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即将到来,五花八门的夏令营成为市场“新宠”,受到了许多家长的追捧。记者走访发现,各式各样的夏令营充斥市场,服务内容不一、收费各异,有的资质不全甚至没有资质,乱象丛生。不仅旅行社,一些培训机构、俱乐部、拓展机构等都在做夏令营,可谓入行几乎无门槛。业内人士提醒,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时,要选择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含“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夏(冬)令营活动”的单位,同时能开具正规增值税发票,发票内容可以写“夏令营”或“夏令营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家长 给孩子报夏令营请擦亮眼!要注意这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7 09:57

  资质不全 夸大宣传 超范围经营

  给孩子报夏令营请擦亮眼

  专业人士提醒:报名参加夏令营,一定要看营业执照经营范围

  暑假即将到来,五花八门的夏令营成为市场“新宠”,受到了许多家长的追捧。记者走访发现,各式各样的夏令营充斥市场,服务内容不一、收费各异,有的资质不全甚至没有资质,乱象丛生。不仅旅行社,一些培训机构、俱乐部、拓展机构等都在做夏令营,可谓入行几乎无门槛。业内人士提醒,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时,要选择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含“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夏(冬)令营活动”的单位,同时能开具正规增值税发票,发票内容可以写“夏令营”或“夏令营活动”。

  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宏波 黄婷

  调查

  现象一 各式夏令营火爆

  “我们这个夏令营是双语交流的,还有心理老师和生活老师全程陪伴,在临海营地进行封闭式的训练,主要让孩子的知识、技能、思维训练完美结合。”海口一家素质拓展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他们主打的是这款“海岛训练”的夏令营,受到了不少家长的关注。

  此外,一些培训性质的夏令营也同样火爆。海口一家培训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他们打造了“疯狂英语”夏令营,通过突击、强化的方式,提升孩子们的英语口语水平,至于具体的夏令营内容,该负责人却不愿意透露。“暑假开始前肯定能报满,现在距离满员还差三成。”该负责人表示。

  现象二 家长跟风报名

  在“别人家孩子去了我们也去”的心理推动下,也有些家长跟风给孩子报了夏令营。

  “班里的同学今年夏天要去夏令营,孩子回来说他也想去,没办法只能依着他了。”林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前两年孩子周围的同学就有不少参加了夏令营,但考虑到当时孩子还小就没让他参加,今年他准备给孩子报一个名校夏令营,让孩子到全国有名的高校去走走看看,增长见闻。

  “我会选择贵一点的夏令营,贵一点的营结交的孩子家庭条件更好,将来更有用。”海口市民冯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同事当中有人给孩子报了5000多元的出国夏令营,他也准备让孩子去参加。

  “孩子之间的攀比也是影响家长决定的原因,班里只要有孩子参加高价夏令营,肯定有孩子跟风去。”一位家长表示。

  现象三 收费价格高

  目前大多数夏令营时间一般在6至15天,收费普遍在3000元以上,一些需要出国的夏令营费用则上万。

  在一家培训机构,记者了解到,今夏主打的夏令营共有两期,每期只有7天,主要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期学位近5000元,而如果要去上海参加总部夏令营,费用则高达1.2万元。

  在另一家体育类夏令营中,记者了解到,营期最短为3天的费用为1148元,而最长10天的费用为8000多元。

  一些主打国学的夏令营同样也不便宜。“一期时间是半个月,费用将近4000元,费用包含住宿、餐食、还有老师指导。”一家国学夏令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令营的内容基本上全是各类国学典籍的学习。

  现象四 内容夸大宣传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夏令营存在夸大宣传的嫌疑。“去年给孩子报了一个去国外访学主题的夏令营团。主办方是一家培训机构,对方在介绍时承诺国际学校学习英语,体验中英双语教育,会安排和当地著名高校的学生交流。”郑先生告诉记者,“结果在当地接待孩子团的其实就是当地的旅行社,所谓国际学校学习英语只是简单的会话,老师连教案都没有。”

  根据一些家长的反馈,很多旅行社、培训机构等推出的夏令营都以“旅行”加“学习”的模式吸引家长眼球,这种夏令营也最受家长欢迎的。但这些夏令营的日程安排其实都是旅游行程的翻版,只是在措辞上稍作改动,旅游团就堂而皇之地被打造成了“夏令营”。

  现象五 资质不全 超范围经营

  夏令营形形色色,那么,举办机构是否都具备相应的资质呢?采访中,对于资质问题,不少夏令营举办方表示自己拥有工商营业执照,资质没有问题。还有一些夏令营举办方并不愿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强调能够保证正规安全。

  “有一些不正规的午托、晚托机构,也打着夏令营的旗号招徕学生。”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夏令营举办机构中,不乏个别连营业执照都没有的机构。此外,有些机构虽然有营业执照,但是营业执照中经营范围并不包含夏令营活动等内容,比如一些旅行社甚至连出境组团资质都没有,也组织孩子参加境外夏令营。“还有一些夏令营举办方,连正规发票都没有,只能开具收据。”

  “只要有场地、人手、游乐项目,办个夏令营很容易。不光旅行社、培训机构在办,网站、俱乐部、地产公司和一些社会组织都来办,有些甚至没有任何资质,孩子能学到什么也没有衡量标准。可以说,办夏令营是基本没什么准入门槛的。”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监管

  监管主体不明确 市场调节定价

  夏令营到底该由谁来监管?南国都市报记者经多方采访发现,夏令营涉及多个领域,身份难以界定,监管部门涉及旅游、工商、教育等部门,并没有单一明确的监管主体,使得一些不正规夏令营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

  据了解,工商部门对企业的经营资质、对经营行为中的虚假宣传等进行监管,对于夏令营的具体经营方式、内容等并无规定和监管。

  “学校组织的集体外出活动要向教育部门备案,包括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若社会机构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且家长自发给孩子报名参加,则不属于教育部门的监管范围。

  海口市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若夏令营的内容涉及旅游项目,则必须取得旅行社相关资质才可开展活动,相关活动要符合旅行社、旅游团等相关规定。若夏令营的内容为纯培训或学习,不涉及旅游项目,则无法参照旅行社相关管理规定进行约束。

  温馨提醒

  夏令营选正规机构 索要发票签订合同

  究竟如何判断夏令营的好坏?记者通过采访多个部门负责人,为家长们总结选择夏令营的技巧。

  海口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提醒家长,一定要为孩子选择有资质、正规机构组织的夏令营。如由培训机构组织的固定在某地纯学习、培训类的夏令营活动,除了查看培训机构是否有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与许可一直,同时还要看是否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海口市物价局提醒广大家长,虽然夏令营定价行为由市场调节,但这不意味着经营方可以乱收费。“必须要明码标价,公开透明,事先告知消费者。”海口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否则,可以向物价部门投诉。同时,家长要索要发票,与主办方签订合同,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提醒,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时,一是看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标包含“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夏(冬)令营活动”等内容;二是,能开具正规增值税发票,发票内容可以写“夏令营”或“夏令营活动”。否则,就是不合规、或者超范围经营,建议家长不要选择。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黄婷]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