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地方公车改革多年来步履维艰,多是监督机制和治理决心出了问题。毋须讳言,监督取得实效的先决条件是公众要有监督的渠道和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公车标识“升级版”彰显接受监督诚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05 14:58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公车改革办了解到,为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北京全市8万余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车窗标识,年内公务用车将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非工作时段用车将自动报警。市民拨打“12345”热线举报的违规用车线索将直接转到纪检监察部门。

  公务用车统一车窗标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公车贴标。按说这已经算不上新闻,此次北京市的做法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还在于该市是首个将不同类别的公车车辆对应不同颜色标识的城市,同时将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保留车辆进行统一标识,全部纳入信息化平台监督管理。这样一来,不仅涉及范围广,且这一监督系统具有大数据功能,可以对包括车辆使用、车辆维修、用车事由、燃油和保险情况等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并可实现违规实时报警等功能,可谓力度空前,举措得力,值得期待。

  对公车贴标做进一步细化,不仅会更加方便社会各界监督公车私用,而且也将通过社会舆论压力倒逼一些想揩公家油的人收手,让公车使用者多一些自律意识和对纪律的敬畏,形成使用者自律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互动环境。此番北京市公车改革的动作,彰显了接受监督的决心和诚意,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消弭公车私用和公车浪费现象。

  看广告还得看疗效,此番做法要取得良好收效,关键在于现实中不折不扣的监督与执行。早在10多年前,就有地方出台了“公车贴标”规定,刚开始执行时效果不错,可时间一长,公车贴标就成了形式。

  一些地方公车改革多年来步履维艰,多是监督机制和治理决心出了问题。毋须讳言,监督取得实效的先决条件是公众要有监督的渠道和信息。而过去一些通过公众监督推进的公共事务,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就是相关部门提供给公众的信息不够明确,不是公布的监督举报电话长期打不通,就是所贴标识不清楚。究其原因,要么是相关监督信息的宣传和发布力度不够,导致响应者寥寥;要么是一些单位为逃避监督在执行过程中刻意模糊需要公开的信息。此种前提下,公众即使有参与公共事务监督的积极性,具体监督过程所必需的知情权也难落实。

  不过,从北京市的公车改革看,效果还是明显的。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北京市完成了历时3年多的公车改革,市、区两级三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保有总量消减了近40%,年节约财政资金近3亿元。相信通过此次统一贴标、细化监管办法以及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监督等举措,当地公车改革将取得更大成效。这对其它地方而言,也是一个难得的借鉴。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国栋]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