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学生转专业的需求在高校中普遍存在。这源于一些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对所报专业不了解或者认识有误,再加上部分学生迫于家长压力或被高校调剂等,以致在专业上不能做出最佳选择。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零门槛”转专业?高校要合理引导 学生需三思而后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26 08:57

  新闻背景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农林大学近日公布了关于401位同学转专业的通知。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推行“零门槛”转专业,更多本科生得以进入自己更喜欢的专业。除存在休学、转学、定向培养等规定不得转专业的情形以外,该校全日制本科一、二年级在校生均可申请转专业。

  数据显示,该校学生转专业成功率已从5年前的66.76%,提升至现在的90%以上。

  高校要合理引导

  当前,学生转专业的需求在高校中普遍存在。这源于一些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对所报专业不了解或者认识有误,再加上部分学生迫于家长压力或被高校调剂等,以致在专业上不能做出最佳选择。入学后发现自己对所学专业毫无兴趣或无法适应,许多学生便产生了转专业的想法。此外,社会就业趋势也在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学生对专业的选择。对此,不少高校都建立了转专业机制。浙江农林大学推行“零门槛”转专业,无疑是最大限度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笔者认为,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但值得注意的是,“零门槛”转专业机制的推行,可能会导致热门专业人满为患,冷门专业无人问津的局面。热门专业的接收能力毕竟有限,大批学生转入,势必加大其师资等方面的压力。与此同时,热门专业学生间的竞争会随之加剧,其就业压力也将随之增加。部分冷门专业的社会需求虽少,但并非没有需求,若这些专业的生源流失,势必导致相关领域的人才缺失。为此,从学生、学校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来看,高校须合理引导学生正确选择专业。

  如何引导学生做出正确选择?这需要高校各专业间采取有效手段,相互协调、合作。热门专业应建立适当的选拔机制,在保证专业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的前提下,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冷门专业则要建立、完善良好的教学体系,提升专业魅力,留住和吸引更多人才。

  学生需三思而后行

  从高门槛到低门槛、再到如今的“零门槛”,浙江农林大学的转专业机制,既有利于学生选择喜爱专业,也有利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在某种程度上还能满足社会需求,是实现学生、学校和社会多赢的举措。但这其中还有一些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地方。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零门槛”转专业,各高校应理性看待,制定适合自身、更为合理的机制,万不可人云亦云。毋庸讳言,“零门槛”转专业,确实能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各专业在高考录取时是有分数线差异的,“零门槛”转专业如果标准轻松、容易过关,那专业分数线的存在有何意义?甚至会造成不公平现象。且我们又如何判断学生转专业不是为了挤“热门”,而是为“真爱”?若没有相应具体的标准,可能导致学生对现学专业产生懈怠心理,对所选专业不珍惜、不重视。为了防止学生捡了芝麻丢西瓜,笔者认为,应制定严格、合理的标准,否则如此任性,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此外,“零门槛”转专业也需学生理性看待,三思而后行。想转专业的学生,不妨先通过蹭课、与学长学姐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相关专业。毕竟文理科基础有别,学生在做出这一关键选择时,要看是否与自身实际能力相匹配,避免盲目抓瞎,做到心中有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冬丽 钟春妮]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