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提醒人们要倍加珍惜土地资源,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珍惜土地资源 为建设美好新海口提供资源保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5 10:24

原标题:珍惜土地资源 为建设美好新海口提供资源保障

———写在第28个全国土地日

今年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在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里,我谨代表辛勤工作在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战线上的同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各级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提醒人们要倍加珍惜土地资源,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全国土地日期间,我们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土地相关法律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土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意识,自觉做到合理开发、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空间载体和构成要素,关乎国家经济安全、生态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中央12号文件也明确,海南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作为国土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上来,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保护土地资源的职责。

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客观认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我市国土资源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落户海口的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等项目用地需求;建立健全国土资源法制体系,主动提升依法用地、保护资源意识;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把保障民生和维护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守土有责、惜土如金、供地有矩、用地有方”,为海口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国土资源保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耕地后备资源紧缺、土地利用效率有待提高、土地供求矛盾突出,这些难题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破解。

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强化统筹、高效推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我们将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规范做好土地征收、储备、供应工作,优先保障总部经济区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在妥善解决好本地居民基本住房需求的前提下,通过限量供应、盘活存量、闲置土地处置等多种方式保障其他项目用地供应。探索建立用地效益标准,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切实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大资源保护力度。我们将启动第三次土地调查,摸清全市土地资源家底,为国土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积极做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宣传工作,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重新修订《海口市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工作,开展耕地质量等别评价与监测,综合运用耕地保护手段,实行耕地“质量、生态、效益”三位一体管护。着力推进违法用地整治专项工作,提高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水平,严控新增违法用地。

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提升业务支撑水平,在维护民生权益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将把保障民生和维护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切实解决好群众在土地方面的利益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有效保护权利人的财产权益。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完善集体土地权能。落实国家和省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推进征地制度改革,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处理涉土涉矿突出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美丽家园,你我共建,你我共享。珍惜每一寸土地,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珍惜土地,集约用地,齐心护地。让我们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和发展保障能力,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切实扛起省会城市担当,为实现海口科学发展,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珍惜土地资源 节约集约用地 第23个全国土地日
第23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1991年至2011年 历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
市国土资源局纪念第2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温饱之本 发展之基 公平所系 写在第20个全国“土地日”

 

相关链接:
温饱之本 发展之基 公平所系 写在第20个全国“土地日”
1991年至2011年 历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
市国土资源局纪念第2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第23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珍惜土地资源 节约集约用地 第23个全国土地日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韩艺师] [编辑:见习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