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上坡咏园村的精准扶贫户陈朝敏经过政府一年多的帮扶不但已经脱贫,还成为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仁里村委会云庵村的林声明在2016年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不但积累了丰富种植丝瓜的经验,还能把种养殖业结合发展,既节省了种植成本,又能种植出优质丝瓜。陈朝敏和林声明不久前都被授予“田教授”称号,时常为仁里村委会其他贫困户传授种养殖技术,带动其他困难群众一同致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龙华区精准扶贫户变养蜂能手 带领乡亲共同脱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7 09:42

  海口网7月17日消息(记者钟元韬 通讯员刘伟 摄影报道)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上坡咏园村的精准扶贫户陈朝敏经过政府一年多的帮扶不但已经脱贫,还成为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仁里村委会云庵村的林声明在2016年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不但积累了丰富种植丝瓜的经验,还能把种养殖业结合发展,既节省了种植成本,又能种植出优质丝瓜。陈朝敏和林声明不久前都被授予“田教授”称号,时常为仁里村委会其他贫困户传授种养殖技术,带动其他困难群众一同致富。

  精准扶贫户脱贫华丽转身变养蜂能手

  据了解,陈朝敏一家6口人,家里4个孩子都在上学,学费和生活费成为了家里的主要负担,一直以来,妻子身体不好,全家依靠他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2016年,被列入精准扶贫户后,在政府的帮扶下,陈朝敏开始发展养羊、养牛、养鸡产业,为了不辜负帮扶干部们的期望,他决心要把产业做好。

陈朝敏(右一)向其他贫困户传授养蜂技术。

  “有一次,我突然想起小时候学过一些养蜂技术,可以试一试发展养蜂产业。”陈朝敏想到此,便立即行动,到山上捕捉了一些野蜂开始养殖,没想到,越养越得心应手,产出的蜂蜜亲戚朋友争相购买。就在不久前,售出的一批蜂蜜收益了3000多元。7月16日下午,仁里村委会的几户贫困户来到陈朝敏家中讨教养蜂经验。“陈哥,养蜂投入大吗?”贫困户钟茱莘边观察着蜜蜂,边提出疑问。“养蜂是一个很好的产业,不需要多大投入,不像养猪牛羊那样要建圈舍。”陈朝敏笑着说,不仅如此,养蜂还不需要什么体力,男女老少都可以做。“对养蜂来说,最重要的季节是春季,春季蜜蜂管理要注意加强保暖,还要提防蛤蟆、青蛙来捕食蜜蜂。”看着自己精心养殖的蜜蜂,陈朝敏成就感满满,对于其他贫困户提的问题,他都耐心回答。

  看着“田教授”陈朝敏与大家聊得热火朝天,新坡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陈学强感到欣慰,他说:“‘田教授’聘任的初衷,就是要增强贫困户勤劳致富的信心,引导他们帮助其他贫困户,现在看来,已经起到了效果。”

  种养殖业结合发展 “田教授”慷慨分享种植技术

  林声明的家庭情况与陈朝敏一家相似,政府在他列为精准扶贫户后,对他进行医疗、教育、产业等帮扶。一开始政府给了他12头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他的饲养规模扩大到30多头。去年春节前靠售卖羊肉挣了近万元,在养羊的同时,他还积极种植瓜菜,把种植和养殖业结合发展,林声明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最拿手的就是种丝瓜,用养羊的羊粪和花生渣按照一定的配比来施肥,丝瓜长得特别好。”林声明说,想要种好丝瓜不仅要合理施肥,还要勤观察有无虫害。分享起自己的种瓜经验他滔滔不绝,聊到如何防治虫害,林声明的话匣子又打开了。“有一种长条形白色的虫子,我们俗称血虫,对丝瓜伤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杀灭会殃及整片瓜田,这种虫子爬过的叶片上会留下痕迹,仔细观察就能发现。”

  林声明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他第一次种植丝瓜时因没有经验,整片瓜田叶子枯黄,根部腐烂,没有收成,但他还是鼓起信心继续向有经验的种植户请教,积极参加电视夜校学习种植技术。“我11月种苦瓜,5月到7月种丝瓜和其他叶菜,用羊粪施肥节省了购买化肥的钱,而且农家肥种出来的瓜菜品质高,不愁销路。”林声明说,政府授予了他“田教授”称号,他就要无私地分享自己的经验,让其他人少走弯路,带动大家一起脱贫。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群众参观特色夜市 "美食+文化"消费体验获赞
海口龙华区学习环保会议精神 全面巩固生态安全屏障
海口龙华区校企业联合向贫困户提供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打工不如当老板” 海口龙华区扶贫户辞掉工作搞养殖
海口龙华区拆除违法建筑12宗 建筑面积逾2万平方米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拆除违法建筑12宗 建筑面积逾2万平方米
“打工不如当老板” 海口龙华区扶贫户辞掉工作搞养殖
海口龙华区校企业联合向贫困户提供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海口龙华区学习环保会议精神 全面巩固生态安全屏障
海口龙华区群众参观特色夜市 "美食+文化"消费体验获赞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元韬 通讯员刘伟]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