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和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经济增长缓慢但总体形势平稳,其内外部环境积极和消极因素并存。一方面,美欧持续制裁使俄经济面临挑战;另一方面,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不断惠及俄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俄经济发展平缓 “向东看”前景光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1 15:19

  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 综述:俄经济发展平缓 “向东看”前景光明

  新华社记者栾海

  俄罗斯政府和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经济增长缓慢但总体形势平稳,其内外部环境积极和消极因素并存。一方面,美欧持续制裁使俄经济面临挑战;另一方面,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不断惠及俄经济。

  增长平缓有隐忧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达22.24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63卢布)。今年1月至5月,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3.2%,农业生产增长2.5%,货运量增长3.1%,零售总额增长2.4%。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谢尔盖·海斯坦诺夫将今年上半年俄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总结为“低速增长,景气度不甚理想”。海斯坦诺夫说,目前推动俄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俄政府部门通过大规模投资,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例如架设跨海大桥、改扩建世界杯足球赛场馆及配套设施等。这类大项目带动了俄经济领域的需求。

  谈及有利于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主要外部因素时,海斯坦诺夫表示,俄是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输出国之一,当前国际石油价格维持较高位对俄利好。据俄官方数据,该国大约30%的经济活动受国际油价影响。一些研究机构表示,如果算上与石油行业相关的经济领域,该国约有60%的经济活动受国际油价影响。

  “对俄经济增长不利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是西方继续对俄制裁。”海斯坦诺夫说。他表示,2014年西方开始对俄经济制裁后的一段时期,俄经济并未受到严重影响。但美国今年4月份发起的新一轮制裁,可能会严重影响俄经济利益。

  海斯坦诺夫预计,今年下半年,当俄政府对基础设施项目大规模投资的拉动效应释放完后,俄经济增速会有所下降。但总的来说,反映俄经济形势的大部分数据都显示,目前俄经济暂无严重问题。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先前发布的报告,2018年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9%,低于之前预测的2.1%;2019年经济增长率为1.4%,也低于之前预测的2.2%。

  “向东看”前景光明

  随着中俄两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中俄经济合作进入纵深发展的新阶段,而俄罗斯大力实施的“向东看”政策,为中俄经贸进一步发展释放更大合作潜力。

  据中方数据,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40.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8%。今年1月至5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幅超过26%,预计全年贸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当前中俄经贸关系正以贸易为基础,投资为动力,大项目为重点,地方合作为支撑,加速提质升级。去年,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的合资公司正式组建,中石油和丝路基金参股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与此同时,能源、核能、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双方还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着力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李辉说,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关键合作伙伴,中俄双方启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并取得了早期收获。前不久,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中俄已启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的合作格局进一步巩固。

  观察人士表示,中俄经贸合作内容丰富,领域广阔,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博览会等诸多平台,将助力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从长远看,两国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将惠及俄罗斯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巴西央行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贸易风险增加 德国经济增势放缓
欧盟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延长至明年1月
欧央行专家:欧元区经济面临日益突出的保护主义威胁

 

相关链接:
欧央行专家:欧元区经济面临日益突出的保护主义威胁
欧盟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延长至明年1月
贸易风险增加 德国经济增势放缓
巴西央行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