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信中,总书记要求人民日报,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一本书读懂习近平新闻思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1 11:04

  这两天,中国新闻界,有两件大事。

  一是6月14日,《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一书出版发行。

  二是6月15日,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

  “习近平新闻思想”内涵丰富,贺信内容是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

  贺信中,总书记要求人民日报,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体系完整、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

  《讲义》一书,对习近平新闻思想进行全面深入阐释。这一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分结构

  除序言外,《讲义》共分六讲,整体是总分结构。

  第一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在论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立和发展”基础上,从七个方面谈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新贡献”。

  这七个方面,即七个“新”——

  新定位——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地位作出新定位。

  新表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新表述。

  新论断——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作出新论断。

  新擘画——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擘画。

  新部署——对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新部署。

  新阐述——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新阐述。

  新要求——对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

  第二到第六讲,对七个方面分而述之。

  其中,第二讲关注前三个方面,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的重要思想。后面四讲每讲关注一个方面: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

  以上为本书结构。

  先看第一讲。第一讲第一节,首先概括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脉相承。

  如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党需要的首先是一个政治性机关报”。他们把党报党刊看作是“重要的党内生活杠杆”,通过这个“杠杆”,“提供进行批评和反批评的可能性”,等等。

  列宁1901年5月,为《火星报》写的题为《从何着手?》的社论中,提出了“报纸不仅是集体的宣传员和集体的鼓动员,而且是集体的组织者”的著名论断。列宁还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述党报的党性原则,等等。

  毛泽东对坚持党性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党报必须无条件地宣传中央的路线和政策”。他还提出“政治家办报”的重要思想,等等。

  邓小平提出“思想中心说”,他要求新闻媒体要“对安定团结的必要性进行更多的思想理论上的解释”,要真正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等等。

  江泽民提出“福祸论”的舆论导向观,“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等等。

  胡锦涛提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工作方针,并倡导新闻界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等等。

  正如书中所说,将习近平新闻思想放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考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其价值和意义,认识其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方面的重要贡献。

  七个“新”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宏观思考和战略布局,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即七个“新”——

  新定位——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地位作出新定位。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用“一项重要工作”“一件大事”和“五个事关”准确表述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新表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新表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六个方面、“48个”字,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了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

  新论断——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作出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其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新擘画——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擘画。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强调“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他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等等。

  新部署——对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新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他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新阐述——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新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舆论格局目前“西强我弱”,我国新闻媒体国际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声音总体偏小偏弱,西方主要媒体左右着世界舆论。他强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要增强国际话语权,加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建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优化战略布局,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让全世界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新要求——对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他勉励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到“四向四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他强调,宣传思想部门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

  怎么干?

  第二讲,重点关注方针原则。

  这一讲详细阐释了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基本原则的论述。此外,还谈到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的要求。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为此,除了要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还需要构建全党动手的大宣传格局,增强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第三到第五讲,重点关注应该怎么干。

  第三讲从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把握好时度效、坚持改进创新、加快推动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等四方面,论述如何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除了引用总书记重要观点并加以阐释外,书中还列举大量案例。如谈到正确认识和把握新闻真实性时指出,2016年初,《人民日报》接连刊发《“看空”中国毫无依据》《“做空”中国只会做空自己》《“唱衰”中国只是自欺欺人》,用详尽事实和数据对中国经济基本面进行分析,有力驳斥看空者们是“一叶障目”,指出“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的事实,鼓舞和提振了信心。

  融合发展是当今媒体发展的新趋势。融合发展关键在于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第四讲关注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互联网环境下舆论生态的新特点,就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强调,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他多次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他还要求,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

  第五讲聚集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中国“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局面必须扭转。十八大以来,我国外宣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对外传播实现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国际传播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总书记多次指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 讲什么故事?总书记指出,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

  谁来干?

  压轴的第六讲,关注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凡事都靠人来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231564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在这支队伍中,大量人才脱颖而出,为新闻事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队伍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他提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越是重要的工作、艰巨的任务,越是需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去完成,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

  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无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具有强烈的导向意识是新闻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强化导向意识,就要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和履行社会责任、恪守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增强把握大局的本领,提高用正确舆论导向引导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高度评价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新闻工作者,满怀深情地追忆了新闻工作者的楷模——穆青的事迹,言辞恳切地说,老一辈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坚定信念、优良品德 ,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要“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加强作风建设指明努力方向。

  “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习近平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