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源河发现栗喉蜂虎和蓝喉蜂虎!”近日,网友“UU88”在海南观鸟会微信群里发的这则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蜂虎有什么价值?五源河为什么吸引来了蜂虎筑巢?怎样才能让五源河成为蜂虎长久的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跟踪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生态修复显成效 蜂虎筑巢五源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9 09:00

白额燕鸥在五源河出海口处悠闲戏水。耿虎 摄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

  “蜂虎是一种美丽外貌与凶猛姿态皆具的生物,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宣教价值、科学价值。”卢刚说,海南和蜂虎“一年一会”,其繁殖地从发现以来,观鸟者每年都能在原地观察到蜂虎集体营巢。

  这么有趣、神秘的蜂虎,应该怎样做才能让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它们长久的“家”?

  “发现有蜂虎的区域紧邻湿地公园,希望政府能够把这一块纳入湿地公园的范畴中,作为生态保育区。通过对蜂虎繁殖地做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设计,让五源河成为蜂虎的乐园,为这种美丽小鸟在城区提供一处生存空间,让蜂虎来海南时都有家可回,成为海口城区永久的蜂虎繁殖地。”卢刚说,这将是公园建设中最大的、最新的亮点。

白额燕鸥在五源河出海口处悠闲戏水。耿虎 摄

  根据栗喉蜂虎的习性和国内外的研究经验,卢刚表示,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可以适当人工营造合适的环境吸引更多蜂虎前来筑巢和繁殖。如,打造多样化的湿地,创造开阔水面,为蜂虎带来丰富的食物源。蜂虎的巢洞通常建在安全且有一定硬度的陡峭沙土坡,单面坡比较受蜂虎青睐,所以在其营巢的地方不断地创造更多的断崖,吸引其筑巢安家。同时,减少人为的威胁,在公园设置必要的隔离带,禁止人类靠近,以免打扰蜂虎生活和繁殖等。

  “只要为蜂虎营造它们比较喜欢的生境,有充足的食物来源,五源河蜂虎的数量必将上升。”海南观鸟会会长程成说。

  卢刚说,五源河公园建设仅一年多,除了蜂虎外,在这里已经重新发现有水厥、原鸡、蓝胸秧鸡等多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和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海口湿地保护的一个亮点和全省乃至全国城市内湖水体治理的典范。在市区生活着这么多珍稀动植物,不仅意味着海口生物多样性底子非常丰厚,也是海口湿地生态修复治理成效的直接体现,更是海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随着湿地保护和监测工作的深入,五源河将会发现更多未知的精彩。”

 

 

相关链接:
快看!“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现身海口(组图)
中国最美丽的鸟 栗喉蜂虎又来海口了

 

相关链接:
中国最美丽的鸟 栗喉蜂虎又来海口了
快看!“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现身海口(组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