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节在即,远离祖(籍)国的美国纽约华侨华人依然用最传统的方式庆祝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包粽子诵《离骚》赛龙舟 纽约华侨华人喜过端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8 16:28

  新华社纽约6月17日电 通讯:包粽子诵《离骚》赛龙舟 纽约华侨华人喜过端午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张墨成 邱俊舟

  “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节在即,远离祖(籍)国的美国纽约华侨华人依然用最传统的方式庆祝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16日和17日两天,位于纽约中城的夏茉中餐馆连续两天举办学包粽子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学员,其中大部分是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也不乏喜爱中华文化的当地人。

  这是夏茉中餐馆连续第二年举办包粽子过端午活动。夏茉中餐馆董事长苏祖琦在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举办包粽子培训班目的有两个:创造一个平台把纽约华侨华人特别是留学生聚起来,聊慰思乡之情;希望通过包粽子向年青一代华侨华人和当地朋友传授最地道的中餐做法,包括食材的选择、烹调技巧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我女儿特别喜欢做(粽子)这样的小点心,希望这次来能让她多了解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带着女儿参加培训班的邵燕女士说。小姑娘在厨师的指导下,小心地把粽叶围成一个“倒三角”,然后加入自己喜欢的馅料,小心翼翼地用线扎紧。“这太有趣了!”她兴奋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第四个作品。

  “这是我们第一次自己动手包粽子,”已在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六年的王安娜说,“这样的活动让留学生们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对留学生而言,他们一年只有暑假和寒假两次回家的机会。许多节日,例如端午节、中秋节甚至春节,他们只能独在异乡为异客。“能够跟大家一起包粽子、吃粽子,让我觉得没那么想家了。”一名大二学生说。

  来自奥地利的托马斯·哈斯勒说:“我经常在中餐厅吃饭,可是能够亲手制作中国食物实在是太有趣了!”陪他一起来的曾姓同学说,学做中国菜是向其他族裔朋友介绍中国文化的好机会。印度裔青年阿尼鲁德·辛格甚至可以准确地向记者讲述端午的来历。“我事先在网上了解过。”他笑着说。

  培训课上,纽约汉服社的一名年轻人还为大家朗诵了屈原的千古名篇《离骚》选段,一下子把大家带回了那个遥远的时代。

  “每个传统节日都是让孩子感受民族文化的好时机,这些文化记忆是不能也不应被忘记的,就如同我们的黄皮肤、黑眼睛和‘中国胃’一样,怎么也改变不了。”当地华文媒体的一位记者朋友说。

  实际上,在美国,端午节甚至比春节、元宵节和中秋节还广为非亚裔、非华裔社区群体所熟知,因为龙舟赛在过去几十年中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在纽约、旧金山、波士顿和堪萨斯城等城市,赛龙舟早已成为一年一度最大的夏季户外运动和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不管是华人还是当地人的龙舟队,使用船只都以龙为标志,大鼓、铜锣更是必不可少的助兴工具。

  与中国内地有所不同的是:龙舟赛的时间不一定是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当天。纽约2018年龙舟赛定于8月11日至12日举行。

  据组委会主席万三权介绍,纽约龙舟赛今年参赛队伍超过200支,包括多家美国公司和政府机构的代表队。“作为中华文化象征的龙舟赛已是纽约参与人数增长最快的体育项目之一。”

  从本周末起,部分参赛龙舟队已开始在科罗娜公园的草原湖积极备战。亨特高中校友队队长茱莉亚·切斯勒对新华社记者说,龙舟赛已成为同学们保持友谊的重要纽带,他们高中同学已连续8年参与这一赛事。他的队友、5岁从北京移民至美国的鲍比·李补充说:“每年回来参赛,大家都非常开心。”

  科罗娜公园几十年前曾是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地,这个一度备受冷落的公园因连年举办龙舟赛而重焕生机。每年举办龙舟赛的同时,还有包括中华文化在内的多族裔文化演出和食品展销会,其中中国武术、中国传统小吃、中国书画表演等都是极受欢迎的项目。

 

相关链接:

家国情怀·天人和谐·文化自信——从端午文化看民族精神传承
湘西凤凰古城赛龙舟迎端午
端午小长假第二天 亲子游引“爆”海口景区景点
端午遇上世界杯 海口人吃着粽子看比赛

 

相关链接:
端午遇上世界杯 海口人吃着粽子看比赛
端午小长假第二天 亲子游引“爆”海口景区景点
湘西凤凰古城赛龙舟迎端午
家国情怀·天人和谐·文化自信——从端午文化看民族精神传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士龙 张墨成 邱俊舟]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