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发现,由于冰雪融化导致负重减轻,西南极冰盖下方海底岩床正在快速“回弹”,上升速度比原先预期的快得多,可能帮助冰盖保持稳定。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海底岩床“回弹”可能有助西南极冰盖稳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4 17:53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发现,由于冰雪融化导致负重减轻,西南极冰盖下方海底岩床正在快速“回弹”,上升速度比原先预期的快得多,可能帮助冰盖保持稳定。

  海底岩床属于地壳,是一层很薄的岩石圈,下方是熔融状态的地幔。地壳在冰川的重压下会凹陷,压力减轻时会“回弹”,“回弹”速度取决于地幔的黏性。

  丹麦技术大学研究人员与多国同行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新的观测结果虽然显示相关区域融冰数量高于预期,但也预示着西南极冰盖会比预期的更稳定,可能不至于彻底消融。

  研究人员利用卫星数据分析了西南极地区阿蒙森海湾底部地质特征,得出了上述结论。

  全球气候变暖正使西南极冰盖迅速融化,岩床负重减轻。卫星观测显示,阿蒙森海湾底部岩床最快正以每年4.1厘米的速度上升。研究人员据此计算出,此处地幔的黏性比全球平均值低得多,岩床会在几十年到几百年的尺度上显著“回弹”,而不是通常预计的一万年。

  南极冰盖分为东南极冰盖和西南极冰盖。与完全覆盖在陆地上的东南极冰盖相比,西南极冰盖有一部分位于海中,对气候变化更为敏感,一些学者认为它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消融。新研究显示,随着岩床加速回升,在冰盖漂浮部分与接地部分的分界线——“接地线”一带,海水会变浅,冰盖接地的斜坡会变得平缓,这都有利于冰盖保持稳定。

  人类活动正使地球快速升温,对冰川造成严重威胁。研究人员说,尽管新研究显示了积极变化的空间,但如果气候变暖极端化,西南极冰盖仍会消失,导致全球海平面大幅上升。

 

 

相关链接:

海底资源与探测院士专家工作站三亚揭牌 2院士进驻
打捞棘冠海星保护海底生态
茫茫大海,搜寻海底地震仪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俄向土耳其和南欧供气项目一线海底管道铺完

 

相关链接:
俄向土耳其和南欧供气项目一线海底管道铺完
茫茫大海,搜寻海底地震仪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打捞棘冠海星保护海底生态
海底资源与探测院士专家工作站三亚揭牌 2院士进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