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32个水体治理过程中,湿地处理系统因其具有缓冲容量大、生态效果好、工艺简单、投资少、运行费用低、净化水质良好等特点,其身影随处可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报道(四)|海口湿地入城:江河湖海沟“王者归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06 08:32

  原标题:湿地入城:江河湖海沟“王者归来”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报道(四)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夜色迷人。 记者黄一冰 摄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8级梯田里植物搭配错落有致,昔日“城中稀客”红树在河岸边生根发芽,独具特色的城市小微湿地遍布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三角池3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湿地承担着水质净化的重任……在海口32个水体治理过程中,湿地处理系统因其具有缓冲容量大、生态效果好、工艺简单、投资少、运行费用低、净化水质良好等特点,其身影随处可见。

  源头减排提升水安全

  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站在公园高处远眺,美舍河两岸乔木葱茏,乾坤湖上水鸟觅食,一幕幕生态美景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海口短时暴雨强度大,且受到潮水顶托影响,易产生内涝问题。美舍河河道断面尺寸按20年一遇标准设计,基本可满足排涝要求。但当下游段受潮水顶托影响时,排水能力不足,河边区域存在内涝风险。”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专家王晨说,美舍河流域面临着源头段水资源缺乏、城区段水环境黑臭、河道水生态受损等复合问题。解决流域的系统问题,不能就水论水,应将系统性思维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的理念,研究适用于海口水环境特征的生态治理技术路线与方法。

  王晨表示,在控源截污方面,除了污染源及管网排查、污水处理厂布局及排水分区优化、管网清污分流外,源头海绵减排可就地控制雨水径流量和降解初期雨水径流污染,减少汇入排水管网中的雨水径流量和污染物总量,从而有效实现降低初期雨水径流污染和合流制管道溢流频次的目标。

  据了解,美舍河流域范围内,以雨水管道排水分区为控制单元,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总体原则,结合片区旧改实施进度安排,对居住小区、道路、广场、公园等地块构建“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设施,有序组织雨水径流,可实现源头控制60%的初期雨水面源污染,这为美舍河水体净化,实现“水清、岸绿、景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生态修复提升水体自净力

  美舍河边、五源河岸、鸭尾溪畔硬质堤岸已被生态驳岸代替,浅滩、束岛散落其中,“海岸卫士”红树长势郁郁葱葱,“净污”水草根植水底……海口32个水体在改造渠化河道时,以自然修复为主,打破原有“三面光”束缚,通过退堤还河,腾出断面空间,改造硬质的直立断面为草坡入水的复式断面,恢复河道自然弯曲形态。

  王晨介绍,生态修复是以恢复水体自净能力为主线,在控源截污的基础上,通过采取生态保护、恢复、修复的技术方法,保护水敏感空间,因势利导改造渠化河道,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营造功能完整、结构均衡的水生态系统。“美舍河在恢复河道自然形态的同时,采取类自然生态系统或人工强化生态系统的技术手法,构建自然深潭、浅滩、泛洪漫滩的生境空间,保障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延续性,提高生物多样性,让城市水体安全、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王晨说。

  据了解,美舍河下游受海潮影响,水体盐度较高。在滨河浅滩湿地植物中,选择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生物群落,构建水体、岛屿、漫滩、真红树植物、半红树植物、喜湿草本植物、陆生园林植物等从水到陆演替的7个生境序列,营造独特的生境空间。

  王晨介绍,“美舍河沿线种植红树林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按照每公顷固碳量约1.1千克/(平方米·年)计算,全年可固碳量约为6.6万千克,这是非常了不得的。”

  湿地入城提升市民幸福感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改造建筑废弃地为八级梯田湿地,构建一级强化设备+复合垂直流湿地+河道沉水植物的人工强化湿地空间。一方面,将周边每日0.5万吨生活污水收集至湿地上方,分级跌水净化,通过一级强化设备的混凝沉淀,复合垂直流湿地的填料过滤、微生物代谢、植物吸收,以及河道内沉水植物吸收降解等过程,达到就地处理、就地回用的目标。另一方面,形成潜流、表流等多种湿地形态,可为微生物、两栖生物、鱼类群落提供栖息空间。

  近年来,我市在大力推进城市内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充分运用湿地净化水质作用,在湿地保护修复相关的水环境整治工作上,海口2015年至2017年已投入资金80亿元用于开展包括海绵城市建设、点面源污染防治、水量保障等方面,目前取得了较好的保护成效。

  如今,湿地入城的壮观,江河湖海沟“王者归来”,在为周围的居民提供了洁净水源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湿地入城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湿地,已成为海口最耀眼的生态名片。

 

相关链接:

海口凤翔湿地公园生态科普馆下月开放
海口60户亲子家庭探索湿地奥秘
青春共卫湿地 海口启动中学生暑期实践教育活动

 

相关链接:
青春共卫湿地 海口启动中学生暑期实践教育活动
海口60户亲子家庭探索湿地奥秘
海口凤翔湿地公园生态科普馆下月开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