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不合理低价游现象严重损害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为我国旅游业一道不光彩的“伤疤”。近几年,针对热门景区、热门线路等问题高发的区域,各地有关部门与不合理低价游现象展开了更坚决的斗争。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诚信建设万里行】各地加大力度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22 19:42

  【诚信建设万里行】

  长期以来,不合理低价游现象严重损害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为我国旅游业一道不光彩的“伤疤”。近几年,针对热门景区、热门线路等问题高发的区域,各地有关部门与不合理低价游现象展开了更坚决的斗争。

  “北京一日游出现的问题由来已久了,我们做了很多努力,目前非法一日游已经减少了很多,但仍残存一些在某些特定地点活动的闲散流动人员,还在和执法部门打‘游击战’。”北京市旅游委执法大队李雪对记者说。

  近期,一些针对北京非法一日游的负面报道引起了北京市旅游委的高度重视,李雪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并针对反映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平常时段,我们围绕市区一日游问题多发点及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沿线,采取设卡固定和流动巡查的方法,每周组织2至3次执法检查,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李雪说,针对非法一日游线上揽客的乱象,今年3月,北京市旅游委会同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市工商局、市网信办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治理网络虚假旅游信息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线上旅游企业经营秩序,完善网络旅游公共服务信息。截至目前,通过虚假旅游网站报名参团的游客占比16.5%,同比下降69%。

  根据北京市旅游委提供的数据,游客对一日游投诉举报率在逐年下降,2018年1月1日至7月18日,市旅游委共受理非法一日游投诉214件,同比下降62.2%。

  据了解,近期全国各地都加大了对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针对媒体曝光的云南不合理低价游的现象,云南旅发委对涉事的6家购物店、3名导游和1家旅行社进行了查处。黑龙江省旅游部门从6月起启动为期约4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暑期行动”,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规范导游(领队)职业行为。湖南省旅发委、长沙市旅游质监所等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打击不合理低价出境游,已有多家旅游企业被约谈,针对泰国、越南、俄罗斯、港澳游等出境游不合理低价是打击重点。

  从大部分地区大力集中整治的情况来看,有些地方对不合理低价游的重点检查常常发生在负面舆情之后,常态化监督机制的欠缺容易让事情陷于被动,出现监管滞后和不到位的问题,那些违法旅行社和个人很容易在“风声”过后卷土重来。因此,有关部门应转换思维,积极作为,加强日常监管和正面宣传;同时,积极探索建设旅游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建立不诚信经营“黑名单”,让诚信缺失的企业和个人付出违法违规代价。

  当前,随着旅游消费主体的代际更替,以及旅游产品多样化的发展,人们的旅行方式也在逐渐发生改变,年轻游客更注重对目的地的深度体验,自由行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跟团游中频频出现的诚信缺失问题,只会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望而却步,进一步加速客源流失。业内人士指出,个性高端定制旅游市场正在悄然崛起,其优质的品质会让旅行者拥有舒适惬意、内涵丰富的体验。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旅游行业和监管部门的努力,一定会将一个诚信、干净、健康的旅游环境还给消费者,而那些违规的低端旅游业态最终会丧失市场。(记者 鲁元珍)

 

 

相关链接:

【诚信建设万里行】山西移动“半夜抽奖”为哪般?
【诚信建设万里行】规避、抗拒执行 老赖被严惩
【诚信建设万里行】山东济南:组建强力执行队伍 集中盯"老赖"

 

相关链接:
【诚信建设万里行】山东济南:组建强力执行队伍 集中盯"老赖"
【诚信建设万里行】规避、抗拒执行 老赖被严惩
【诚信建设万里行】山西移动“半夜抽奖”为哪般?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元珍]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