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与反对派领导人、前第一副总统里克·马沙尔20日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会面,次日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首脑会议上再度握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两年来第一次!南苏丹冲突双方领导人会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3 07:01

  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与反对派领导人、前第一副总统里克·马沙尔20日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会面,次日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首脑会议上再度握手。

  这是南苏丹冲突双方领导人两年来首次会面。自2013年爆发冲突以来,双方多轮和平谈判均以失败告终。反对派21日拒绝任何“强加”的和平协议,说实现和平需要更多时间。

  【两年见一面】

  埃塞俄比亚总理府办公室主任菲祖姆·阿雷加20日在社交媒体说:“总理阿比·艾哈迈德设私人晚宴同时招待了萨尔瓦·基尔总统和里克·马沙尔。”

  受阿比·艾哈迈德邀请,马沙尔和基尔20日先后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按照南苏丹反对派官员和西方外交官的说法,两人先分别单独与埃塞总理会面,随后三人一同会晤。

  阿比·艾哈迈德为基尔和马沙尔主持会晤。电视画面显示,埃塞总理站在两人中间。基尔和马沙尔在他相劝下拥抱。

  美联社报道,基尔与马沙尔握手,谈到深夜,但没有公开发表言论。

  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21日召开峰会,以期让南苏丹和谈重回正轨。基尔和马沙尔出席会议,其间再度握手,时间较长。不清楚他们当天是否“一对一”会面。

  基尔和马沙尔上一次会面在2016年7月。

  2013年7月,基尔解散政府,解除时任第一副总统马沙尔的职务;同年12月,双方爆发武装冲突,基尔指认马沙尔图谋政变。经联合国斡旋,双方2015年8月签署《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2016年4月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再次出任第一副总统。不过,同年7月,双方武装人员在首都朱巴再次交火,马沙尔随后逃往南非,基尔随后解职马沙尔。

  【埃塞牵一线】

  基尔和马沙尔再次会面由埃塞俄比亚方面促成。阿雷加20日说,面对南苏丹持续不断的战乱之苦,“埃塞俄比亚不能袖手旁观,做更多工作,可能(让南苏丹)迎来和平的未来”。

  “如果一切照旧,逝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会让我们错过让民众停止承受苦难的机会,”阿比·艾哈迈德21日在峰会上说,“我们需要行动,现在就行动。”

  联合国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一直艰难推进南苏丹和平进程。路透社报道,作为南苏丹邻国,埃塞在这一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去年12月,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调停下,南苏丹政府与反对派代表在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停火协议。不过,协议在生效当天遭打破。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21日在峰会开幕后发表声明,警告说,如果南苏丹这一轮对话与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主导的先前几次对话一样,没有成果,冲突双方可能会面临制裁。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月向冲突双方发出最后通牒,以一个月为期,警告如不尽快停火、达成政治和解协议,将面临武器禁运和制裁。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同样警告,将对违反去年停火协议者采取“惩罚措施”。

  【最后再尝试】

  “和平没有捷径。”南苏丹反对派21日在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认定现有和平进程的模式“不现实”,向任何一方“强加”和平协议不会有效。

  反对派发言人马比奥尔·加朗告诉美联社记者,现在“不大可能”达成和平协议,“不会有真正的协议”。

  反对派说,要结束南苏丹持续5年的冲突,应当重新审视2005年苏丹北南双方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根据这份协议,苏丹南北双方正式结束内战,组建民族团结政府,6年过渡期后,苏丹南部举行公民投票,决定独立,成立今天的南苏丹共和国。

  南苏丹新闻部长迈克尔·马库埃·卢思当晚在亚的斯亚贝巴说,南苏丹政府欢迎马沙尔回国,只是,基尔总统并没有准备在“后续过渡期”、即在民族团结政府中与他共事。

  内阁事务部长马丁·埃利亚·洛莫罗表达相同立场。他说,如果希望平稳过渡,马沙尔不应加入民族团结政府。

  2013年以来,南苏丹冲突致死人数数以万计。这个东非国家总人口近三分之一、大约400万人背井离乡,许多人陷入饥荒。

  在南苏丹一家报纸任编辑的沃尔·登格·阿塔克告诉美联社记者:“南苏丹民众现在就要和平,需要(冲突双方)领导人牺牲个人雄心。”

  “这是为促成协议最后、也是认真的一次尝试,”南苏丹问题独立研究员艾伦·博斯韦尔告诉路透社记者,但是,“鉴于达成协议的现有环境与2015年签署协议时没有本质不同”,双方是否有诚意避免2016年情形重演还不明朗。(刘秀玲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南苏丹境内武装释放210名童子军
苏丹和莱索托同意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与非法移民
通讯:“中国标准”名扬苏丹维和任务区——记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高标准通过联非达团装备核查
中国赴南苏丹、塞浦路斯维和警队组建完成
相关链接:
中国赴南苏丹、塞浦路斯维和警队组建完成
通讯:“中国标准”名扬苏丹维和任务区——记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高标准通过联非达团装备核查
苏丹和莱索托同意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与非法移民
南苏丹境内武装释放210名童子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