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全国多地悄然兴起“共享护士”的医疗模式,打开手机APP手动下单,即可呼叫护士到家中提供输液、换药等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共享护士”便利与风险共存 卫健委:先试点再推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09 20:01

  “共享护士”便利与风险共存 卫健委回应称先试点再推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伴随着共享经济的风靡,最近,在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全国多地悄然兴起“共享护士”的医疗模式,打开手机APP手动下单,即可呼叫护士到家中提供输液、换药等服务。

  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独居和空巢老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当这些老人生病了,家中无人照料时,一个人承受着病痛到医院挂号就诊,确实困难。“共享护士”的出现,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和在医院一样的护理服务,不仅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人的健康需求,还减轻了子女的护理压力。

  然而便利与风险共存,专业护理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医疗安全如何保证?

  通过应用搜索发现,多款手机APP推出“共享护士”服务,内容包括打针输液、采血换药、导尿吸痰、居家养老、中医理疗、上门催乳、术后护理等,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护理需求。其中,老人陪诊可以提供电话咨询,记者致电某应用平台客服人员。

  客服:“您下单会有10—20分钟的审核时间,之后有护士接单。”

  记者:“如果出现问题该找谁负责呢?”

  客服:“护士都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都有保险,登陆APP可以查看具体信息。”

  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内已有十多个“共享护士”平台陆续上线。上门的护士大多来自公立医院,在业余时间上平台接单兼职,增加收入。还有一些是在卫生学校取得相应资质的学生,由老师在线指导开展服务。

  家住河南南阳的王女士在朋友介绍下载了一款“共享护士”软件,解决了家里的实际困难。王女士说,“我公公今年七十多岁了,他不小心把腿摔了一个口子,我带他到医院将伤口缝针然后包扎,到拆线时,因为他身体不方便坐在轮椅上,我付了168元就下单了。护士七点准时地来到我的家里,问清我公公的身体情况,看了看伤口,就开始消毒进行拆线,做得比较细致。”

  共享护士平台的确为患者享受护理服务提供了便捷,特别是卧床不起、行走困难的患者。在价格方面,虽然目前各大平台尚无相对统一的定价标准,总体来看,护士上门服务的费用要比医院门诊高,一般相当于医院价格的5至8倍。以平台“医护到家”为例,上门打针、拆线等服务费为139元一次,护士陪诊服务费为198元到208元一次不等。

  肖云是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护士,她认为对“共享护士”的管理有待完善。“去家里会存在一些安全问题,万一是不法分子或者一些患者有一些无理的或超出护理操作以外的服务,护士怎么保证安全?对于患者而言,护士扎针造成一些危害怎么办?”

  多地悄然兴起的“共享护士”给患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的确存在不少风险。袁女士的侄子今年五岁,被诊断为肺炎,她通过共享护士平台预约了一位护士上门注射,没想到孩子出现了药物反应。袁女士说,“因为是头孢类的药物,先给孩子做的皮试,大概半个小时,孩子突然嘴唇发紫,身体打冷颤。我们一家人都害怕极了,我一看情况不对赶紧打了120,把孩子送到医院,后来抢救的医生说这是出现了药物的过敏反应——药物性休克。孩子发生不良反应的时候,护士也表现得手足无措。”

  对于“共享护士”的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回应称,“共享护士”是公众比较通俗的叫法,应该规范地称为“互联网+护理”服务,社会上对“互联网+护理”服务有实际需求。“第一,我们在北京、天津、广东开展了护士区域注册的试点;第二,在全国建立了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的电子化注册系统,护士注册更加方便,而且接入了国家政府网站,百姓可以查询实时了解护理人员的资质;第三,全国很多省份出台了政策,允许建立家庭病床,将其视为合法的医疗行为。”

  都说“三分治病七分护理”,这说明了护理的重要性。目前,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放开的步子较大,但护士多点执业的突破还比较有限。焦雅辉表示,目前正研究相关政策开展试点,时机成熟再考虑推广。“要了解各地进展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包括一些资质的审核准入和规范问题,以及发生不良事件后的法律责任分担。还包括护理安全,护士的人身安全如何保证等一系列问题,我们现在准备通过试点的形式进行跟踪解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患者而言,单独的“护士到家”并无法为患者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医疗行业需要医生和护士紧密配合,护士没有处方权,倘若护理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往往难以单独处理。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会不仅需要“共享护士”,更需要“共享医疗”。

  职能部门应尽早制定行业规范,强化“共享护士”的监管责任,逐步扩大护士多点执业范围,在准入、保险、平台责任等多方面规范这个新兴行业,最大程度激发“共享护士”的能动性与积极性,用好的制度呵护“共享护士”业态的健康发展,让更多患者享受到这一模式带来的便捷。(记者车丽)

 

 

相关链接:

“共享护士”悄然兴起 进家门要先跨“规范槛”
“共享护士”悄然兴起 上门打针输液 你愿意使用吗?
推广“共享护士”还须迈出稳健一步
“共享护士”直面护理短板 打破传统医疗行业壁垒

 

相关链接:
“共享护士”直面护理短板 打破传统医疗行业壁垒
推广“共享护士”还须迈出稳健一步
“共享护士”悄然兴起 上门打针输液 你愿意使用吗?
“共享护士”悄然兴起 进家门要先跨“规范槛”
[来源:央广网] [作者:车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