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积习难改,执迷难移。可仅仅两三年时间,海口夜市却像“换了个天地”。不仅夜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民的观念也有了“大转弯”,随处可闻叫好之声。情形为何转变如此之快?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转变百姓观念需要政府细致引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04 09:43

  近日,海口夜市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获得市民的称赞。确实,就笔者亲身体验,近年来,海口夜市有了明显改观。以往,海口夜市哪像“市”,简直就是街边摊,一到傍晚,摊贩便推着车子,在路边占道扎摊,摊位随处可见,再加上排污不畅,导致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甚至“狼烟四起”。而现在,集中经营的海口夜市,不仅环境整洁明亮,而且特色小吃颇多,人气很足,俨然成为海口的一张新名片,在市民和游客中赢得良好口碑。

  可是,在3年之前,很多市民却并不是这样想的。在海口“双创”启动之际,甚至启动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市民、游客,对海口的夜市整改,是极为排斥的,质疑之声此起彼伏。有的认为,原有夜市是海口固有特色,集中经营给生活带来不便;有的认为,夜市整改断绝了摊贩生路,不够人性化……守着于环境、交通、文明都极为不利的路边摊夜市不愿改变,归根结底,是由于市民固有观念一时难以转变,对整改举措的未来预期产生怀疑。

  常言道,积习难改,执迷难移。可仅仅两三年时间,海口夜市却像“换了个天地”。不仅夜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民的观念也有了“大转弯”,随处可闻叫好之声。情形为何转变如此之快?这充分反映出海口夜市整改方向的正确性,反映出管理部门为民谋利的发展定力。打造统一风格,汇聚不同特色,强化巡逻管理,甚至连油烟、垃圾回收等细枝末节都力求精益求精……试问,有着如此精细的服务,市民的观念怎么可能不会改变?

  现实中,一些管理者在工作受阻时总爱抱怨:市民素质低,观念滞后,工作不配合,措施推不开。笔者以为,当管理者如此抱怨之时,不妨反躬自问,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得到位,是否像“绣花”般精细。事实上,受限于原有生活习惯、固有思维观念,部分群众对一些事情产生偏见,对影响切身利益的举措产生质疑,本无可厚非,重要的是,管理者是否有务实的行动、细致的引导。海口的夜市整改意义正在于此——不怕群众不理解,就怕工作不到位。

  观念滞后,是工作推进的一大“拦路虎”。事实上,当前的许多工作,都涉及观念转变问题。比如,在脱贫攻坚中,一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再如,在社会文明大行动中,一些群众文明观念滞后,不拿文明当回事……对此,我们不能一味苛责,而要把工作做在前头,想方设法帮助、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当一项项细致部署,一个个具体行动,如针灸般点到百姓痛点,解决百姓难点,给百姓带来美好预期时,观念的转变定会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古语有言,为民者,民终念之。百姓观念一时转变不过来,对工作不理解,无关大碍,只要工作部署方向正确,我们大可努力去做。只是,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并非易事。这就要求我们开展工作必须慎之又慎、精之再精。正像海口的夜市整改那样,要时刻围绕百姓的痛点、堵点、难点,用实际行动、实际效果化解百姓的疑惑,进而转变落后的观念、思维。试想,当工作的开展都能如夜市整改一样实现市容市貌、市民休闲、民生就业的多赢,群众又怎能不举双手赞成?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成林]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