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综合>

郑道视点:梅西的孤独怎么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8 08:24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 题:梅西的孤独怎么破?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对冰岛队的首战,梅西显然有点孤独。

  与C罗霸气上演“帽子戏法”、一人扛着整个葡萄牙队前行的雄浑孤独感相比,罚丢关键点球、全场状态平平的梅西有的是一种有些凄凉的孤独。

  拉美的球队总会给人一种魔幻现实主义感,虽然足球世界不存在什么百年孤独,但对这个领域的顶级球星来说,在国家队的十年孤独还是可能的。十年之前的C罗身边有德科运筹帷幄,十年前的梅西身后有里克尔梅指点江山,然而随着这些大师级中场的退出,葡萄牙和阿根廷队自南非世界杯后的八年里似乎一直比较依赖C罗和梅西的个人能力,而他们在忍受同辈们未能相助的寂寞的同时,还要承受整支球队成绩起伏的重压。

  冰岛铁桶阵坚守到了最后几分钟时,需要增加射门的阿根廷人纷纷选择将球交给梅西,而他的数次发炮不是被对方后卫挡出,就是滑门而出差之毫厘,再加上关键时刻罚丢点球,难怪闷闷不乐的梅西在终场哨响后狠狠一脚将球踢远,可见其心里的郁闷——在这样的重担下一旦发挥不好,便要扛起巨大的责任。

  梅西的孤独怎么破?

  不难破!答案只在桑保利的一念之间。

  其一,梅西需要减压。阿根廷队群星云集,并非关键射门和进攻策动都要依靠梅西,桑保利需要从心理和技战术两方面给梅西减压,免得到最后时刻其他队员明明有可以射门的角度,还要交给他们更信赖的梅西来完成。这样既便利了对手的防守,又增加了梅西的心理负担。桑保利需要鼓励阿圭罗、巴内加等球星自己射门和自由发挥的意识,不是什么球都要依靠梅西,梅西的负担一旦适当减轻,才能找回最佳状态,而阿根廷队的团队威力才能形成,不会造成铁桶阵+主防梅西就能限制阿根廷队的尴尬局面。

  首战桑保利在比赛前一天便公布首发阵容的行为有些托大,这种不符合常规的行为可能会增加对手的斗志和加大梅西的心理负担,未来两场不应再出现。

  其二,桑保利需要用对人。阿根廷队不是没有优秀的进攻组织者,首战中他们在阵地战中难以创造威胁性机会的原因是桑保利一开始并没有用对人。其4231阵型中的双后腰首发是比格利亚和马斯切拉诺,这两者实战中位置都过于靠后,而当巴内加在下半场替下比格利亚后,阿根廷队的中路渗透才得到改善,巴内加更多前插参与进攻支持梅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阿根廷阵中还有洛塞尔索这样的天才组织者,如果桑保利敢于放手使用这位在“大巴黎”踢球的发动机,则技术极佳、组织能力超强的他完全可以和马斯切拉诺组成更理想的后腰搭档,在中路和梅西形成有效的呼应,盘活整个球队的中场。

  其三,桑保利需要纠正错误的战术逻辑。阿根廷队为何拿冰岛的铁桶阵无可奈何?因为桑保利没有找准破铁桶阵的战术逻辑。其首发阵容中不用高中锋伊瓜因而用身材矮小的阿圭罗,明显是希望用灵巧的阵地渗透来作为主攻战术,然而当冰岛球员利用身体优势密集防守、阵地渗透层层受阻时,最需要的便是增加禁区前沿一带、对方防线之外的射门,然而阿圭罗和梅西遭到对手紧盯。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两个边前卫的内切射门,但我们在现场看到的是,使用左脚的左前卫迪玛利亚始终扎在左边路,除了传中外无法有效射门,而使用右脚的右前卫梅萨在右路也是同理,如果桑保利及时将两人的位置对调,便能形成两个边前卫都能内切射门的局面,这样一来对方便要防守多个射门点,梅西的压力也自然大为减轻。

  实战中来自博卡的帕文正如记者在赛前前瞻文章中写的那样,在打不开局面时替补登场,使用右脚的他在左路频频突破、时而下底、时而内切射门,一改迪玛利亚在左路只能传中却无法内切的僵死局面,只可惜右路的梅萨不是左脚将,无法形成两翼同时具备内切射门能力的局面。而如果桑保利下场比赛将迪玛利亚换到右翼,左翼使用帕文,在中路使用巴内加或洛塞尔索,则阿根廷队的进攻将被全面盘活。

  另外,在左路使用迪玛利亚、右路使用梅萨的优点是能形成大量的传中,但这就需要使用高中锋伊瓜因,而非小个子阿圭罗;反之,如果让迪玛利亚和梅萨互换左右,则中路便需要的是阿圭罗的渗透配合,桑保利在首战中始终没有厘清这两个战术逻辑,给了冰岛队依靠铁桶阵取分的机会。

  综上,希望桑保利可以及时总结首战得失,从以上三方面解除梅西的孤独,用合理的指挥激活全队进攻,让世界看到这支球队真正的整体威力。阿根廷不是梅西一个人的球队,如果继续押注梅西而非激活整体进攻,则一旦梅西不能找到C罗那样的状态,蓝白军团便将继续受挫。

 

 

 

相关链接:

世界杯·郑道视点:揭幕战东道主拒绝沙特爆冷要诀有三,戈洛文+双胞胎攻击组合为关键
郑道视点:当世上最前卫的门将疯起来——今夜请记住布拉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