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定于当地时间12日晚些时候发表脱离欧洲联盟白皮书,就英欧未来贸易和合作关系提出“全面设想”。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提出“全面设想”!英国发布“脱欧”白皮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3 08:21

  英国定于当地时间12日晚些时候发表脱离欧洲联盟白皮书,就英欧未来贸易和合作关系提出“全面设想”。

  多名内阁大臣承诺,这份让人期待已久的蓝图会以“有原则、实用”方式让英国实现“脱欧”。

  【蓝图】

  英国2016年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欧”,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离开欧盟。英欧双方此前商定,从明年3月底至2020年12月31日为过渡期,但过渡期后英欧将保持何种关系,以及关联“脱欧”具体操作的关税和贸易等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英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首相特雷莎·梅定于当天晚些时候发表的“脱欧”白皮书会提出多个设想,奠定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基础,阐述英国希望今后数年乃至数十年如何与欧盟展开贸易和合作。

  一些媒体说,受英国政府内部分歧拖累,“脱欧”白皮书发布时间比原计划晚了数月。本月6日,内阁官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商谈12小时,终于在当天深夜就这份蓝图达成一致。

  然而本周早些时候,两名内阁要员、“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相继请辞,称无法执行契克斯会议达成的方案。另有几名内阁级别以下的政府官员辞职。

  此后特雷莎·梅火速任命多米尼克·拉布和杰里米·亨特分别接替戴维斯和约翰逊。路透社12日报道,新任“脱欧”事务大臣拉布在白皮书序言中写道:“(白皮书的)设想既尊重公投结果,也保证‘脱欧’有原则、实用。”

  拉布在序言中说,“脱欧”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需要直面挑战、把握机遇”。白皮书提出的设想“对英国和欧盟而言都是正确做法”。

  【重点】

  拉布认为,“脱欧”白皮书提出的设想将在保护现有与欧盟安排和给予英国一定自由之间达成恰当平衡。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归纳,白皮书包含几个重点:

  英欧将确立“共同制度框架”,解释双方达成的协议;

  为避免与欧盟国家爱尔兰在交界地区发生摩擦,英国将签署条约,承诺与欧盟规则保持“持续协调”;这一交界地区将获得“综合关税区”待遇;

  英国议会将监督英国的贸易政策,有权“选择”背离欧盟规则;英欧未来的农产品等货物贸易将遵循“共同规则手册”;服务贸易方面会有不同安排,允许英国弹性调节;

  欧洲法院在英国不再具有司法管辖权,但在与欧盟规则完全一致的领域,英国法院须对欧盟判例法给予“应有尊重”;

  停止人员在英国与欧洲大陆间自由往来;设立“流动性框架”,允许英国和欧盟公民相互往来。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与辞职的戴维斯、约翰逊一道被媒体称为政府“脱欧”派三大代表人物。不过选择留任的福克斯与另外两人观点不同,他认为现在这份“脱欧”方案与2016年公投选择的方向一致。

  福克斯11日说:“人们要求我们做的就是人员不再自由往来、欧盟没有司法管辖权、不再继续向欧盟交钱、没有欧盟关税同盟和欧洲共同市场。”

  他同时坦承,英国内阁提出的关税计划“从未接受检验”,且不知世界贸易组织能否接受这种安排。

  新关税计划旨在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之间形成“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

  【闯关】

  英国和欧盟希望于10月达成“脱欧”协议,以便留出足够时间,让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立法机构在明年英国正式“脱欧”前完成对协议的批准。而英国政府这份白皮书并非“脱欧”协议最终版本,尚待与欧盟方面详细谈判。

  欧盟与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此前强调,白皮书须与欧盟指导意见兼容,且不得产生额外花销和繁文缛节。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我们将评估(英方)提议,看看它是否具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正随首相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的新任英国外相亨特12日说,他与法国、德国、荷兰等多国外长进行了“非常棒”的讨论,向他们解释英方方案是“重要一步”。亨特认为,“我们现在有基础向前推进”。

  除了接受欧方审视,英国国内部分人士也计划对方案提出挑战。执政党保守党内一个“脱欧派”团体的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等议员将在下周议会下院审议贸易法案时提出修正案,以制约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

  里斯-莫格告诉法新社,他这样做只想“帮助政府坚持部分早先承诺”。(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英国脱欧谈判两年没进展 外媒:欧盟担心无法与英达成协议
继续“造梅的反”?英国“硬脱欧派”拟否决政府软脱欧方案
英国埃姆斯伯里因神经毒剂中毒女子死亡
英国任命杰里米·亨特为新外交大臣

 

相关链接:
英国埃姆斯伯里因神经毒剂中毒女子死亡
英国任命杰里米·亨特为新外交大臣
继续“造梅的反”?英国“硬脱欧派”拟否决政府软脱欧方案
英国脱欧谈判两年没进展 外媒:欧盟担心无法与英达成协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海洋]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