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综合>

世界杯赛场上的“新明星”——VAR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8 08:23

  新华社喀山6月16日电 题:世界杯赛场上的“新明星”——VAR

  新华社记者赵焱 石松 袁梦晨

  6月16日,是世界杯历史上革命性的一天,在俄罗斯世界杯C小组的两场比赛中都使用了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AR)。虽然这项技术已经在一些国家的联赛和洲际性比赛中使用,但在世界杯上出现还是第一次。

  世界杯赛场使用VAR回放

  16日下午,俄罗斯喀山体育场内,当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世界杯小组赛进行到第54分钟时,法国队前锋格列兹曼接博格巴直塞后在澳大利亚禁区内与对方右后卫乔·里斯登接触后倒地,当值主裁判库尼亚第一时间并未判罚,示意比赛继续。但库尼亚可能对自己的判罚并没有十足把握,在做出比赛继续的决定后又听取了助理裁判的建议,走向了场边的VAR回放观看区。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人类裁判求助于VAR。

  忽然中断了比赛的球员们也走到场边,与喀山体育场内4万多名观众通过现场大屏幕共同观看了争议场景的回放以及VAR的裁决结果,主裁判库尼亚据此判给法国队点球。格列兹曼主罚命中,为法国队拿下第一分。

  就在世界杯上首次使用VAR的话题还火热的时候,C组丹麦与秘鲁的比赛中VAR又来了。

  上半场比赛即将结束时,秘鲁队的奎瓦突入禁区,高大的丹麦队员扬·波尔森将其撞倒,奎瓦向主裁判加萨玛要点球,但冈比亚籍主裁判认为奎瓦是假摔,并判他犯规。

  比赛似乎要继续的时候,忽然间又中断了,因为主裁判决定使用VAR。观看回放后,主裁判发现奎瓦触球在先,波尔森在无球状态下确实踢到了奎瓦腿上,此球应该判罚点球。只是这一次,奎瓦将点球射失。

  从现场看,两次VAR使用都是出现争议状况后过了一点时间,略显突然。不过从双方球员的表情看,都并没有非常不满。

  VAR到底如何操作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每场比赛都有一个由4人组成的小组负责VAR系统运转。其中组长是视频助理裁判(VAR),他的职责是监控位于监控器上方的主摄像头传回的比赛画面。一旦比赛中出现主裁判需要监控录像协助的场面,VAR需要分析相关录像画面,并负责与场上裁判保持沟通。

  VAR还配备三名助手,编号分别是AVAR1、AVAR2、AVAR3。AVAR1负责监控主摄像头传回的画面。一旦VAR需要分析比赛中个别场面的录像,AVAR1负责向他即时报告比赛状况。

  AVAR2专门负责监控越位事宜。他需要对场上可能出现的越位做出预判,并协助VAR快速处理涉嫌越位、场上裁判难以裁决的场面。

  AVAR3负责监控比赛电视直播画面,协助VAR评估比赛中出现的争议场面,并确保VAR和AVAR2之间沟通顺畅。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VAR小组在位于莫斯科的国际广播中心(IBC)内的中央视频操作室(VOR)内工作。世界杯所有12个赛场内安装的摄像头会把即时比赛画面通过光纤系统传到VOR。比赛期间,场上裁判会通过一个复杂的对讲系统与VAR小组保持沟通。

  VAR并不做出任何决定,而是帮助裁判做决定,最终的决定还是场上主裁判做出。球迷和球员能够通过球场内的大屏幕看到回放视频以及裁判最终的判决。

  国际足联强调,VAR的使用原则是“最小限度地打断比赛,最大限度地获得收益”,因此只有是否进球、是否判罚点球、直接红牌、处罚对象错误4种情况可以使用VAR。

  国际足联的裁判委员会今年选出了13名裁判作为俄罗斯世界杯的VAR。选拔条件包括他们的经验、在各自国家(地区)足协任职情况等,并且还要参加过国际足联的各种培训论坛,能够运用他们的学识和技巧更好地使用这套系统。

  争议不断的VAR

  2016年3月,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年度会员会议同意实施“现场试验对改变比赛走势的事件进行视频协助”的项目。当年在荷兰、美国、意大利的联赛中,以及在日本举行的世俱杯上进行了现场比赛VAR测试。

  中国足协在2017年9月进行筹备,2018年3月正式加入IFAB视频助理裁判项目。

  VAR技术自登上国际赛场后始终有争议,也在一些赛场上出现了混乱。

  去年世俱杯的比赛中,皇家马德里2:1逆转东道主球队阿尔贾兹拉后挺进决赛,但功臣贝尔却对VAR表达了不满。他说:“说实话,我不喜欢。明显他们还在实验。对我而言,如果没有这个技术系统,足球才会更好。但做决定的却是其他一些人。”

  在意甲赛场上,今年2月第24轮比赛中,尤文图斯队凭借贝尔纳代斯基和伊瓜因的进球以2:0击败佛罗伦萨队,再度登顶积分榜。比赛期间出现VAR争议,在经过长达3分钟的回放后,“紫百合”佛罗伦萨的一粒点球被取消,引起佛罗伦萨球员强烈不满。

  提前使用这一技术的德甲似乎比较满意,去年11月,经过在德甲两个多月的VAR测试后,德国足协决定,即使在场上裁判没有明显错判时,也应该更频繁地应用VAR来判断复杂情形。

  拜仁慕尼黑俱乐部首席执行官鲁梅尼格说:“我相信VAR系统很快将会在所有重要足球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赛季欧冠联赛淘汰赛阶段出现不少争议判罚,要求引进VAR的呼声愈发强烈,但欧足联主席塞弗林表示,欧足联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马上在欧冠联赛中使用VAR。

  在去年联合会杯比赛中试用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非常满意”,因此俄罗斯世界杯上使用VAR也是国际足联强推项目。

  在第一个使用了VAR的比赛日后,澳大利亚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对VAR表示失望:“我自己并没有看回放。我只希望比赛有一个诚实的裁判,我多么希望他(主裁判库尼亚)没有决定求助录像回放。”但法国队主教练德尚认为:“不是因为VAR的裁决对法国有利我就说这个技术好,而是确实纠正了一个错误。”

  作为非受益方的丹麦队,其主教练哈雷德大方地说:“VAR很不错,可以让裁判的工作更轻松。”

  法国队队长洛里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并没有批评或表扬这项技术,只是表示,作为球员尊重国际足联的决定,也必须去不断适应科技的发展。

 

 

 

相关链接:

俄罗斯一公司售世界杯假票 90余名重庆球迷中招
90余重庆游客买到世界杯假票 旅行社被要求赔偿
【世界杯】D组:克罗地亚队2比0胜尼日利亚队
法国VS澳大利亚 本届世界杯第一个比赛用球在争抢中被踩破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