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起床,面向着暖阳,伸了个懒腰,洗漱过后,穿上西装、系上领带、穿起皮鞋、拿起皮包,这是我每天上班前永不打破的生活惯例,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全新的精神风貌、愉悦的心情,充满了自信和自豪,没错,我就是人们眼中的一个曾经与毒品打过交道的成功人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禁毒征文比赛三等奖:我与毒品的故事(赵茂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28 10:54

  我与毒品的故事

  作者:赵茂静

  每天早晨起床,面向着暖阳,伸了个懒腰,洗漱过后,穿上西装、系上领带、穿起皮鞋、拿起皮包,这是我每天上班前永不打破的生活惯例,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全新的精神风貌、愉悦的心情,充满了自信和自豪,没错,我就是人们眼中的一个曾经与毒品打过交道的成功人士。说到毒品,让人恨得咬牙切齿,即便将它千刀万剐也难解心头之恨,它是人见人打的恶魔,它残害身体、侵蚀灵魂,破坏家庭、危害社会等等罪行罄竹难书。我曾经就是受害者,缩小的瞳孔和身上多处的溃疡就是被毒品侵蚀过的痕迹,同时,也让我永远牢记这个惨痛的教训,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树立正确“三观”,培养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家人和睦相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与社会共同铲毒。今天,我把自己作为鲜活例子,讲述自己与毒品的故事,同时、希望通过我的故事警醒广大朋友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一、误入歧途

  那是1995年的秋天,夜晚,凉风习习,刚加班结束回到家的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休息,朋友的一个邀约电话,把我叫了出去,我们来到了一个新开张的娱乐歌舞厅,朋友说那里有最好的调酒师,是个放松、缓解压力的好场所。我跟随着朋友走到了吧台,现场镭射灯摇曳、性感的舞蹈配上劲爆的歌曲,不断充斥着我的视觉和听觉,原本劳累的自己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活了过来,疯狂得跟着节奏摇摆、晃动。 正当尽兴的时候,朋友走到我身边,掏出了一包白色粉末(冰毒),“哥们儿,要不要来点更刺激的?”朋友问,我认出了是冰毒,一开始我犹豫了,最终还是被这现场快活的场面效应所吸引了,我输给了这场心理战,我欢快得的接过了冰毒,很自信得告诉朋友,“我不会上瘾的”。就这样,我染上了毒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满足自己的毒瘾,我开始连宿在朋友家,把工作和家庭都抛开一边,每每吸完两口,我的精神很亢奋,与朋友畅聊到通宵,情绪越发高涨,因吸毒产生的幻觉,让我仿佛找到了理想中的精神状态,沉迷不已。回到家中,我的情绪变得很暴躁、易怒,摔碗砸锅,打骂家人。过不久,我因多次无故旷工被公司开除了,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切断了,我开始变得无所事事,到处游荡,四处寻找货源,慢慢的,我的毒瘾越来越大,我加大了剂量后,变得更疯狂,为了筹集毒资,我把家中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为钱,大量购买冰毒,为了不让人发现,我躲在家中的楼顶、野外的小树林甚至是坟墓堆里疯狂吸食毒品。久而久之,我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醉生梦死,日渐消瘦,思想满满的负面情绪,亲朋好友开始远离我,躲着我,我的生活充满了无助和绝望。

  二、虔诚悔过

  2001年的一天,我被公安机关拘留了,拘留释放后,在参加社区戒毒期间,毒友三番两次上门找我,一开始,我拒绝与他们一起吸毒,最后在朋友再三怂恿下,我拿起了火机和锡纸,心想着,就吸最后一次了,吸完后再好好戒毒。于是吸了第一次,接着第二次,第三次……,我又再一次陷入了毒品的泥潭中,终日与毒友为伴。就在一个与毒友相聚的夜晚,公安机关破门而入,我再次被抓获,被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两年。在戒毒所里,我痛苦地忍受着戒毒的煎熬,毒瘾发作时,如万蚁啃骨,万针刺身,痛不欲生。在我清醒的时候,我想起了家中年迈的父母,想起那个被我弄得支离破碎的家,泪水瞬间夺眶而出,原本是家庭支柱的我,如今成为了家中的负担,我不是孝顺的儿子,不是负责任的丈夫,更不是一位好父亲,我一直任由毒品毁坏自己的身体,蚀化自己的灵魂,同时,也给家人带来无尽的伤害。想到这,我下定决心要好好戒毒,服从管理规定,听从管教员的话,认真接受治疗、接受教育,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在这高墙里面,虽然远离了都市,但这里的课堂、操场、阅览室、手工车间等各项配套设施让我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每天早晨,书声琅琅,朗诵着传统国学《弟子规》,它教会了我要善待自己的父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了凡四训》中的四训:立命、改过、积善、谦德,让我明白知错就改,善莫大焉的道理,给我了戒毒的勇气和信心。传统国学是每天的必修课,这是圣人给世人的训示,我从来没有落过一节课。运动是我最喜欢的项目,跑步、打篮球、参加各项体能训练等,我很享受锻炼后满身大汗带来的舒适感。服饰手工车间里的流水线手工让我重新找回了劳动的快乐,我每天认真得保质保量地完成管教员分配给我的生产任务,得到了管教员的表扬和认可。十足的成就感让我找回了自我。就这样,每天不断地锻炼和劳动,让我精神和肉体逐渐脱离了毒品,慢慢得,我恢复了正常的饮食作息和体能,也不再犯毒瘾,戒毒给了我重生的希望。

  感谢这里,不但帮助我戒断了毒瘾,还让我学会了自律,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学到劳动技能。出所的那一天,我的管教员告诉我,有人来接我了,我走到戒毒所门口,看到在等待接我的社区管段民警、社区矫正教育工作人员和我的家人,泪水再次浸湿了我的眼眶,我这才明白,戒毒之路,我并不孤独,有政府、社会还有家人陪伴我、关怀我,我不能放弃自己,更不能抛弃身边的人。我走向前,与我的家人紧紧拥抱在了一起,相互抹去彼此的泪水。我回过身去,面对着站在戒毒所门口的管教员,深鞠了一躬……。

  三、获得重生

  矫正教育工作人员带我来到政府禁毒办报到、签订社区康复协议书,工作人员告诉我,我需要参加三年的社区康复工作,定期过来做尿检、接受帮教。我知道,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我戒掉“心瘾”,我也向工作人员发誓,我一定会认真履行协议内容,按照规定定期来禁毒办做尿检。我把这件事作为我生活中必做之事,不逾期、不违反规定。其他时间里,我开始重新规划了我的人生,我决定洗心革面,重新来过。我天天关注招聘网站,一旦有适合我的工作,我就会打电话咨询。当然,像我这样有过吸毒前科的人,找工作没那么顺利,难免会遭受歧视和冷眼,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找工作,我会用行动去证明自己,用真诚去打动他人,我相信有一天社会会重新接纳我。终于,一家服饰厂因为我的坦诚和诚恳的态度接纳了我,加之学过服饰生产相关技能,服饰厂的老板同意我在厂里发展,我兴奋不已。从此,开始了我不一样的人生,我的事业发展得如日中天,身边的人也慢慢的接纳了我、信任我、尊重我,我的生活回到了正轨。

  后记

  在这里,提醒广大朋友,毒品是杀人不见血的尖刀,是消磨意志的催眠剂,更是家破人亡的魔窟,千万不要尝试开始,因为一沾毒,就会在毒品世界里痛苦煎熬,直到生命之树枯萎,希望大家能够认识毒品,拒绝毒品,珍惜当下,把握人生。

[来源:海口网] [作者:赵茂静] [编辑:见习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