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认为,药只要按时吃了就行了,殊不知服药的时间点与药效的发挥关系密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周晓虹主任药师为读者介绍,不同药品的“最佳服药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药只要按时吃就行?钙片、降脂药最好睡前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9 15:29

  钙片、降脂药最好睡前服

  大多数人认为,药只要按时吃了就行了,殊不知服药的时间点与药效的发挥关系密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周晓虹主任药师为读者介绍,不同药品的“最佳服药时间”。

  【晨服】:一些长效降压药、抗抑郁药和滋补性药物都会在这个时间段服用,以达到良好治疗效果。

  【饭前】:餐前15-60分钟服药。常见药物有吗丁啉、伊托必利、胃复安等。

  【饭中】:进食期间服用。食物不一定特指是米饭,可以是其他食物如零食、干粮等。常见药物有胰酶、伊马替尼、非诺贝特等。

  【饭后】:进食后15-30分钟服药。如助消化药物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保和丸、大山楂丸,治疗胆石症的药物等,这些都是需要在进食后通过药物对机体功能进行控制的疾病。抗胃酸药如氢氧化铝片剂或凝胶剂、三硅酸镁片剂、铝碳酸镁片剂或咀嚼片等,最好在饭后30-60分钟左右服用,这样可中和过多胃酸并在胃壁形成保护膜避免食物造成的刺激。

  【睡前】:常见的药物有让你能够按时入睡的催眠药;平喘药,由于哮喘多发于凌晨,睡前服用哮喘药能有效抑制和预防哮喘发作;降脂药,晚上为胆固醇主要的合成时间,晚上服用降脂药能有效阻断胆固醇的合成,提高降脂疗效;补钙药,因人的血钙水平在后半夜及清晨最低,睡前补钙可以让钙更好地被吸收利用。

 

相关链接:

一些常用处方药或增抑郁风险
两天服下23颗药不治病反致病 医生提醒老年人用药要适度
只要吃撑了就来点消食药?服药不当可能适得其反

 

相关链接:
只要吃撑了就来点消食药?服药不当可能适得其反
两天服下23颗药不治病反致病 医生提醒老年人用药要适度
一些常用处方药或增抑郁风险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邓艳斌 黄月星]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