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昌福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实现首次分红。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让贫困户当股东 海口昌福村23户贫困户首次领到分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8 09:06

  原标题:200亩撂荒地变身扶贫基地,金融支持让贫困户当股东

  昌福村23户贫困户首次领到分红

  近日,在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昌福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实现首次分红,该合作社由村干部和乡贤农民带头创办,借助金融扶贫的支持,实现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助力农户增收脱贫。“我从合作社领到了500元分红,真金白银拿到手里,就像吃了‘定心丸’。”首次领到分红的贫困户冯盛开心不已。

  “合作社今年6月正式开始养蚕,目前,已收获1000多斤蚕蛹,市场前景良好,不少收购商上门来买,2万多元收成也很快进入合作社账户。”昌福村党支部书记、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和铭说,为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参与热情,合作社及时发放分红,让贫困户看到产业扶贫的成果,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引进特色产业助力脱贫

  17日上午,在合作社绿意盎然的桑叶基地里,桑叶长势喜人。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符美凤一大早就来到了地里,采摘新鲜桑叶。

  “这些种桑叶的地方,原来都是闲置多年的撂荒地,一直无人打理。为了发展产业,合作社整合了200亩撂荒地,盘活分散地块、推广规模化种植。”何和铭说,经过多次外地考察,考虑到村里实际情况,村党支部将种桑养蚕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户脱贫的特色产业。

  蚕要养得好,优质“口粮”不可忽视。昌福村党支部多次组织村干部、贫困户到琼中、广东等地考察,最终从广东省徐闻县学习种桑养蚕技术并成功引进品质好、产量高的“283”桑叶品种。

  “桑叶一次种好,采摘后可很快重新长出来,预计可收获20年。”何和铭介绍,村里的红土地适合种植,桑树抗风险能力也相对较强,最大程度降低台风天的影响,可为养蚕打下坚实基础。

  贫困户贷款入股合作社

  在村党支部的组织和乡贤的担保下,海口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将金融扶贫润泽到昌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贫困户每户成功贷款5000元,共11.5万元,入股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从农民变成股东,并于近日获得首次分红。

  “有了金融‘活水’的精准浇灌,一方面可以拓宽政府扶贫资金的来源,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同时,也可提供‘无息贷款’给贫困户,打消了他们入股合作社的顾虑。”大致坡镇委副书记林芳武说。

  “这次真金白银的帮扶,让贫困户看到了金融贷款的优越性,激发了他们贷款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海口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助理蒙珊珊介绍,当天,海口市农村信用社小额信贷员还为贫困户签订贷款合同,继续以金融扶贫的方式向贫困户提供贷款。贫困户自愿将贷款资金入股到合作社中,共吸引16户贫困户主动贷款,值得一提的是,每人都提高了贷款的额度,从5000元提高至现在的1万元入股合作社,共计16万元。

 

 

相关链接:

多种方式促增收 海口红旗镇贫困户畅享花卉“美丽收益”
金融扶贫!海口美兰区一合作社贫困户获分红1.1万元
海口龙泉镇贫困户符之定: 勤劳双手开辟致富路

 

相关链接:
海口龙泉镇贫困户符之定: 勤劳双手开辟致富路
金融扶贫!海口美兰区一合作社贫困户获分红1.1万元
多种方式促增收 海口红旗镇贫困户畅享花卉“美丽收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梁崇平 通讯员王聘钊]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