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田家炳博士讣告》,田家炳博士于10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文昌市田家炳中学等3所学校曾接受过田家炳先生的捐建。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田家炳与海南不了的情缘:两所高校耸立着他的印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6 09:28

  原标题:慈善家田家炳先生与海南不了的情缘

  海南两所高校耸立着他的印记

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大楼内田家炳塑像。

  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田家炳博士讣告》,田家炳博士于10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文昌市田家炳中学等3所学校曾接受过田家炳先生的捐建。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大楼和海南大学田家炳楼,都是田家炳先生公益捐助在琼高校的大爱符号。

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大楼。

  海南高校获捐助 教育书院喜落成

  14日,记者走访了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大厅右侧矗立着一尊“田家炳先生像”半身纪念铜像,后面的背景墙则是《田家炳教育书院记》。田家炳先生生前认为,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他通过成立基金会来“致力促进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文化并融合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国教育素质,贡献国家”。

  1999年,海南师范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前身)与海南教育学院合并,成为海南省的教师教育中心。田家炳先生和基金会鉴于学校的迅速发展,欣然资助海南师范学院500万元建设一座教学大楼,这也是田家炳基金会在海南高校资助的首个项目。

  “田家炳先生对教育的捐助,可谓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田家炳先生总是亲临每所受赠学校,给予热情关心,具体指导。”海南师范大学校史档案馆一工作人员称,为了使教育书院使用起来更方便、更人性化,有关的设计图纸他都亲自修改过好几次。2002年12月20日,田家炳教育书院落成,田家炳先生莅临学校出席落成典礼系列活动。学校成立田家炳教育书院,内设教育学系、中文系、政法系。田家炳被聘为田家炳教育书院荣誉院长、荣誉教授。建成后的书院高8层,总面积11000平方米。如今的田家炳教育书院,早已成为学校最重要的教学场所之一。

  据介绍,2005-2006年间,田家炳先生先后3次来校共同研究商讨该基金会在海南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等事宜。2006年,在该校的推荐下,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田家炳先生“爱琼赤子楷模”的称号。

  海师更名后 田家炳欣喜重访

  海南师范大学校史档案馆工作人员撰文回忆称,“田家炳先生每到一地,都受到师生发自内心的热忱欢迎,而他每次都要与学生、教师一起交流。”2006年12月12日,田家炳先生访问学校。当天上午9点,在田家炳教育书院门前,早早就聚集了许多学生。同学们排着长长的队伍,静静等待田先生的到来,想亲眼目睹一下先生的风采。当田家炳先生及其陪同来到教育书院时,受到在此等候多时的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田家炳先生着一身黑色西装,戴一副老式眼镜,微笑着从车中走出。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与亲切的问候表示对田家炳先生的欢迎。田家炳先生虽已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脸上带着慈祥的笑容,频频向热情的同学们挥手示意,并同在场的师生合影留念。田家炳先生为学校师生作了报告并回答了提问。会场气氛热烈,田家炳先生谦逊宽厚的长者风度,睿智质朴的话语,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2007年1月,田家炳先生闻讯海南师范学院正式更名为海南师范大学,十分欣喜。同年3月,田家炳先生重访学校,面对热情的海师学子,田先生殷切期望大家毕业后在平凡的教师岗位做一名好教师,谆谆教诲,感人至深。

  有位学者怀着敬意写了一首题为《为田家炳先生资助教育而作》的诗:“吾仰田夫子,盛德遐迩闻。恋乡复爱国,济穷且扶贫。雪中亟送炭,百年好树人。捐资助教育,四海遣春温。建校知多少,簧宇耸入云。善举频频出,纷纷难细陈。慷慨乐奉献,沾溉及后昆。欹欤田夫子,名已标星辰,功业在当代,鸿泽永流芬。”

相关链接:
田家炳先生溘然长逝 他对海南教育有这些支持
香港慈善家田家炳逝世
世上最富有的是田家炳这样的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昌波]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