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晚,潜逃10年之后,广东揭阳人王某被海关缉私警察从一架国际航班上带下飞机。据广东拱北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全国最大手机走私案逃犯落网 走私案值超78亿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30 08:12

  全国最大手机走私案逃犯落网

  7月27日晚,潜逃10年之后,广东揭阳人王某被海关缉私警察从一架国际航班上带下飞机。据广东拱北海关工作人员介绍,王某系中国最大的一起手机走私案主犯,其参与的团伙共走私各类手机500余万部,案值超过78亿元。2008年案发后,王某逃往菲律宾,被中国公安部列入“猎狐行动”抓捕目标,也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报”中榜上有名。

  潜逃海外10年后归案

  7月27日晚,全国最大一起手机走私案的主犯、潜逃国外10年的广东揭阳人王某被押解进境回国。负责此案的广东拱北海关的工作人员介绍,7月17日,由海关总署缉私局指挥协调,拱北海关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驻菲律宾使馆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成功抓获王某。

  工作人员表示,王某涉嫌参与了10年前的“8703”走私案。此案于2008年7月3日由拱北海关缉私局联合广东分署缉私局、深圳海关缉私局立案侦办。海关查明,涉案团伙共走私“三星”、“诺基亚”等品牌的各类手机主机526万多部,案值达78.41亿元人民币,是全国最大一起手机走私案,也是拱北海关历年来侦办的最大一起走私案件。

王某被警方押解回国 供图/拱北海关

  系“猎狐行动”抓捕目标

  据介绍,该走私团伙人员几乎都来自广东揭阳市。他们中学历最高的是高中学历的老板黄晓凯。除黄晓凯以外,其他的团伙高层或是初中学历,或是黄晓凯的亲戚。中低层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小学学历,但他们都在从事着每天两三百万元的“生意”。

  经过长达20个月的调查、抓捕,海关缉私警察辗转广东深圳、汕头、揭阳、重庆、福建等地,共抓获包括集团首脑黄晓凯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06名,查扣走私货款及走私货物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调取证据材料逾10万份,形成案卷材料140多卷。

  据悉,王某在该走私犯罪集团中担任接货部门负责人,涉嫌先后雇请多人担任接货司机,接收走私进境的手机,并分发、转运给国内的各个货主。案发后,该案大部分主要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2008年7月7日,王某逃往菲律宾藏匿,国际刑警组织对王某发出“红色通报”,公安部也将其列入“猎狐行动”抓捕目标。

  王某归国后被移送检察机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对“8703”走私案的部分成员作出终审判决,其中对该走私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黄晓凯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然而对于另一名逃亡的主犯王某,10年来,拱北海关一直将王某作为重点追逃人员。“海关总署缉私局牵头与拱北海关缉私部门组成境外抓捕工作组,7月17日晚19时,工作组协调菲律宾有关部门开展执法活动,在菲律宾马尼拉机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王某被押解回国后,拱北海关缉私局将对其犯罪事实进行审理,依法移送检察机关,由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相关链接:

广州查获全国首例集运输、过驳等一体化走私"红油"案
韩国海关寻求逮捕大韩航空涉走私逃税女继承人
古特雷斯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制止毒品走私
上半年海口海关查获毒品2.433公斤 侦办走私废钢案26宗

 

相关链接:
上半年海口海关查获毒品2.433公斤 侦办走私废钢案26宗
古特雷斯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制止毒品走私
韩国海关寻求逮捕大韩航空涉走私逃税女继承人
广州查获全国首例集运输、过驳等一体化走私"红油"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屈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