区在具体实践中探索创新,有奖电视夜校、评选夜校之星等好的方式不断涌现。通过收看电视夜校节目,贫困户了解了政策,开拓眼界,增长脱贫本领,提振脱贫信心。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是宣传政策和教育群众的主阵地,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海口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带队到教学点与贫困户一起上夜校,并组织开展课后讨论,为全市夜校工作带好头。2017年6月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考核中,海口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排名全省第一,荣获全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先进市县夜校的荣誉称号。

  自“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办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强化‘六项措施’和确保‘六个到位’,确保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海口市委党校副校长王陛佳说,“六项措施”分别是:以上率下,健全机构、严格管理、拓宽路子、整合资源、转化学习成果;“六个到位”分别是: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夜校运转到位、确保贫困户集中收看到位、确保学习效果到位、确保各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到位、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电视夜校有序运转,市财政还安排了400万元,用于完善场所等工作,还印发了海口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督查工作方案,成立四个检查组轮流到各教学点实地检查收看情况,进一步完善“钉钉”系统管理,建立定期汇报、考核评估、巡查、信息反馈、课堂守则、责任追究等10多项制度,为电视夜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机制保障。

  与此同时,海口市结合贫困户学员的实际,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举办过程中,采取拓宽学习内容,选配学习辅导员,增设答疑解惑环节,创新有奖问答,举办电视夜校工作理论研讨会等措施,增强学员的学习效果。

  创新方法让夜校有声有色

  “在学习中,有的贫困户听不太懂普通话,大家会帮忙翻译成海南话,看完夜校节目后大家还会聚集在一起谈各自感受,或者把不明白的地方提出来讨论解决。”龙华区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观看点的辅导员告诉记者,一般开始上课前他们会组织贫困户准时到夜校观看点,不迟到、不早退,按时签到,“不过最重要的,是帮助大家分析别人是怎么脱贫的,很多贫困户感觉自己在种养方面和学习技术上有辅导员帮助后,更加安心和努力。”

  “办好电视夜校,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举措,四个区各有千秋,龙华区专门选配44名学习辅导员,再造电视夜校工作升级版;美兰区则搭上夜校这个好平台,课上‘授课’课后‘加餐’,同时通过‘N+扶贫’的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王陛佳向记者细数了全市四个区在脱贫夜校中各自的亮点,“秀英区成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和镇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管理架构,制定镇村帮扶责任人观看电视夜校安排计划;琼山区依托平台谋创新,请专家指导面对面解决问题,寓教于乐,还通过评选‘学习之星’‘服务之星’等活动,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创新思路提升夜校教学成效,用心用情搭建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琼山区先后在60多个观看点,组织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同时评选出优秀的帮扶干部、“十佳脱贫户”等,其中云龙镇推出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评选“学习之星”“服务之星”活动,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因为自强自立、勤奋好学,云龙镇的符永俊就曾被评为“学习之星”。“之前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还能被评上‘学习之星’”符永俊告诉记者。

  贫困户表示夜校学习收获大

  “每一期夜校我都风雨无阻,认真做笔记”,美兰区三江镇江源村的潘在发一语道出了不少贫困户求学的心情和付出的努力,“上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后我们收获很大,不仅树立了脱贫的信心,而且学以致用,现在家里生活越来越好。”

  “我们现在养了2头牛、30多头猪、12只羊,两只母羊今年年前产了崽,上脱贫电视夜校我们学到了很多养殖技术,尤其是有辅导员耐心地帮助、讲解与陪伴,学习起来更容易。”说起现在的生活,脱贫户梁定超和妻子吴美芳的话语,代表了因为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而受益的万千贫困户,他们对脱贫夜校赞不绝口,对通过精准扶贫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感激不已。

  在转化成果方面,海口市努力转化学习成果,以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成效。各区通过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宣传扶贫政策和信息,帮助贫困户解决子女上学、看病就医、危房改造等实际问题;宣传致富典型经验,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和勇气;传播科学种养技术,帮助贫困户提高生产能力;传播招工信息,帮助贫困户就业。每个贫困户通过电视夜校的学习,在思想上、技术上、生产上、生活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切实推动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昌福村党支部牵头建养蚕基地 “蚕宝宝”吐出脱贫“新路子”
海口:以良好的作风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扶贫先扶志 海口大坡镇脱贫户李布开重振生活信心

 

相关链接:
扶贫先扶志 海口大坡镇脱贫户李布开重振生活信心
海口美兰区昌福村党支部牵头建养蚕基地 “蚕宝宝”吐出脱贫“新路子”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雪君]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